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5日 星期一

聊齋: 狐夢: 耎,寖,當,及笄,巾櫛,款曲,憨跳




狐夢

余友畢怡庵,倜儻不群,豪縱自喜。貌豐肥,多髭。士林知名。嘗以故至叔刺史公之別業,休憩樓上。傳言樓中故多狐。畢每讀青鳳傳,心輒向往,恨不 一遇。因於樓上,攝想凝思。既而歸齋,日已寖暮。時暑月燠熱,當戶而寢。


.   部首   部首外筆畫 10 總筆畫 13
 注音一式 ㄐ|ㄣˋ
 漢語拼音 j n  注音二式 j n


漸漸。同「浸」。晉˙陶淵明˙祭程氏妹文:「寒往暑來,日月疏。」

76.   部首 田 部首外筆畫 8 總筆畫 13
 注音一式  ㄉㄤ
 漢語拼音  d n   注音二式  d ng

擔任。如:「記者」、「教員」。

主管、管理。如:「家」、「位」、「權」、「政」。

承受。如:「不敢」、「敢做敢」、「之無愧」。

適合、相稱。如:「門戶對」、「旗鼓相」。

面對、對著。如:「面談話」、「機立斷」、「仁不讓」、「首其衝」、「著眾人把話說清楚!」

值、正值。如:「班」。孟子˙滕文公上:「堯之時,天下猶未平。」禮記˙曲禮上:「食不歎。」

作、作為。如:「安步車」、「寒夜客來茶酒」。

判決、判處。史記˙卷一○七˙魏其武安侯傳:「乃劾魏其矯先帝詔,罪棄市。」

彼、那。指在事情發生的時間內。如:「年」、「時」、「天」。

應該。如:「省則省,用則用。」史記˙卷八十七˙李斯傳:「安得亡國之言!此非人臣所議也!」


形容撞擊金屬器物的聲音。如:「!遠處傳來教堂的鐘聲。」


頂端。如瓜蒂稱為「瓜」,屋簷頂端的蓋瓦頭稱為「瓦」。
ㄉㄤˋ dng(02068)
ㄉㄤˇ dng(02055)

睡中有人搖之。醒而卻視,則一婦人,年逾不惑,而風雅猶存。驚起,問其誰何。笑 曰:「我狐也。蒙君注念,心竊感納。」聞而喜,投以嘲謔。婦笑曰:「妾齒加長矣,縱人不見惡,先自漸沮。有小女及笄,可侍巾櫛。明宵,無寓人於室,當即 來。」言已而去。


18. 慚
 注音一式 ㄘㄢˊ ㄐㄩˇ
 漢語拼音 c n j   注音二式 ts n ji 
羞愧喪。南朝宋˙謝靈運˙擬鄴中集詩˙應瑒詩:「調笑輒酬答,嘲謔無慚。」明史˙卷二五三˙王應熊傳:「請入對,不許,請歸田,許之,乃慚而返。」


 12. 及
 注音一式 ㄐ|ˊ ㄐ|
 漢語拼音 j  j   注音二式 j  j 
,髮簪。古代女子年滿十五歲而束髮加,表示成年。後世遂稱女子適婚年齡為「及」。明˙湯顯祖˙牡丹亭˙第十齣:「年已及,不得早成佳配。」


 1. 巾櫛
 注音一式 ㄐ|ㄣ ㄐ|ㄝˊ
 漢語拼音 j n ji   注音二式 j n ji 
毛巾和梳子。泛指盥洗用具。禮記˙曲禮上:「男女不雜坐,不同椸枷,不同巾櫛,不親授。」
婢妾執管之事。五代史平話˙梁史˙卷上:「咱有小女,尚未適人,欲侍巾櫛。」金瓶梅˙第十六回:「蒙大官人不棄,奴家得奉巾櫛之歡,以遂于飛之願。」


至夜,焚香坐伺。婦果攜女至。態度嫻婉,曠世無匹。婦謂女曰:「郎與有夙緣,即須留止。明旦早歸,勿貪睡也。」與握手入幃,款曲備至。事已,笑曰:「肥郎癡重,使人不堪!」未明即去。



1. 款曲
 注音一式 ㄎㄨㄢˇ ㄑㄩ
 漢語拼音 ku n q   注音二式 ku n chi 
衷情。漢˙秦嘉˙贈婦詩三首之二:「念當遠離別,思念敘款曲。」
殷勤應酬。後漢書˙卷一˙光武帝紀下:「文叔少時謹信,與人不款曲,唯直柔耳。」
原委。三國志˙卷二十六˙魏書˙郭淮漙:「每羌、胡來降,淮輒先使人推問其親理,男女多少,年歲長幼;及見,一二知其款曲,訊問周至,咸稱神明。」

