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4日 星期三

肆、踣迷,迷,迷死,低迷




全日本空輸(ANA)と日本航空(JAL)は3月6日から12日にかけて羽田―新千歳の運航本数を最大3割、羽田―福岡を最大2~3割減らします。新型コロナウイルス感染拡大による需要低迷に対応します。


領頭字
解形
《說文》:“迷,或也。人岙人𡁸熷㗝,米聲。”田吳炤二徐箋異:“大徐本作‘或也’,小徐作‘惑也’。炤按:‘或、惑古今字,宜從大徐。’”
注音
釋義
(一)mi2《廣韻》莫兮切,平齊明。脂部。(1)困惑;迷亂。《爾雅‧釋言》:“迷,惑也。”《玉篇‧𡁸熷㗝部》:“迷,惑也,亂也。”《詩‧小雅‧節南山》:“天子是毗,俾民不迷。”鄭玄箋:“言尹氏作大師之官,為周之桎金岙害,持國政之平,維制四方,上輔天子,下教化天下,使天下無迷惑之憂。”晉陶潛《飲酒十二首》之九:“紆轡誠可學,違己詎非迷。”陳毅《登大庾嶺》:“大庾嶺上暮天低,歐亞風雲望欲迷。”(2)迷路;不辨方向。《左傳‧哀公二年》:“晉趙鞅納衛大子于戚,宵迷。陽虎曰:‘右河而南,必至焉。’”宋王安石《秣陵道中口占二首》之一:“經世才難就,田園路欲迷。”《徐霞客遊記‧滇遊日記八》:“幸有炭駝為指迷。”
(3)失誤。《廣雅‧釋詁三》:“迷,誤也。”《楚辭‧離騷》:“迴朕車以復路兮,及行迷之未遠。”王逸注:“迷,誤也。”
(4)遮阻;遮蓋。《字彙‧𡁸熷㗝部》:“迷,遮也。”宋辛棄疾《滿江紅‧暮春五首》之二:“芳草不迷行客路,垂楊只礙離人目。”巴金《奴隸的心》:“淚水迷了我的眼睛。”
(5)媚惑;使人入迷。宋玉《登徒子好色賦序》:“嫣然一笑,惑陽城,迷下蔡。”唐杜甫《晚出左掖》:“退朝花底散,歸院柳邊迷。”峻青《老水牛爺爺》:“溫馨而美麗的四月的夜,分外幽靜、迷人。”也指盲目信仰和崇拜。宋周密《齊東野語》卷一:“愚者迷禮以為孝,諂者獻佞以為忠。”
(6)沉醉於某一事物,多用指人。如:球迷,戲迷。漢張衡《思玄賦》:“羡上都之赫戲兮,何迷故而不忘。”宋陶穀《清異錄‧草木門‧蕉迷》:“南漢貴璫趙純節,性惟喜芭蕉,凡軒窗舍岙官宇咸種之,時稱純節為蕉迷。”魯迅《書信集‧致增田涉
(7)昏迷。《列子‧湯問》:“扁鵲遂飲二人毒酒,迷死三日,剖胸探心,易而置之,投以神藥。既悟,如初。”清王士禎《池北偶談‧談異‧鬼粥硯》:“舁歸其家,迷不知人,臥病數月始愈。”
(8)同“謎”。隱語。《六書故‧人九》:“迷,俗以隱語為迷。別作謎。”清金埴《不下帶編》卷三:“按無骹尊傍犬,隱猷字;犬傍無骹尊,隱猶字。此即今之猜字迷也。”
(9)方言。躲避,隱藏。郭墟《我們的血曾流在一起》:“弟兄們一核計,想先叫老王頭下屯裏迷兩天。”
(10)通“彌”。充滿;彌漫。《周禮‧春官‧耳岙氐祲》“七曰彌”漢鄭玄注:“故書彌作迷。”《呂氏春秋‧下賢》:“迷乎其志氣之遠也。”俞樾平議:“迷當讀為彌,古字通用。”唐杜甫《送靈州李判官》:“血戰乾坤赤,氛迷日月黃。”《徐霞客遊記‧遊白岳山日記》:“起視滿山冰花玉樹,迷漫一色。”
