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6日 星期五

摩,擂,煞,搓,缽 ,(得兒)楞楞 煞車,摩擦 ,摩挲,擂台, 款款,"擂死螞蟻"






永遠要讓自己站在擂台上
   部首 缶 部首外筆畫 5 總筆畫 11
注音一式 ㄅㄛ
漢語拼音 b 注音二式 b

梵語ptra音譯的省稱。出家人盛飯食的器具。晉書˙卷六十五˙佛圖澄傳:「澄即取盛水,燒香咒之。」

僧人的食具稱為「」。佛教僧人乞求布施﹑化緣,皆以手托承盂,故稱為「托」。後引為乞食﹑討飯之意。


泛稱可盛酒﹑裝東西或洗滌東西的圓形金屬或陶瓷用具。如:「酒」﹑「飯」。

注音一式 ㄌㄟˊ ㄅㄛ

研碎物品的子。


殺死。同「殺」。明˙朱有燉˙清河縣繼母大賢:「王謙在莒城打煞人了,叫我寄個信去,報與他母親知。」
停止。如:「煞車」。紅樓夢˙第九十六回:「黛玉住腳聽時,又聽不出是誰的聲音。」

本周的德国《经济周刊》注意到,进驻中国的德国五千多家企业中,许多企业受到经济危机波及。尤其在产品业务方面本土化程度较低的德国企业,更留下了显著的“刹车痕迹”。

煞車

以物施壓於運轉中的機件,以產生摩擦力,藉以減緩或停止車輛、機器的運動,這種裝置,稱為「煞車」。



領頭字
解形
《說文》:“摩,研也。手,麻聲。”
注音
釋義
(一)mo2《廣韻》莫婆切,平戈明。又摸臥切。歌部。 (1) 摩擦。《說文‧手部》:“摩,研也。”王筠句讀:“《經音義》引《爾雅》:‘石謂之摩。’”《廣韻‧戈韻》:“摩,研摩。”《易‧繫辭上》:“是故 剛柔相摩,八卦相盪。”韓康伯注:“摩,相切摩也。”宋秦觀《李潭漢馬圖贊》:“前一馬驪,就樹摩癢。”章炳麟《菌說》:“安危相易,禍福相生,緩急相 摩,聚散以成。” (2)磨滅。《方言》卷十三:“摩,滅也。”《廣韻‧戈韻》:“摩,滅也。”《莊子‧徐無鬼》:“反己而不窮,循古而不摩。”陸德明釋文:“摩,一本 作磨。王云:‘摩,消滅也。’”《漢書‧司馬遷傳》:“古者富貴而名摩滅,不可勝記。”《淮南子‧精神》:“故形有摩而神未嘗化者。”又磨損。《韓非子‧ 八說》:“規有摩,而水有波。”
(3)手按在物體上來回擦動。《廣韻‧過韻》:“摩,按摩。”《素問‧至真要大論》:“摩之浴之。”
(4)撫摸。《陳書‧徐陵傳》:“寶誌手摩其頂。”唐韓愈《鄆州谿堂詩并序》:“吹之煦之,摩手拊之。”方世舉注:“拊摩,以手循之也。”魯迅《吶喊‧阿Q正傳》:“阿Q走近伊身旁,突然伸出手去摩著新剃的頭皮。”
(5)迫近,接近。《廣雅‧釋詁三》:“摩,近也。”《廣韻‧戈韻》:“摩,迫也。”《左傳‧宣公十二年》:“御靡旌,摩壘而還。”杜預注:“摩,近 也。”三國魏曹植《野田黃雀行》:“飛飛摩蒼天,來下謝少年。”清林則徐《出嘉峪關》:“天山巉削摩肩立,瀚海蒼茫入望迷。”
(6)砥礪。《漢書‧董仲舒傳》:“漸民以仁,摩民以誼,節民以禮。”顏師古注:“摩謂砥礪之也。”宋蘇軾《趙清獻公神道碑》:“以忠言摩士如晉叔向。”宋王明清《揮塵三錄》卷一:“天下之士翹首跂踵,冀閣下日以忠言摩上。”
(7)切蹉;研討。《禮記‧學記》:“相觀而偻之謂摩。”鄭玄注:“摩,相切蹉也。”清王夫之《宋論‧太祖》:“氣以類而相孚,業以摩而相益。”清黃遵憲《日本國志‧鄰交志一》:“藝術以相摩而偻。”
(8)模擬。清章學誠《文史通義‧文理》:“今舍己之所求,而摩古人之形似,是杞梁之妻偻哭其夫,而西家偕老之婦亦學其悲號。”
(9)隱藏。《方言》卷六:“摩,藏也……陳之東鄙曰摩。”《廣韻‧戈韻》:“摩,隱也。”《周禮‧考工記‧弓人》:“強者在內而摩其筋。”鄭玄注:“摩,猶隱也。”
(二)mi2 《集韻》忙皮切,平支明。〔施摩〕神名。《集韻‧支韻》:“摩,漢有施摩神,荊巫所祠。”
(三)ma1 (1) 〔摩娑〕也作“摩沙”、“摩莎”、“摩蛲钫沙”、“摩挲”。用手輕輕按並一上一下地移動。《釋名‧釋姿容》:“摩娑,猶末殺也。手上下之言也。”唐 玄應《一切經音義》卷十三引《聲類》云:“摩蛲钫沙,猶捫摸也。”《聯綿字典‧手部》:“摩娑,古作摩沙,娑諧沙音。一作摩莎,俗作摩蛲钫沙,均諧聲同。 轉為末殺,摸蘇,摸索。俗轉為捫搎,均聲同。”《樂府詩集‧橫吹曲辭五‧瑯琊王歌》:“一日三摩娑,劇於十五女。”余冠英注:“摩娑,用手撫摸。”宋王安 石《謝公墩》:“摩娑蒼苔石,點檢屐齒痕。”《聊齋志異‧狐嫁女》:“(殷天官)摩娑數進,始抵後樓。” (2)用同“麼”。助詞。表示疑問。張相《詩詞曲語辭匯釋》卷三:“麼,亦作摩。《花間集‧顧敻〈荷葉盃詞〉》:‘知摩知!知摩知!’又‘愁摩愁!愁摩 愁!’同調凡十九首,句法皆同,摩字凡十八見。《雲謠集》為唐人作品,《花間集》為五代作品,則知在唐、五代時,隨聲取字,麼、磨、摩皆假其聲為之,尚未 劃一,似至宋以還始專用麼字,後乃或并唐人所用之磨字而亦追改之矣。”

