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

畫壁 (聊齋志異):擁 ,縲,綰,處份,弘敞,隨喜,紛囂,騰辨,伊戚,跼蹐,婆心,肅衣出迓



聊齋志異
第一卷
作者:蒲松齡

畫壁

  江西孟龍潭,與朱孝廉客都中。偶涉一蘭若,殿宇禪舍,處份不甚弘敞,惟一老僧掛搭其中。見客入,肅衣出迓,導與隨喜。殿中塑志公像。兩壁圖繪精妙,人物如生。東壁畫散花天女,內一垂髫者,拈花微笑,櫻唇欲動,眼波將流。朱注目久,不覺神搖意奪,恍然凝想。身忽飄飄,如駕雲霧,已到壁上。

 處份  待查
 處分


1.處理;處置。《玉台新詠·古詩<為焦仲卿妻作>》:“處分適兄意,那得自任專。” 唐 元結 《奏免科率狀》:“容其見在百姓,產業稍成,逃亡歸復,似可存活,即請依常例處分。”《金瓶梅詞話》第四九回:“ 宋禦史 道:‘年兄還坐坐,學生還欲到察院中處分些公事。’” 姚雪垠 《李自成》第二卷第四十章:“ 李信 轉向 紅娘子 說:‘你回老營去睡一會兒吧。我馬上把家務事處分一下,準備好明天早飯後率領人馬起程。’”

2.調度;指揮。《晉書·王敦傳》:“既而 侃 為 弢 將 杜曾 所敗, 敦 以處分失所,自貶為廣武將軍,帝不許。”《魏書·崔玄伯傳》:“ 表 等諸軍,不為不足,但失於處分,故使小盜假息耳。” 唐 李德裕 《驅逐回鶻事宜狀》:“若如此可行,即 幽州 兵馬,望且令於本界屯集,待候處分。”

3.吩咐。 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尤悔》:“﹝ 謝安 ﹞曾送兄征西葬,還,日莫雨駛,小人皆醉,不可處分,公乃於車中手取車柱撞馭人,聲色甚厲。” 宋 楊萬里 《晚興》詩:“處分新霜且留菊,辟差寒日早開梅。” 元 鄭廷玉 《後庭花》第一折:“我奉著廉訪夫人處分,留不到一更將盡,則登時將你來送了三魂。”

4.決定。《晉書·王彪之傳》:“及 簡文 崩,羣臣疑惑,未敢立嗣。或雲,宜當須大司馬處分。”《新唐書·南蠻傳上·南詔》:“有內算官,代王裁處;外算官,記王所處分,以付六曹。”《二刻拍案驚奇》卷十七:“大人雖如此説,甥女豈肯心伏?必得 聞舍人 自來説明,方好處分。”

5.指決策,措施。《南史·劉穆之傳》:“從平 建鄴 ,諸大處分,皆倉卒立定,並 穆之 所建。” 宋 葉適 《通直郎致仕總幹黃公行狀》:“時國有大喪,內禪甫定,諸處分尚多草創,人心憂恐。”

6.改革。《晉書·劉頌傳》:“將士武吏,戍守 江 表,或給京城運漕,父南子北,室家分離,鹹更不寧。又不習水土,運役勤瘁,並有死亡之患,勢不可久。此宜大見處分,以副人望。”

7.謂舉事。《南史·魯爽傳》:“ 孝建 元年二月, 義宣 與 爽 謀反,報秋當同舉。 爽 狂酒乖謬,即日便起兵…… 義宣 、 質 聞 爽 已處分,便狼狽同反。”

8.處罰;懲罰。 宋 蘇舜欽 《乞用劉石子弟》:“臣近到闕,聞 黃德和 以退軍及妄奏 劉平 、 石元孫 叛逆,朝廷已從軍法處分。”《儒林外史》第二十回:“ 潘三哥 的這些事,便是我做地方官,我也是要訪拿他的。如今倒反走進監去看他,難道説朝廷處分的他不是?” 洪深 《青龍潭》第二幕:“現在寬限到八月一日。再不造起,縣長要得處分。”


弘敞 
hóng chǎng
ㄏㄨㄥˊ ㄔㄤˇ
詞語解釋

亦作“ 弘惝。 高大寬敞。《文選·揚雄<甘泉賦>》:“正瀏濫以弘惝兮,指東西之漫漫。” 李善 注引 服虔 曰:“惝,大貌也。音敞。” 漢 張衡 《西京賦》:“ 漸臺 立於中央,赫昈昈以弘敞。” 唐 韋應物 《藍嶺精舍》詩:“緑林含蕭條,飛閣起弘敞。”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畫壁》:“偶涉一蘭若,殿宇禪舍,俱不甚弘敞,惟一老僧掛搭其中。”