(11)姓。《姓觿‧齊韻》:“《姓纂》云:羌種迷吾之後。《漢書》有迷唐。”
(二)mi4〔一迷〕即“一味”。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三本第二折:“小孩兒家口沒遮攔,一迷的言語摧殘。”明閔齊伋《五劇箋疑‧妝臺窺簡》:“一迷的:迷,去聲。猶一味也。一作‘一味的’。”


ㄅㄛˊ



領頭字
解形
注音
釋義
(一)si4《廣韻》息利切,去至心。微部。(1)古時處死刑後陳尸示眾。《古今韻會舉要‧寘韻》:“肆,既刑,陳尸曰肆。”《周禮‧秋官‧掌戮》:“凡殺人者,踣諸市,肆之三日,刑盜于市。”鄭玄注:“踣,僵尸也。肆,猶申也,陳也。”《論語‧憲問》:“夫子固有惑志於公伯寮,吾力猶能肆諸市朝。”邢昺疏:“有罪既刑,陳其尸曰肆。”《禮記‧檀弓下》:“君之臣不免于罪,則將肆諸市朝而妻妾執。”鄭玄注:“肆,陳尸也。”(2)殺。《廣雅‧釋詁一》:“肆,殺也。”章炳麟《新方言‧釋詞》:“古以肆為殺,今以殺為肆。”《大戴禮記‧夏小正》:“捚〔貍〕子肇肆。……其或曰肆殺也。”
(3)衝突;侵犯。《詩‧大雅‧皇矣》:“是伐是肆,是絕是忽。”鄭玄箋:“肆,犯突也。”孔穎達疏:“犯突,言犯師而衝突之。”《左傳‧文公十二年》:“若使輕者肆焉,其可。”杜預注:“肆,暫往而退也。”北魏楊衒之《洛陽伽藍記‧永寧寺》:“逆刃加於君親,鋒鏑肆於卿宰。”
(4)恣縱;放肆。《玉篇‧長部》:“肆,放也,恣也。”《左傳‧昭公十二年》:“昔(周)穆王欲肆其心,周行天下。”《楚辭‧天問》:“妹嬉何肆﹖湯何殛焉﹖”《禮記‧表記》:“君子莊敬曰強,安肆曰偷。”鄭玄注:“肆,猶放恣也。”
(5)佚,失。《穀梁傳‧莊公二十二年》:“肆,大眚;肆,失也。”清朱珔《說文假借義證》:“肆訓放,與佚義同。《公羊傳》:‘肆者何﹖跌也。’《穀梁》曰:‘肆,失也。’皆佚之義。”
(6)踞。《玉篇‧長部》:“肆,踞也。”
(7)集市貿易場所;商店。如:酒肆;茶肆。《周禮‧天官‧內宰》:“正其肆,陳其貨賄。”《淮南子‧俶真》:“賈便其肆,農樂其業。”《文選‧謝混〈遊西池〉》:“逍遙越城肆,願言屢經過。”李善注:“肆,市中陳物處也。”
(8)手工業作坊。《論語‧子張》:“百工居肆,以成其事。”邢昺疏:“肆,謂官府造作之處也。”清王夫之《宋論‧太祖》:“農安於畝,工安於肆,商安於旅。”
(9)止宿之處,房舍。《玉篇‧長部》:“肆,次也。”《詩‧小雅‧大東》:“跂彼織女,終日七襄”漢鄭玄箋:“襄,駕也,謂更其肆也。”孔穎達疏:“肆,謂止舍處也。”唐杜甫《題衡山縣文宣王廟新學堂呈陸宰》:“我行洞庭野,焱岙欠得文翁肆。”