 沒人吃摩擦飯

摩擦 mócā
[rub] 使用压力在一物体表面上摩动
保证舒适不起摩擦的短裤
摩擦 mócā
(1) [friction]
(2) 物体间擦动时有阻力的情况
滚动摩擦
(3) 观点相反者之间的冲突
内部摩擦
制造摩擦
--------------------------

1. 物体和物体紧密接触,来回移动。《新华文摘》1981年第5期:“他用手指摩擦着玻璃板,发出‘咕咕’的声音。”
2. 谓个人或群体因彼此利害矛盾而引起的冲突。 邹韬奋 《抗战以来》五:“若任其摩擦,勇于私斗,必怯于公战。” 陈毅 《送人赴泰州谈判抗日合作》诗:“凭君寄语强梁辈,摩擦自戕慎厥初。”

 6. 
 注音一式  ㄇㄚ ˙ㄙㄚ
 漢語拼音  m  s   注音二式  m  sa
用手掌撫衣物,使其平貼。
ㄇㄛˊ ㄙㄨㄛ m suo用手撫。唐˙韓愈˙石鼓歌:「牧童敲火牛礪角,誰復著手為挲。」老殘遊記˙第十四回:「虧得個老王媽在老奶奶身上儘自挲,忽然嚷道:『不要緊!心口裡滾熱的呢。』」


擂茶
擂茶為客家人招待貴賓的一種茶點,擂, 研磨之意,以陶製擂碗將茶葉.芝麻.花生.等多種原料研磨成粉,加入冷熱開水沖泡調勻後飲用.擂茶能充飢解渴,也能當保健飲料飲用. ...

