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4日 星期六

蒼茫,神靈; 守望相助 風雨同舟;千里同好,堅於金石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五(3月13日)宣布国家紧急状态,承诺联邦政府将全力以赴,并与私营公司合作,为更多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影响的美国人提供救助。
https://bit.ly/33jmguR

马云在捐给这批意大利的物资包装上,写着歌剧《图兰朵》的一段咏叹调曲谱作为寄语 “消失吧,黑夜!黎明时我们将获胜!” These are the inspiring lines from Turandot by Puccini on Jack Ma's donated medical supplies to Italy.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

****

唐杜甫《渼陂行》:“咫尺但愁雷雨至,蒼茫不曉神靈意。”




南朝梁˙何遜˙行經范僕射故宅詩:「瀲灩故池水,蒼茫落日暉。」元˙李治˙摸魚兒˙為多情詞:「香瀲灩銀塘,對抹胭指露,藕絲幾縷。」
水波相連。唐˙方干˙題應天寺上方兼呈謙上人詩:「勢橫綠野蒼茫外,影落平湖瀲灩間。」





解釋:
  1. 曠遠無邊,視野迷茫的樣子。
    【例】黃昏時,獨立於曠野之中,只覺天地一片蒼茫。



神靈


[Gods]∶指各類神

上天神靈


狄杜大驚失色,以為奴隸們受神靈保佑,屢淹不死。--《死海不死》


[magic]∶神異;神奇

生而神靈


[soul]∶指魂魄;靈魂
詳細釋義:



神的總稱。

《公羊傳·僖公二十一年》:“吾賴社稷之神靈,吾國已有君矣。” 唐 杜甫 《渼陂行》:“咫尺但愁雷雨至,蒼茫不曉神靈意。” 清 李漁 《玉搔頭·媲美》:“若不是神靈把手相提,幾使你苦海茫茫沉到底。” 楊朔 《蓬萊仙境》:“命運并非有什么神靈在冥冥中主宰著,注定難移。命運是可以戰勝的。”


魂魄。

《大戴禮記·曾子天圓》:“陽之精氣曰神,陰之精氣曰靈。神靈者,品物之本也。” 孔廣森 補注:“神為魂,靈為魄。” 清 劉大櫆 《書田氏封股事》:“儒者曰:人之既死,則其神靈將散而無所不之,故為重為主以棲之。若其體魄,既與神靈離而為二矣,掩藏之而已。”


猶威靈,圣明。

《漢書·衛青傳》:“ 青 固謝曰:‘臣幸得待罪行間,賴陛下神靈,軍大捷,皆諸校力戰之功也。’” 南朝 梁 劉勰 《文心雕龍·封禪》:“昔 黃帝 神靈,克膺鴻瑞,勒功喬岳,鑄鼎 荊山 。”


神異。

《史記·龜策列傳》:“龜甚神靈,降于上天,陷於深淵。” 明 張居正 《答王鑒川書》:“天子生而神靈,十歲即能信任輔臣,親決大政。” 清 孫枝蔚 《溪南八首次祝京兆韻為吳爾世作》之一:“樹有神靈枝更異,歲逢時節果先嘗。”
百科解釋:


神靈是指古代傳說、宗教及神話中指天地萬物的創造者和主宰者或指有超凡能力無所不知,無所不能、可以長生不老的人物。神靈是道的衍生。也指人死后的精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