(10)陳設;陳列。《玉篇‧長部》:“肆,陳也,列也。”《詩‧大雅‧行葦》:“或肆之筵,或授之几。”毛傳:“肆,陳也。”《儀禮‧聘禮》:“問大夫之幣俟于郊,為肆,又齎皮馬。”鄭玄注:“肆猶陳列也。”晉陶潛《雜詩》之四:“觴絃肆朝日,缶岙尊中酒不燥。”
(11)擴展;張開。《左傳‧昭公三十二年》:“伯父若肆大惠,復二文之業,弛周室之憂。”杜預注:“肆,展放也。”三國魏嵇康《琴賦‧序》:“是故復之而不足,則吟詠以肆志。”唐柳宗元《答周君巢餌藥久壽書》:“彳亍而無所趨,拳拘而不能肆。”
(12)操持。《法言‧五百》:“矢口而成言,肆筆而成書。”李軌注:“肆,操也。”晉陶潛《庚戌歲九月中於西田穫早稻》:“晨出肆微勤,日入負耒還。”
(13)盡力;勤奮。《爾雅‧釋言》:“肆,力也。”《文選‧張衡〈東京賦〉》:“瞻仰二祖,厥庸孔肆。”李善注引薛綜曰:“肆,勤也。”晉陶潛《桃花源詩》:“相命肆農耕,日入從所憩。”唐柳宗元《設漁伯對智伯》:“愈肆其力,逆流而上。”
(14)疾,迅速。《小爾雅‧廣詁》:“肆,疾也。”《詩‧大雅‧大明》:“肆伐大商,會朝清明。”毛傳:“肆,疾也。”孔穎達疏:“《左傳》云:輕者肆焉。是肆為疾之義,故以肆為疾。”漢揚雄《甘泉賦》:“回猋肆其碭駭兮,翍桂椒而鬱栘楊。”
(15)延緩。《玉篇‧長部》:“肆,緩也。”《書‧舜典》:“眚災肆赦,怙終賊刑。”孔傳:“肆,緩……過而有害,當緩赦之。”《淮南子‧精神》:“故縱體肆意,而度制可以為天下儀。”高誘注:“肆,緩也。”晉成公綏《嘯賦》:“或舒肆而自反,或徘徊而復放。”
(16)大。《書‧梓材》:“皇天既付中國民,越厥疆土,于先王肆。”孔傳:“能遠拓其界壤,則於先王之道遂大。”孔穎達疏:“肆,遂也,申遂故為大。”
(17)長;常。《詩‧大雅‧崧高》:“其詩孔碩,其風肆好。”毛傳:“肆,長也。”孔穎達疏:“肆者陳設之言,是進長之義,故以肆為長。”
(18)直,正。《易‧繫辭下》:“其言曲而中,其事肆而隱。”李鼎祚集解引虞翻曰:“肆,直也。”韓康伯注:“事顯而理微也。”《史記‧樂書》:“肆直而慈愛者宜歌《商》。”裴駰集解引鄭玄曰:“肆,正也。”
(19)棄;忘掉。《楚辭‧天問》:“何繁鳥萃棘,負子肆情﹖”《文選‧揚雄〈長楊賦〉》:“故平不肆險,安不忘危。”李善注引服虔曰:“肆,棄也。”晉應貞《晉武帝華林園集詩》:“幽人肆險,遠國忘遐。”
(20)量。《玉篇‧長部》:“肆,量也。”
(21)鞏固。《詩‧周頌‧昊天有成命》:“於緝熙,單厥心,肆其靖之。”毛傳:“肆,固。”
(22)先例。《書‧多士》:“予惟率肆矜爾,非予罪,時惟天命。”孔傳:“惟我循殷故事憐愍汝。”孔穎達疏:“此故解經中肆字。”
(23)古代編懸樂器的單位,懸鐘十六為肆。《玉篇‧長部》:“肆,列也。”《周禮‧春官‧小胥》:“凡縣鍾磬,半為堵,全為肆。”鄭玄注:“鍾一堵磬一堵謂之肆。”《左傳‧襄公十一年》:“歌鐘二肆,及其鎛磬。”杜預注:“肆,列也。縣鐘十六為一肆,二肆三十二枚。”《晏子春秋‧內篇諫下第一》:“鐘鼓成肆,干戚成舞。”