する 【擦る/摩る/磨る/擂る】

  • (動ラ五[四])
    • (1)物を他の物に触れさせたまま、力を入れて動かす。こする。《擦・摩》
      • 「マッチを―・る」
      • 「何かで―・った傷がついている」
    • (2)物の面に他の物を押しつけて、くり返し動かす。こする。《磨・擦・擂》
      • 「やすりで―・る」
      • 「墨を―・る」
      • 「垢(あか)を―・る」
      • 「足―・り叫び伏し仰ぎ/万葉 904」
      • 補足説明「手をする」などは、多く「摺る」と書く
    • (3)鉢や臼の中で、つぶして細かくする。《擂》
      • 「ごまを―・る」
      • 「味噌を―・る」
    • (4)賭け事などに金・財産を使い果たす。《擦・摩》
      • 「競馬で―・った」
    • (5)貝などを漆で塗り込んで、磨き出す。
      • 「丸ぼや―・つたる鞍置いてぞ乗つたりける/平家 11」
    • 可能動詞 すれる
  • (動ラ下二)
  • すれる



すれる 【擦れる/摩れる/磨れる/擂れる】

  • (動ラ下一)[文]ラ下二 す・る
    • (1)物と物とが触れあって摩擦しながら動く。こすれる。
      • 「足が靴で―・れる」
    • (2)こすれあって減ったり切れたりする。
      • 「角が―・れて丸くなる」
    • (3)世間なれして、純真さがなくなる。ずるがしこくなる。
      • 「―・れた感じの女性」
    • (4)することができる。
      • 「十分に―・れた」


  • ◆アクセント : す


研磨。如:「沙」、「藥」。

搥打、敲擊。如:「鼓」、「胸」。

你查詢的搓 ,共有3個詞義,詞義區分訊息如下:
 
 ㄘㄨㄛ cuo1
  
詞義 01:及物動詞,VC
 
領域
 
 
釋義
用手對後述物體施壓並反覆來回摩擦。 
 
語義關係
同義詞「(0200)」 
 
英文對譯
knead, 00841585V, 近義詞 
 
例句
1、這麼多年來,她依然堅持以手來<搓>麵粉,絕不使用機器。
 2、動員婆婆姥姥一齊上陣,用雙手<搓>黃泥石灰團,供工廠燒製成水泥。
 3、她拿著一小段的竹竿,然後就到廚房向正在<搓>湯圓的奶奶,要了一個大湯圓放在竹竿上。
  
詞義 02:及物動詞,VC
 
領域
 
 
釋義
用手壓在皮膚表面反覆來回摩擦。 
 
語義關係
同義詞「(0101)」 
 
英文對譯
rub, 00852114V, 近義詞 
 
例句
1、東尼興奮地<搓>著雙手。
 2、左手不停<搓>著腿上暴起的鞭痕,眼淚撲漱漱湧出。
 3、你不是腰痛腿酸什麼東西給你<搓><搓>,擰一擰,扎一扎就好了。
  
詞義 03:及物動詞,VC
 
領域
 
 
釋義
將油膏、粉末或液體塗抹在物體表面。 
 
語義關係
同義詞「(0700)」、「抹1(0110)」、「施1(0710)」、「(0100)」、「塗1(0110)」 
 
英文對譯
put on, 00933530V, , apply 
 
例句
1、嘴唇乾乾的時候<搓>上去很滋潤。
 2、不用<搓>藥,讓他自然而然的好。
 3、她這樣的一雙手,天生是彈鋼琴,<搓>脂粉的。
 楞楞 添至備忘錄

1.凸起顯露貌。孫景瑞《紅旗插上大門島》第二章一:“雷大鵬一見幾年來的老首長,變成這麼瘦骨楞楞的,不禁吃了一驚。”
2.象聲詞。葉聖陶《綠衣》:“潮水似的狂風在空際湧過,震得我室的窗楞楞地響。”梁斌《紅旗譜》二一:“他說著從懷裡摸出一把小刀子,用手一摸刀鋒,噌楞楞地響。”
發呆貌。兒女英雄傳第三八回:“何小姐穿著件湖色短綢衫兒,一手扣著胸坎兒紐子,一手理著鬢角兒,兩個眼皮兒還睡得楞楞兒的,從臥房裡出來。”沈從文《蕭蕭》:“有一天,又聽人說有好些女學生過路,聽過這話的蕭蕭,睜了眼做過一陣夢,楞楞的對日頭出處痴了半天。 ”歐陽山《苦鬥》六三:“吃完了飯,她兩隻眼睛楞楞地望著胡杏出神。”