 3.   部首   部首外筆畫 4 總筆畫 8
 注音一式 |ㄚˋ
 漢語拼音 y   注音二式 y 

迎接。左傳˙成公十三年:「及侯麗而還,晉侯于新楚。」宋史˙卷一六四˙韓世忠傳:「於是召梁氏入,封安國夫人,俾世忠,速其勤王。」

抵禦、迎擊。書經˙牧誓:「弗克奔,以役西土。」


 1. 隨喜
 注音一式 ㄙㄨㄟˊ ㄒ|ˇ
 漢語拼音 su  x   注音二式 su i sh 
因認同他人某種行為,而生起愉悅、讚許的心,佛教稱為「隨喜」。唐˙般若譯˙大方廣佛華嚴經˙卷四十:「十方三世一切聲聞及辟支佛、有學、無學所有功德,我皆隨喜。」
參與布施、捐款。水滸傳˙第四十五回:「弊寺新造水陸堂了,也要來請賢妹隨喜。」
遊玩、參觀寺院。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一折:「隨喜了上方佛殿,早來到下方僧院。」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二:「七郎同老母進寺隨喜,從人撐起傘蓋跟後。」
隨意。武王伐紂平話˙卷上:「大王前者行文字天下人進寶,近日進得何寶?將來與子童隨喜看之。」元˙喬吉˙金錢記˙第三折:「先生既看周易,必然有甚心得去處。老夫隨喜觀看咱。」


見殿閣重重,非復人世。一老僧說法座上,偏袒繞視者甚。朱亦雜立其中。少間,似有人暗牽其裾。回顧,則垂髫兒,囅然竟去。履即從之。過曲欄,入一小舍,朱次且不敢 前。女回首,舉手中花,遙遙作招狀,乃趨之。舍內寂無人;遽擁之,亦不甚拒,遂與狎好。既而閉戶去,囑勿咳,夜乃復至,如此二日。



 23.   部首 手 部首外筆畫 13 總筆畫 16
 注音一式  ㄩㄥˇ
 漢語拼音  y n   注音二式  y ng

抱。如:「左右抱」。儀禮˙公食大夫禮:「左簠粱,右執湆以降。」唐˙駱賓王˙夏日夜憶張二詩:「伏枕憂思深,膝獨長吟。」

持、拿。孔子家語˙卷二˙致思:「鐮帶素,哭者不哀。」

圍著。唐˙呂溫˙吐蕃別館和周十一郎中楊七錄事望白水山作詩:「玉障清氣,蓮峰開白花。」紅樓夢˙第四十九回:「我已經打發人籠地炕去了,咱們大家爐作詩。」

聚集。三國志˙卷三十五˙蜀書˙諸葛亮傳:「今操已百萬之眾,挾天子而令諸侯,此誠不可與爭鋒。」唐˙岑參˙奉和中書舍人賈至早朝大明宮詩:「金闕曉鐘開萬戶,玉階仙杖千官。」

護衛。南史˙卷一˙宋武帝本紀:「孟昶﹑諸葛長人懼,欲天子過江。」明˙湯顯祖˙牡丹亭˙第四十三齣:「日日風吹虜騎塵,三千犀甲朱輪。」

占有、據有。文選˙賈誼˙過秦論:「秦孝公據崤函之固,雍州之地。」唐˙王勃˙上劉右相書:「於是遭不諱之主,非常之位。」

阻塞。通「壅」。史記˙卷一一五˙朝鮮傳:「真番旁眾國欲上書見天子,又閼不通。」唐˙韓愈˙左遷至藍關示姪孫湘詩:「雲橫秦嶺家何在,雪藍關馬不前。」
(又音)ㄩㄥ yong(11876)


女伴共覺之,共搜得生, 戲謂女曰:「腹內小郎已許大,尚髮蓬蓬學處子耶?」共捧簪珥,促令上鬟。女含羞不語。一女曰:「妹妹姊姊,吾等勿久住,恐人不歡。」群笑而去。



生視女,髻雲高簇,鬟鳳低垂,比垂髫時尤艷絕也。四顧無人,漸入猥褻,蘭麝熏心,樂方未艾。忽聞吉莫靴鏗鏗甚厲,縲鎖鏘然;旋有紛囂騰辨之聲。女驚起,與生竊窺,則 見一金甲使者,黑面如漆,綰鎖挈槌,眾女環繞之。使者曰:「全未?」

