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日 星期四

「長」字輩/長者/企及


"追憶胡適之先生 "周一良
這收入其周一良曝言: 周一良自选集北京: 新世界出版社 2001/回憶胡適之先生文集 第二集 103(1997 222頁) 這書附一封周一良給胡適的信
要求胡適為她的長子取個中國名字
小而出世 蒙您厚賜 不勝感謝......希望長者的福德智慧 他異日能企及一二......


家長 師長...之外



臨済宗天竜寺派管長

職場生態》企業職銜 「長」字輩出籠
大企業紛紛端出新的主管頭銜,從「永續長」、「營收長」到「投資長」,採購長、招募長、業務長、學習長(及類似的知識長、訓練長、發展長)職位也蔚為風潮;安全長(負責所有資訊系統和資料,不受恐怖攻擊或企業竊盜的威脅)。甚至包括啤酒長、享樂長、視察長(創辦人),等讓不人摸不著頭腦的職銜。
【經濟日報╱官如玉(取材自華爾街日報網站)】






(8)首領。古指天子、方伯、諸侯。《廣雅‧釋詁一》:“長,君也。”《書‧益稷》:“外薄四海,咸建五長。”孔傳: “諸侯五國立賢者一人為方伯,謂之五長。”《周禮‧天官‧大宰》:“二曰長,以貴得民。”鄭玄注:“長,諸侯也。”《孟子‧梁惠王下》:“君行仁政,斯民 親其上,死其長矣。”唐柳宗元《封建論》:“告之以直而不改,必痛之而後畏,由是君長刑政生焉。”又指公卿大夫王子弟食采邑者及公卿之尊者。《儀禮‧燕 禮》:“若賓若長,唯公所酬。”鄭玄注:“長,公卿之尊者也。”《周禮‧天官‧大宰》:“乃施則于都鄙,而建其長。”鄭玄注:“長謂公卿大夫王子弟食采邑 者。”後泛指地方長官。《漢書‧高帝紀》:“以沛公為碭郡長。”顏師古注:“蘇林曰:‘長如郡守也。’韋昭曰:‘秦名曰守,是時改曰長。’”《後漢書‧百 官志五》:“縣萬戶以上為令,不滿為長。”也指主官。宋王安石《上仁宗皇帝言事書》:“其德厚而才高者以為之長,德薄而才下者以為之佐屬。”今稱領導人或 部隊的各級指揮官為長。如:省長;縣長;師長;連長。

(9)為首領,做長官。《莊子‧山木》:“王獨不見夫騰猿乎﹖其得柟梓豫章也,攬蔓其枝,而王長其間。”郭慶藩集釋引俞樾曰:“謂猿得柟梓豫章,則率其屬居其上而自為君長也。”《戰國策‧楚策一》:“狐曰:‘子無敢食我也。天地使我長百獸,今子食我,是逆天帝命也。’”

(10)主管;執掌。《墨子‧尚賢中》:“故可使治國者使治國,可使長官者使長官,可使治邑者使治邑。”《論衡‧咸虛》:“使一郡皆寒,賢者長一縣,一縣之界能獨溫乎﹖”三國魏嵇康《太師箴》:“許由鞠躬,辭長九州。”


おさ をさ 1長】

多くの人の上に立って、まとめ治める人。頭(かしら)。ちょう。
「人の―たる資格はない」「村―」


14.   部首 人 部首外筆畫 4 總筆畫 6
注音一式 ㄑ|ˋ
漢語拼音 q 注音二式 ch

踮著腳尖,把腳後跟提起來。漢書˙卷一˙高帝紀上:「吏卒皆山東之人,日夜而望歸。」文選˙謝靈運˙從斤竹澗越嶺溪行詩:「石挹飛泉,攀林摘葉卷。」

盼望。如:「盼」、「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