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2日 星期一

度,莫,針/“鍼”,跳針,(莫把)金針度與人

 今歲云莫

最高軍檢署檢察長曹金生少將出面受訪時,面對媒體採訪的所有回答,幾乎像跳針一樣,不但讓洪家人覺得,偵辦沒有誠意,更引發網友的批評。

領頭字
解形

注音
釋義
(一)zhen1一)《廣韻》職深切,平侵章。 (1) 同“鍼”。唐慧琳《一切經音義》卷六十四:“鍼,俗作針。”1.縫織引蝉钫戔用的工具。《廣韻‧侵韻》:“針,針線。”《篇海類編‧珍寶類‧金部》: “針,縫器。”漢繁欽《定情詩》:“何以結中心,素縷連雙針。”北周庾信《對燭賦》:“燈前桁衣疑不亮,月下穿針覺最難。”唐李白《冬歌》:“素手抽針冷,那堪把剪刀。”巴金《寒夜》六:“她右手拿著穿了線的針打顫地在那件舊大衣上面動著。”2.指針刺療法用的針。《三國志‧魏志‧華佗 傳》:“病者言‘已到’,應便拔針,病亦行差。”宋王安石《贈陳君景初》:“孿足四五年,下針使之走。”也指注射用的針形器。如:打針;預防針。3.針形 物。《爾雅‧釋草》“茦、刺”晉郭璞注:“草刺,針也。”《晉書‧文苑傳‧顧愷之》:“以棘針釘其心。”宋葛長庚《泌園春‧乍雨還晴》:“病酒時光,困人 天氣,早有秋秧吐嫩針。”《官場現形記》第三十二回:“余藎臣接連打了幾個呵欠,伸手摸出夾金錶來一看,短針已過一點,長針卻指在六點鐘上。”聞一多 《荒村》:“秧針這樣尖,湖水這樣綠。” (2)姓。《萬姓統譜‧真韻》:“針,本(明)朝隆慶庚午舉人針惠、濟寧人。”二)《廣韻》之任切,去沁章。同“鍼”。1.縫。《集韻‧沁韻》:“針,縫 也。”《淮南子‧說山》:“針成幕,蔂成城,事之成敗必由小生,言有漸也。”唐杜甫《風疾舟中伏枕書懷三十六韻奉呈湖南親友》:“烏几重重縛,鶉衣寸寸 針。”2.刺。《集韻‧沁韻》:“針,刺也。”《物類相感志‧花竹》:“針之立死。”元周致中《異域志》卷下:“(撥拔力國)食肉常針牛畜,取血和乳生飲 之。”3.以針刺治病。《三國志‧魏志‧華佗傳》:“太祖苦頭風,每發,心亂目眩,佗針鬲,隨手而差。”《宋書‧魯爽傳》:“天祚妙偻針術,燾深加愛賞, 或與同輿,常不離於側,封為南安公。”


215. 金針
注音一式 ㄐ|ㄣ ㄓㄣ ㄉㄨˋ ㄖㄣˊ
漢語拼音 j n zh n d  r 注音二式 j n j n d  r
比喻將某種祕法、訣竅傳授他人。語本金˙元好問˙論詩絕句三首之三:「鴛鴦繡了從教看,莫把金針與人。」

再談「鴛鴦繡出從君看。不把金針度與人」





教育部國語辭典

少列唐宋俗字"度" 表示"送(人)"之關係 例
比喻將某種祕法、訣竅傳授他人。語本金˙元好問˙論詩絕句三首之三:鴛鴦繡了從教看,莫把金針度與人。

強淵明帥長安,來辭蔡京,京曰:「公至彼且吃冷茶。」蓋謂長安籍妓步武小,行遲,所度茶必冷也。冷茶 清波雜志




.   部首   部首外筆畫 6 總筆畫 9
注音一式  ㄉㄨˋ
漢語拼音  注音二式 

表示物質的相關性質所達到的狀況。如:「長」、「硬」、「溼」、「密」、「酸」。

法制、規範。如:「制」、「法」。文選˙揚雄˙長楊賦:「亦所以奉太尊之烈,遵文武之。」

標準。如:「尺」、「限」。國語˙周語下:「用物過妨於財,正害財匱妨於樂。」唐˙韓愈˙重雲李觀疾贈之詩:「夭行失其,陰氣來干陽。」

人的器量、胸懷。如:「器」。史記˙卷八˙高祖本紀:「常有大,不事家人生產作業。」

外表、儀態。如:「風」、「態」。聊齋志異˙卷十一˙陳雲棲:「生因竊往。扣其關,果有女道士三四人,謙喜承迎,儀皆潔。」

量詞:(1) 計算依一定標準劃分的單位。如:「耗電三百」、「今天氣溫高達攝氏三十六。」(2) 計算次數的單位。如:「再光臨」。北史˙卷四十˙李彪傳:「彪前後六銜命。」

數學上指:(1) 計算圓弧及角的單位。圓周的三百六十分之一為弧的一;一的弧所對的中心角,為角的一。(2) 物體的長、寬、高。如:「三空間」。

姓。如漢代有尚。

過、經歷。如:「日如年」、「光陰虛」。

由此岸到彼岸。同「渡」。漢書˙卷四十八˙賈誼傳:「若夫經制不定,是猶江河亡維楫。」

通過、跨越。同「渡」。史記˙卷九十四˙田儋傳:「用蒯通計,平原,襲破齊歷下軍。」唐˙王之渙˙涼州詞:「羌笛何須怨楊柳,春光不玉門關。」
ㄉㄨㄛˋ du(02338)



考慮、推測。如:「審」、「揣」。詩經˙大雅˙抑:「神之格思,不可思矧可射思。」

測量。如:「量」。漢˙文帝˙議佐百姓詔:「夫田非益寡,而計民未加益。」



 14.   部首 艸 部首外筆畫 7 總筆畫 11
 注音一式  ㄇㄛˋ
 漢語拼音  m   注音二式  m 

表示禁止的用語,相當於「勿」、「毋」。如:「非請入」、「閒言說」。三國志˙卷二十九˙魏書˙方技傳˙華佗傳:「君有急病見於面,多飲酒。」唐˙李白˙將進酒:「人生得意須盡歡,使金樽空對月。」

沒有。論語˙憲問:「子曰:『我知也夫。』」孟子˙梁惠王上:「晉國,天下強焉,叟之所知也。」

不能、不可。如:「變化測」、「測高深」。


姓。如北魏有含,清代有友芝。
ㄇㄨˋ m(01513)

「暮」的本字。指日落﹑黃昏時候。詩經˙齊風˙東方未明:「不能辰夜,不夙則。」宋˙張元幹˙石州慢˙雨急雲飛詞:「雨急雲飛,瞥然驚散,天涼月。」

一種蔬菜。詩經˙魏風˙汾沮洳:「彼汾沮洳,言采其。」


晚、遲。通「暮」。論語˙先進:「春者,春服既成。」



【金針度人】比喻將某種祕法、訣竅傳授他人。語本金˙元好問˙論詩絕句三首之三:鴛鴦繡了從教看,莫把金針度與人。(教育部國語辭典)

"
黃永武{引用與原作}:
 "...... 。......
  便 從君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