 4.   部首 手 部首外筆畫 10 總筆畫 13
 注音一式 ㄘㄨㄛ
 漢語拼音 cu  注音二式 tsu 

兩手反覆相揉﹑磨擦。如:「湯圓」﹑「麻繩」。兒女英雄傳˙第十四回:「說著急得手頓足,滿面流淚。」

將物置於手中運轉。兒女英雄傳˙第十五回:「他一隻手,只管得兒楞楞的,得兒楞楞的,著那副鐵球。」



 壬申冬,陽羨詩人汪溥,落魄金陵。 余小有周濟,蒙贈詩云:“邂逅得蒙青眼顧,此生今已屬明公。”還家後,寄其弟玉珩《圖山草堂詩》來,有“屋角響松濤,晴日長疑雨”之句。 又《柳絮》雲:“明知繡閣多春思,故傍簾前款款飛。”

水井茶堂的擂茶多了一道安適悠閒,在款款解說之下,喝讓心情暖和起來的濃濃情意。

 款款


款款 kuǎnkuǎn
(1) [sincere]∶诚恳;忠实
(2) [slowly]∶慢慢地
款款而行
--------------------------

亦作“欵欵”。 1.诚恳;忠实。楚辞·卜居》:“吾寧悃悃欵欵朴以忠乎?” 王逸 注:“志纯一也。欵,一作‘款’。” 洪兴祖 补注:“款,苦管切,诚也。俗作‘欵’。” 汉 司马迁 《报任少卿书》:“诚欲效其款款之愚。” 宋 王安石 《次韵酬陆彦回》:“款款故情初未憖,飘飘新句总堪传。” 王闿运 《陈夷务疏》:“虽不足裨赞大计,诚亦愚者之款款也。”
2. 和乐貌。 汉 扬雄 《太玄·乐》:“独乐款款,淫其内也。” 南朝 梁 刘孝标 《广绝交论》:“ 范 张 款款於下泉, 尹 班 陶陶於永夕。” 清 钱谦益 《赵灵均墓志》:“间託于《虞初》《诺皋》,以耗磨光景,陶陶款款如也。”
3. 徐缓貌。 唐 杜甫 《曲江》诗:“穿花蛺蝶深深见,点水蜻蜓款款飞。” 金 董解元 西厢记诸宫调》卷五:“不须乱猜这诗中意思,略听我款款地开解。” 茅盾 《秋的公园》:“每天午后可以看到在草茵上款款散步,在树荫椅上绵绵絮语的长客。”
4. 从容自如貌。

漢玉雅集---踏尋茶香與古蹟 2011.3.25



蘇兄說 台灣人說 "擂死螞蟻"
5.   部首 手 部首外筆畫 13 總筆畫 16
注音一式  ㄌㄟˊ
漢語拼音  注音二式 

研磨。如:「沙」、「藥」。

搥打、敲擊。如:「鼓」、「胸」。
ㄌㄟˋ li(03253)
比賽武術所搭建的高臺。
  1. 針對 擂茶 搜尋的圖片結果

    - 回報圖片
    http://fs.southcn.com/xs/hxwh/content/2009-01/03/content_4812321.htmhttp://travel.miaoli.gov.tw/food_factory.php?sn=64&PHPSESSID=cb9db1fdfaf9d82c5819e40e74d3ea9bhttp://www.masaru-vision.net/2008/03/blog-post_12.htmlhttp://ezfun.coa.gov.tw/view.php?theme=route&id=K_editor1_20050808192739&city=K&class=
  2. 客家擂茶簡介

    擂茶為客家人招待貴賓的一種茶點,擂既研磨之意,以陶製擂碗將茶葉.芝麻.花生.等多種原料研磨成粉,加入冷熱開水沖泡調勻後飲用.擂茶能充飢解渴,也能當保健飲料飲用. ...
    club.pccu.edu.tw/a141/haka4.htm - 頁庫存檔 - 類似內容 -
  3. 北埔擂茶介紹- 感覺北埔客家人獨特養生飲茶之道- Beipu Hakka Ground Tea

