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5日 星期日

天王 豪華 閹閽

春秋經中尊稱周天子為天王。後用以稱天子。穀梁傳˙隱公九年:九年春,天王使南季來聘。後漢書˙卷十˙皇后紀上:后正位宮闈,同體天王
神話中的天神。如封神演義中的托塔李天王
太平天國領袖洪秀全的稱號。

短短幾年之前﹐香港的補習老師還被視為教師界的二等公民。而如今他們卻名牌加身﹐開上了豪華跑車﹐並被冠以天王稱號…..

歌唱界四大天王



 He dazzled her with his talk of a luxurious future.
豪華な未来の話で彼女を夢中にさせた.


. 豪華
 注音一式 ㄏㄠˊ ㄏㄨㄚˊ
 漢語拼音 h o hu   注音二式 h u hu 
 相似詞   相反詞  寒酸  簡樸、簡陋
奢侈。宋史˙卷四一八˙文天祥傳:「天祥性豪華,平生自奉甚厚,聲伎滿前。」
富麗堂皇。紅樓夢˙第十七、十八回:「按此時之景,即作一賦一讚也不能形容得盡其妙;即不作賦讚,其豪華富麗,觀者諸公亦可想而知矣。」
富貴人家。舊唐書˙卷九十二˙韋安石傳:「陟門地豪華,早踐清列,侍兒閹閽,列侍左右者十數。」

てんのう ―わう 3 【天王】

〔「てんおう」の連声〕〔仏〕
(1)欲界の最下級の天を統率する四人の天人。四天王。
(2)帝釈天、大梵天など多数の天人を統率している天人。
(3)牛頭(ごず)天王。

三省堂提供「大辞林 



 2.   部首 門 部首外筆畫 8 總筆畫 16
 注音一式 |ㄢ
 漢語拼音 y n  注音二式 y n


被割去生殖器的人。古代多指宦官。國語˙晉語二:「公令楚刺重耳,重耳逃于狄。」清˙方苞˙左忠毅公軼事:「逆防伺甚嚴,雖家僕不得近。」


割去雄性的生殖器官。如:「雞」﹑「牛」。醒世恆言˙卷二十四˙隋煬帝逸遊召譴:「義乃出,自以求進。」

 4.   部首 門 部首外筆畫 8 總筆畫 16
 注音一式 ㄏㄨㄣ
 漢語拼音 h n  注音二式 hu n

守門人。左傳˙襄公二十九年:「吳人伐楚,獲俘焉,以為。」

宮門。唐˙李商隱˙哭劉蕡詩:「上帝深宮閉九,巫咸不下問銜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