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7日 星期三

暢酣,Flow: The Psychology of Optimal Experience 余英時、Mihaly Csikszentmihalyi

此條目可紀念兩學人:余英時、Mihaly Csikszentmihalyi


此書台灣先後兩版本
Flow: The Psychology of Optimal Experience (Harper ...
https://www.amazon.com › Flow-Psychology-Experien...

The bestselling classic that holds the key to unlocking meaning, creativity, peak performance, and true happiness. Legendary psychologist Mihaly ...






關注作者

Mihaly Csikszentmihalyi

Flow: The Psychology of Optimal Experience (Harper Perennial Modern Classics) Paperback – 1 7 月 2008
作者 Mihaly Csikszentmihalyi (Author)

Wikipedia

1976年聯經出版了余英時在台灣的第一本著作《歷史與思想》,後有1984年的《中國近代思想史上的胡適》、2004年的《重尋胡適歷程:胡適生平與思想再認識》、2006年的《未盡的才情:從《顧頡剛日記》看顧頡剛的內心世界》、2014年的《論天人之際:中國古代思想起源試探》。2021年8月1日余英時過世,2021年8月27日林載爵為文紀念余英時與聯經以及他個人的因緣。其中引用余英時於《聯合報》2014年5月1日副刊「感受與追憶」一文所述:

「繼國瑞先生主持聯經的是林載爵兄,我和聯經的友誼關係也通過載爵兄而延續了下來。他和我是歷史學的同行,思想上的溝通也一向順暢。事實上,自從他在1987年擔任聯經的總編輯以來,我們之間的往復已日趨頻繁。關於我從普林斯頓大學退休(2001)和八十歲生日(2010)的兩部論文集,篇幅既大,又不可能暢銷。載爵兄竟一本聯經傳統,毅然出版,使我十分不安。我只有將這種深厚情誼永藏胸中。

但我和載爵兄之間,作為作者與編者,卻有兩度最愉快的合作。載爵兄在出版《胡適日記全集》和《顧頡剛日記》之前都先後邀我寫「序」——延續我為胡適《年譜》寫序的傳統。他並沒有要我寫長序,然而我為了不負他的信託,兩序都是下筆不能自休。這是限時交卷的工作,不容我有所延誤,因此我夜以繼日,寫得非常緊張,也非常暢酣,是我寫作史上兩次最難忘的經歷。現在寫出來作為我們之間友誼的紀念。」[1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