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5日 星期五

「寒蟬」:知善不薦,聞惡無言;隱情惜己,自同寒蟬。"山頭火" 俳句

《禮記‧月令》:“風至,白露降,蟬鳴,鷹乃祭鳥。”又“鞠有黃華,豺乃祭獸戮禽。”

 ***

6.與子分別,寒蟬聲不絕

說明:這句的「前言」:「昭和四年和五年除了繼續行乞無他。在這裡、那裡與九州地方流浪」
「つくつくぼうし」中文「寒蟬」。語出:蔡邕 《月令章句》曰:「寒蟬應陰而鳴,鳴則天涼,故謂之寒蟬也」。喜好詞者不免想起宋柳永的「雨霖鈴」:「寒蟬淒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都門帳飲無緒,留戀處,蘭舟催發。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
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此去經年,應是良辰美景虛設。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

寒蟬淒切,傷別離;日文的「つくつくぼうし」讀音本身即生悲傷情懷。正岡子規有俳句:「つくつくぼうしつくつくぼうしぼかりなり」(大意:盡是寒蟬聲不絕)而江戶中期俳句詩人橫井也有的俳文集《鶉衣》中說:「世之諺語,筑紫(つくし)之人,死於旅途,故有此說。」寒蟬聲,聽者生無常之感。
山頭火這首俳句前言雖寫著昭和四、五年,然昭和四年九月十七日從熊本縣隗府町寄給俳句朋友三宅酒壺洞的明信片裡可見這首俳句。


〈中華副刊〉九首山頭火俳句(中)

林水福/譯



***
本週尖尾說:
『如果這個課題還要繼續「玩」下去,拜託你們換一些有程度的說法好嗎?』
“司法「聯軍」除了一開始的全國一千餘位檢察官連署,以及上述的「律師全聯會」聲明之外,最難得的是檢察總長及法務部長都陸續跳入戰局,以檢察一條鞭的大家長身份,大義澟然地指責查案監委,說這會造成檢察官的「寒蟬效應」。尖尾每次聽到這句成語,就不免雞皮疙瘩掉滿地,為什麽一些人不學無術、卻偏要掉吊書袋?尖尾一年多前剛上任,就曾苦口婆心指出「寒蟬」的出處:
知善不薦,聞惡無言;隱情惜己,自同寒蟬。 (范曄,《後漢書.杜密傳》)
寒蟬不是別人造成的,是「自同」而來,是一個人本身欠缺道德勇氣,不願支持善、又不敢對抗惡,選擇沈默、隱瞞立場,不問是非、但求自保,結果甘願做一隻無聲無息的寒蟬,不知存在有何意義。身為檢察官的大家長,請不要再用寒蟬自比下屬,連尖尾都為他們難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