2017年7月2日 星期日

褊,褰,褊狹,一簾,骸褊褼,自用,強狠自用,剛褊/戾/愎自用


Wikipedia 有襦裙的詳解:中文

Ruqun (襦裙) is an item of traditional Chinese attire (Hanfu) primarily for women but also for men. It consists of a blouse (ru) and a wrap-around skirt (qun; also called , chang). It is the eldest type of hanfu which is said to have been worn by the legendary Yellow Emperor[1] and it is said to be worn by women since the Warring States period.
襦裙,又稱裙襦衫裙,是漢服系服裝基本的服裝形制之一,亦是漢服最古老的形制,由上襦(襦為短上衣)與下裙(裳)組成,是古代漢民族的日常衣著之一。[1]上襦下裳的服制據傳於黃帝時期便已出現[2],而上襦下裙的女服樣式,早在戰國時代已經出現,一直持續到清末民初,剃髮易服之後婦女則仍保留漢式衫裙衣制,在漢族體系的傳統形式中[3],但受到旗人服飾影響,最遲在清雍正年間,衣領由傳統的交領演變成厂字領。 現今襦裙一詞多指女子上衣下裳制服裝,而男子上衣下裳制漢服則被稱爲「衣裳」。



賴格姆畫插圖畫的美女迷死人,去年在威尼斯買到他畫的《艾麗思漫遊仙境》我算是圓了一個夢。聽說,巴里的《 Peter Pan in Kensington Gardens》帶旺了肯辛頓公園,肯辛頓市政會送了一把公園的鑰匙給巴里,巴里把鑰匙借給賴格姆讓他隨時遊園寫生,一筆一筆畫出了那麼神奇那麼美妙的一組傳世插圖,一九○六年的初版成了那年聖誕節紅遍英國的暢銷書,一紅紅了整個愛德華時代。他的作品在米蘭在巴塞羅納都得過國際藝展會金獎章,威尼斯 Charta書籍裝幀作坊的老闆說賴格姆畫的人物意態最入骨:《 Looking very undancey indeed》畫出了褰衣踏青的風韻也畫出了佳人心中那一簾淡淡的幽情。
董橋文圖
http://hk.apple.nextmedia.com/supplement/columnist/art/20070311/6889527


纔落墨便有清風生百骸

 1.   部首 衣 部首外筆畫 9 總筆畫 15
 注音一式  ㄅ|ㄢˇ
 漢語拼音  bi n 注音二式  bi n

衣服狹小。說文解字:「,衣小也。」漢˙王充˙論衡˙自紀:「夫形大,衣不得。」
ㄆ|ㄢˊ見「褊褼」。※褊褼: 衣服飄動的樣子。明.張自烈.正字通.衣部:「褼,褊 褼,衣揚貌。」

狹小、狹隘。如:「心」、「小」、「狹」。唐˙杜甫˙負薪行:「面妝首飾雜啼痕,地衣寒困石根。」
急躁。如:「急」、「躁」。晉書˙卷四十二˙王濬傳:「吾始懼鄧艾之事,畏禍及,不得無言,亦不能遣諸胸中,是吾也。」
ㄆ|ㄢˊ pin(00927)




古文觀止--- 賈誼論

rthk9.rthk.hk/chiculture/chilit/dy05_1801.htm - Translate this page
非才之難,所以自用者實難。惜乎賈生 詞解 王者之佐,而不能自用其才也﹗夫君子之所取者遠,則必有所待;所就者大,則必有所忍。古之賢人皆負可致之才,而卒不能 ...


東坡對自己所以會得罪被貶,當然也一直在反省檢討,原因好像還不是很單純;首先,當然就是自己的「不安分」了。東坡到黃州不久,在給章惇的回信裏說:軾所以得罪,其過惡未易一、二數也,平時惟子厚與子由極口見戒,反覆甚苦,而軾強狠自用,不以為然。……,軾昔年亦受知於聖主,使少循理安分,豈有今日?追思所犯,真無義理,與病狂之人蹈河入海無異,方其病作,不自覺知,亦窮命所迫,似有物使;及至狂定之日,但有慚耳!而公乃疑其再犯,豈有此理哉! [5]


 自用 zìyòng
(1) [obstinately holding one's own views; opinionated;self-willed] ∶憑主觀意圖行事;自以為是
好問則裕,自用則小。——《書·仲虺這誥》
師心自用。—— ·劉開《問說》




剛愎自用
(2) [for private use;personal] ∶自己使用
自用摩托車
--------------------------
自行其是,不接受別人的意見。《書·仲虺之誥》:“能自得師者王,謂人莫己若者亡。好問則裕,自用則小。” 史記 ·秦始皇本紀》:“始皇為人,天性剛戾自用,起諸侯,並天下,意得欲從,以為自古莫及也。”明餘繼登《典故紀聞》卷三:“大抵自賢者必自用,自用則上不畏天命,下不卹人言,不亡何待?”嚴復《道學外傳》:“愚而自用,賤而自專,災必及之矣。”

 3. 剛戾自用
 注音一式 ㄍㄤ ㄌ|ˋ ㄗˋ ㄩㄥˋ
 漢語拼音   n  l  z  y n   注音二式 g ng l  t  y ng
固執己見,不聽從人言。史記˙卷六˙秦始皇本紀:「始皇為人,天性剛戾自用,起諸侯,并天下,意得欲從,以為自古莫及己。」亦作「剛愎自用」。


 17. 剛自用
 注音一式 ㄍㄤ ㄅ|ㄢˇ ㄗˋ ㄩㄥˋ
 漢語拼音   n  bi n z  y n  注音二式 g ng bi n t  y ng
固執己見,不聽從人言。宋˙蘇軾˙提舉玉局觀謝表:「伏念臣才不逮人,性多忤物。剛自用,可謂小忠。猖狂妄行,乃蹈大難。」亦作「剛愎自用」。



5. 纔  部首 骨 部首外筆畫 6 總筆畫 16
注音一式 ㄏㄞˊ
漢語拼音 h 注音二式 h

脛骨、小腿骨。說文解字:「,脛骨也。」段玉裁˙注:「膝解為關,俠膝之骨為連胲。落然則正謂脛骨為矣。」

骨的通稱。公羊傳˙宣公十五年:「易子而食之,析而炊之。」何休˙解詁:「,人骨也。」唐˙李白˙南奔書懷詩:「舟中指可掬,城上爭爨。」

身體、軀體。如:「形」、「屍」、「遺」。呂氏春秋˙孟春紀˙重己:「其為輿馬衣裘也,足以逸身暖而已矣。」列子˙黃帝:「有七尺之,手足之異,戴髮含齒,倚而趣者,謂之人。」

1. 褊
注音一式 ㄆ|ㄢˊ ㄒ|ㄢ
漢語拼音 pi n xi 注音二式 pi n shi
衣服飄動的樣子。明˙張自烈˙正字通˙衣部:「,褊,衣揚貌。」


1.   部首 衣 部首外筆畫 10 總筆畫 16
注音一式 ㄑ|ㄢ
漢語拼音 qi 注音二式 chi


套褲。說文解字:「,褲也。」左傳˙昭公二十五年:「公在乾侯,徵。」

提起、揭起。詩經˙鄭風˙裳:「子惠思我,裳涉溱。」唐˙孟浩然˙題長安主人壁詩:「枕席琴書滿,帷遠岫連。」

開、散開。文選˙孫綽˙遊天台山賦:「爾乃羲和亭午,遊氣高。」北魏˙酈道元˙水經注˙江水注:「自非煙雨霽,不辨見此遠山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