(24)今;現在。《爾雅‧釋詁下》:“肆,今也。”郭璞注:“肆既為故,又為今,今亦為故,故亦為今,此義相反而兼通者。”《書‧多士》:“肆爾多士,非我小國敢弋殷命。”孫星衍注疏引《釋詁》云:“肆,今也。”《詩‧大雅‧帛岙系》:“肆不殄厥慍,亦不隕厥問。”毛傳:“肆,故今也。”宋王安石《皇后冊文》:“肆朕受命,奉循前烈。”
(25)數詞。“四”的大寫。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履部》:“今官書數目一二三四作壹貳參肆,所以防奸易也。”
(26)副詞。表示程度,相當於“極”、“甚”。《小爾雅‧廣言》:“肆,極也。”章炳麟《新方言‧釋詞》:“今遼東謂富有曰有得肆,蘇州謂甚好曰好得肆,甚熱曰熱得肆。”《國語‧周語下》:“藪澤肆既,民力彫盡。”韋昭注:“肆,極也。”
(27)連詞。1.表示承接關係,相當於“遂”、“於是”。《玉篇‧長部》:“肆,遂也。”《書‧舜典》:“肆類于上帝,禋于六宗。”孔傳:“肆,遂也。”晉孫綽《遊天台山賦》:“肆覲天宗,爰集通仙。”2.表示因果關係,相當於“故”、“所以”。《爾雅‧釋詁下》:“肆,故也。”《書‧大禹謨》:“肆予以爾眾士,奉辭罰罪。”孔傳:“肆,故也。”《漢書‧翟方進傳》:“古讖著言,肆今享實。”顏師古注:“肆,故也。”
(28)姓。《廣韻‧至韻》:“肆,姓。何氏《姓苑》有漁陽太守肆敏。”
(二)ti4《集韻》他歷切,入錫透。錫部。(1)通“剔”。解剔牲體。《集韻‧錫韻》:“剔,解也。或作肆。”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履部》:“肆,墒借為髟熷剔(剔)。”《周禮‧春官‧大宗伯》:“以肆獻裸享先王。”鄭玄注:“肆者,進所解牲體。”陸德明釋文:“肆,他歷反,解骨體。”《禮記‧郊特牲》:“腥、肆、爓、腍、祭,豈知神之所饗也。”鄭玄注:“治肉曰肆。”(2)古祭名。《周禮‧春官‧典瑞》:“裸圭有瓚,以肆先王。”鄭玄注:“肆,解牲體以祭,因以為名。”《史記‧周本紀》:“今殷王紂維婦人言是用,自棄其先祖肆祀不答。”裴駰集解引鄭玄曰:“肆,祭名。”
(3)通“肄(<現代音>yi4<\/現代音>)”。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履部》:“肆,墒借為肄。”1.講習。《詩‧小雅‧甫田》“攸介攸止,烝我髦士”漢鄭玄箋:“以道藝相講肆。”陸德明釋文:“肆字亦作肄。”《周禮‧春官‧小宗伯》“肄儀為位”漢鄭玄注:“肄,習也。故書肄為肆。”2.剩餘。《禮記‧玉藻》:“肆束及帶勤者有事則收之,走則擁之。”鄭玄注:“肆讀為肄。肄,餘也。餘束,約紐之餘組也。”孔穎達疏:“謂約束帶之餘組及帶之垂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