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3日 星期二

沾 接 ,彈 指,蘭 闍,阿闍梨

世說新語政事第三

**王 (導) 丞 相 拜 揚 州 , 賓 客 數 百 人 並 加 沾 接 , 人 人 有 說 色 。 唯 有 臨 海 一 客 姓 任 及 數 胡 人 為 未 洽 。 公 因 便 還 到 過 任 邊 , 云 ﹕ 「 君 出 , 臨 海 便 無 復 人 。 」 任 大 喜 說 。 因 過 胡 人 前 , 彈 指 云 ﹕ 「 蘭 闍 , 蘭 闍 」 群 胡 同 笑 , 四 坐 並 歡 。

【注释】
   ①沾接:款待。
.   部首 水 部首外筆畫 5 總筆畫 8
注音一式 ㄓㄢ
漢語拼音 zh 注音二式 j

浸溼。唐˙劉長卿˙餞別王十一南遊詩:「望君煙水闊,揮手淚巾。」宋˙文同˙早晴至報恩山寺詩:「山石巉巉磴道微,拂松穿竹露衣。」

接觸﹑接近。如:「滴酒不」﹑「這些話一點也不上邊。」

感染﹑染上。如:「染惡習」。

藉別人的關係而得到好處﹑利益。如:「光」﹑「便宜」。

帶﹑有。如:「我和他既不親,也不帶故。」


说色:悦色。
   ②胡人:此指胡憎,即外国和尚。洽:指沾光,受到款待。
   ③弹指:搓手指出声。在佛经中也用来表示欢喜、许诺等意思。

1. 彈指
注音一式 ㄊㄢˊ ㄓˇ
漢語拼音 t n zh 注音二式 t n j
捻彈手指作聲。用以表示歡喜﹑許諾﹑警告等。原為印度風俗。後亦用來表示情緒激動。南史˙卷四十五˙王敬則傳:「順帝泣而彈指:『唯願後身生生世世不復天王作因緣。』」舊唐書˙卷九十一˙敬暉傳:「暉等既失政柄,受制於三思,暉每推床嗟惋,或彈指出血。」
比喻很短暫的時間。宋˙普潤大師˙翻譯名義集˙時分˙怛剎那:「僧祇云:『二十念為一瞬,二十瞬名一彈指。』」
比喻時間過的很快。儒林外史˙第一回:「彈指又過了三四年,王冕看書,心下也著實明白了。」
比喻輕易﹑容易。三國演義˙第五十一回:「卻說周瑜﹑魯肅回寨,肅曰:『都督如何亦許玄德取南郡?』瑜曰:『吾彈指可得南郡,落得虛做人情。』」


兰闍(shé):可能是梵语的音译,对它的同义有不同解释,解为褒誉之辞,寂静处,宣讲佛法的法师,请高兴些吧,尊美他人的敬称,等等。
陳寅恪說 可能是梵文 ranj 意思是喜悅等

.   部首 門 部首外筆畫 8 總筆畫 16
注音一式  ㄉㄨ
漢語拼音  注音二式 


城門上的平臺。詩經˙鄭風˙出其東門:「出其闉,有女如荼。」毛亨˙傳:「,城臺也。」孔穎達˙正義:「,是城上之臺,謂當門臺也。」
ㄕㄜˊ sh(08828)


注音一式 ㄚ ㄕㄜˊ ㄌ|ˊ
漢語拼音   sh  l 注音二式   sh  l
佛教上指能教授弟子法式,糾正弟子行為,並為其模範的人。為梵語rya的音譯,意譯為軌範師。四分律˙卷三十四:「阿梨於弟子,當如兒想;弟子於阿梨如父想。」或譯作「阿遮利那」。簡稱為「黎」。


Dear HC,

梨 is 軌範師 Ācārya, originally 'ācāra' means behavior.
Ācārya, means the teacher teaches one's behaviors.
.
But 闍 spelled as either 'ㄉㄨ' or 'ㄕㄜˊ' does not fit the pronunciation.

闍 should be pronounced as台語「作者」的「者」'.

Ken Su

中國章回小說戲稱和尚為「禿驢」,是因為「禿驢」讀音近似「阿闍梨」,這時「闍」的讀音已經是「ㄉㄨ」而不是「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