    北埔擂茶從商業推廣至今已近10年了,不過幾乎所有喝過擂茶的人,都給擂茶負面的評價,擂茶不是客家人自豪的美味飲茶嗎 ? 怎麼會擂茶名氣與風評差異如此之大呢? ...
    www.beipu.org.tw/602.htm - 頁庫存檔 - 類似內容 -
  4. 北埔客家擂茶- 北埔客家擂茶起源介紹- Beipu Hakka Ground Tea

    在中國大陸廣東與福建擂茶是鹹的口味,並加上稀飯與蔬菜熬煮成泥食用,目前台灣所流行的北埔擂茶口味,其實與中國擂茶根本是兩碼事,只是擂茶兩字相同罷了。 ...
    www.beipu.org.tw/201.htm - 頁庫存檔 - 類似內容 -
  5. 歡迎光臨璞鈺典藏客家擂茶

    (一) 傳統作法:將傳統材料放入特製的擂缽中,用擂棍慢慢擂成末,中間過程並不斷加開水,使材料娭成漿狀,極為費工費時,有食用擂茶的家庭,連小孩都加入擂茶行列。 ...
    www.letea.com.tw/index1.htm - 頁庫存檔 - 類似內容 -
  6. 歡迎光臨全台第一家擂茶店--- 北埔擂茶創始總店

    在中國擂茶又名(三生湯),相傳三國時張飛帶兵進攻武陵之際,眾將士因故無力前進,當時有一位老草醫有感於蜀軍紀律嚴明,便獻上祖傳的擂茶秘方,以生茶,生薑,生米 ...
    home.pchome.com.tw/store/letea/r2.htm - 頁庫存檔 - 類似內容 -
  7. 高雄縣政府觀光交通處 - 美濃擂茶

    2007年4月2日 ... 擂茶在客家人豐富多彩的飲食文化中,是最具代表性的一種美味,製作方式古樸典雅,充分表現客家人對中國古代傳統文化的傳承,相傳至今仍是客家人日常 ...
    traffic.kscg.gov.tw/CmsShow.aspx?Parm...5 - 頁庫存檔 - 類似內容 -
  8. 中國傳統民俗技藝團-客家擂茶

    邊飲擂茶、邊品嚐客家米食點心,乃人生一大享受。提供擂茶材料diy教學。 ... 客家人的擂茶,茶味純,香氣濃,不僅能生津止渴,清涼解暑,而且還有健脾養胃,滋補長壽之功能. ...
    www.mfa.org.tw/18_npo.htm - 頁庫存檔 - 類似內容 -
  9. Julia的彩妝世界- 南庄擂茶

    2009年8月13日 ... 我們在冬天去過北埔兩次,每次原本都計劃要去擂茶,可是去的那兩次,既然都出太陽而且很熱,熱到我們不想去擂茶,因為擂出來的都是熱的啦! ...
    www.wretch.cc/blog/yengli/8958588 - 頁庫存檔 - 類似內容 -
  10. Venus' Blog: 【新竹】客家擂茶DIY體驗- 客家下午茶- yam天空部落

    [Venus 食後感] 我跟妹妹之前就有體驗過擂茶,倒是媽咪只有在電視上看過擂茶,這是媽咪地一次體驗擂茶,媽咪說:好累喔,不過若是帶小朋友或是家人一起來,能動動手, ...
    blog.yam.com/venuslin0113/article/23286607 - 頁庫存檔 - 類似內容 -
  11. 客家美食月食譜::: 擂茶蒸粉粿

    材料:. (約30粒的份量) 擂茶粉1斤澄粉4兩豬油3兩蓮蓉餡1斤半糯米粉4兩 ...擂茶泥包入作法1.的糯米糰中,搓成小圓形的擂茶粉粿。 4. 以大火將熱水燒開至滾沸,將 ...
    www.hakka.gov.tw/ct.asp?xItem=10565&ctNode... - 頁庫存檔 - 類似內容 -

相關搜尋:
北埔擂茶客家擂茶潛園擂茶擂茶材料美濃擂茶
擂茶粉馬玉山擂茶苗栗擂茶新竹擂茶北埔客家擂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