 1. 紛囂
 注音一式 ㄈㄣ ㄒ|ㄠ
 漢語拼音 f n xi o  注音二式 f n shi u
紛亂喧鬧。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八:「塵世紛囂,有何好處?」


騰辨=恣意辯論,大事談論。

  部首 糸 部首外筆畫 11 總筆畫 17
 注音一式 ㄌㄟˊ
 漢語拼音 l i  注音二式 l i


繫綁人犯或物品的大繩。集韻˙平聲˙脂韻:「,大索。」

3.   部首 糸 部首外筆畫 8 總筆畫 14
 注音一式 ㄨㄢˇ
 漢語拼音 w n  注音二式 w n

繫。漢書˙卷四十˙周勃傳:「絳侯皇帝璽,將兵於北軍。」文選˙孔稚珪˙北山移文:「至其紐金章,墨綬,跨屬城之雄,冠百里之首。」

盤結。唐˙劉禹錫˙楊柳枝詞九首之七:「如今作同心結,將贈行人知不知。」紅樓夢˙第三回:「頭上戴著金絲八寶攢珠髻,著朝陽五鳳挂珠釵。」

貫穿。史記˙卷一二九˙貨殖傳:「北鄰烏桓﹑夫餘,東穢貉﹑朝鮮﹑真番之利。」明˙徐弘祖˙徐霞客遊記˙卷五上˙滇遊日記二:「北有小山塢口,廬舍懸其上,是曰豐塘,東西南皆迴峰環之。」

答言:「已全。」

使者曰:「如有藏匿下界人,即共出首,勿貽伊戚。」


 1. 自詒伊戚
 注音一式 ㄗˋ |ˊ | ㄑ|
 漢語拼音 z  y  y  q   注音二式 t  y  y  ch 
自己招致禍患。詩經˙小雅˙小明:「心之憂矣,自詒伊戚。」亦作「自貽伊戚」。

又同聲言: 「無。」使者反身鶚顧,似將搜匿。女大懼,面如死灰,張皇謂朱曰:「可急匿榻下。」乃啟壁上小扉,猝遁去。朱伏,不敢少息。俄聞靴聲至房內,復出。未幾,煩喧漸遠,心稍安;然戶外輒有往來語論者。朱跼蹐既久,覺耳際蟬鳴,目中火出,景狀殆不可忍,惟靜聽以待女歸,竟不復憶身之何自來也。時孟龍潭在殿中,轉瞬不見朱,疑以問僧。


 1. 跼蹐
 注音一式 ㄐㄩˊ ㄐ|ˊ
 漢語拼音 j  j   注音二式 ji  j 
恐懼緊張的樣子。文選˙陸機˙辯亡論下:「屏氣跼蹐」。
踡曲不伸展。明˙馬中錫˙中山狼傳:「乃跼蹐四足,引繩而束縛之。」或作「局蹐」。

僧笑曰:「往聽說法去矣。」
 問:「何處?」
曰:「不遠。」

少時,以指彈壁而呼曰:「朱檀越何久游不歸?」旋見壁間畫有朱像,傾耳佇立,若有聽察。僧又呼曰:「游侶久待矣。」遂飄忽自壁而下,灰心木立,目瞪足耎。孟大駭,從容問 之,蓋方伏榻下,聞扣聲如雷,故出房窺聽也。

共視拈花人,螺髻翹然,不復垂髫矣。朱驚拜老僧,而問其故。僧笑曰:「幻由人生,貧道何能解。」朱氣結而不揚,孟心駭而無主。即出,歷階而出。
  
    異史氏曰:「幻由人生,此言類有道者。人有淫心,是生褻境;人有褻心,是生怖境。菩薩點化愚蒙,千幻並作。皆人心所自動耳。老僧婆心切,惜不聞其言下大悟,披髮入山也。」



 1. 婆心
 注音一式 ㄆㄛˊ ㄒ|ㄣ
 漢語拼音 p  x n  注音二式 p  sh n
比喻慈悲的心腸。景德傳燈錄˙卷十二˙鎮州臨濟義玄禪師:「黃櫱問云:『汝迴太速生?』師云:『只為老婆心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