既夕自來,曰:「姊妹輩將為我賀新郎,明日即屈同去。」問:「何所?」曰:「大姊作筵主,去此不遠也。」果候之。良久不至,身漸倦惰。纔伏案頭,女忽入曰:「勞君久伺矣。」乃握手而行。奄至一處,有大院落。直上中堂,則見燈燭熒熒,燦若星點。

俄而主 人至,年近二旬,淡妝絕美。斂衽稱賀已,將踐席,婢入白:「二娘子至。」見一女子入,年可十八九,笑向女曰:「妹子已破瓜矣。新郎頗如意否?」女以扇擊背,白眼視之。二娘曰:「記兒時與妹相撲為戲,妹畏人數脅骨,遙呵手指,即笑不可耐。便怒我,謂我當嫁僬僥國小王子。我謂婢子他日嫁多髭郎,刺破小吻,今果然矣。」大娘笑曰:「無怪三娘子怒詛也!新郎在側,直爾憨跳!」頃之,合尊促坐,宴笑甚懽。
 憨跳
 顽皮。 明 徐士俊 《春波影》第一出:“他是个豪公子,性儿有些嘈杂憨跳。”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小翠》:“夫人往责女,女俯首微笑,以手刓牀。既退,憨跳如故。”


忽一少女抱一貓至,年可十一二,雛髮未燥,而豔媚入骨。大娘 曰:「四妹妹亦要見姊丈耶?此無坐處。」因提抱膝頭,取肴果餌之。移時,轉置二娘懷中,曰:「壓我脛股酸痛!」

二姊曰:「婢子許大,身如百鈞重,我脆弱不堪。既欲見姊丈,姊丈故壯偉,肥膝耐坐。」乃捉置畢懷。

入懷香耎,輕若無人。畢抱與同杯飲。大娘曰:「小婢勿過飲,醉失儀容,恐姊夫所笑。」少女孜孜展笑,以手弄貓,貓戛然鳴。大娘曰:「尚不拋卻,抱走蚤蝨矣!」
二娘曰:「請以貍奴為令,執箸交傳,鳴處則飲。」



 2.   部首 而 部首外筆畫 3 總筆畫 9
 注音一式 ㄖㄨㄢˇ
 漢語拼音 ru n  注音二式 ru n


柔弱﹑柔軟。通「軟」。漢書˙卷六十二˙司馬遷傳:「僕雖怯欲苟活,亦頗識去就之分矣。」唐˙李賀˙南園詩十三首之九:「泉沙臥鴛鴦暖,曲岸迴篙舴艋遲。」


退縮。史記˙卷二十七˙天官書:「其已出三日而復,有微入,入三日乃復盛出,是謂。」裴駰˙集解引晉灼曰:「,退之不進。」

眾如其教。至輒鳴。故豪飲,連舉數觥。 乃知小女子故捉令鳴也,因大喧笑。二姊曰:「小妹子歸休!壓煞郎君,恐三姊怨人。」小女郎乃抱貓去。大姊見畢善飲,乃摘髻子貯酒以勸。


視髻僅容升許;然飲之,覺有數斗之多。比乾視之,則荷蓋也。二娘亦欲相酬。畢辭不勝灑。二娘出一口脂合子,大於彈丸,酌曰:「既不勝酒,聊以示意。」畢視之,一吸可盡;接吸 百口,更無乾時。女在傍以小蓮杯易合子去,曰:「勿為奸人所弄。」置合案上,則一巨缽。二娘曰:「何預汝事!三日郎君,便如許親愛耶!」畢持杯向口立盡。 把之膩軟;審之,非杯,乃羅襪一鉤,襯飾工絕。二娘奪罵曰:「猾婢!何時盜人履子去,怪道足冷冰也!」遂起,入室易舄。女約畢離席告別。女送出村,使畢自 歸。

瞥然醒寤,竟是夢景;而鼻口醺醺,酒氣猶濃,異之。至暮,女來,曰:「昨宵未醉死耶?」畢言:「方疑是夢。」

女曰:「姊妹怖君狂譟,故託之夢,實非夢 也。」女每與畢弈,畢輒負。女笑曰:「君日嗜此,我謂必大高著;今視之,只平平耳。」畢求指誨。女曰:「弈之為術,在人自悟,我何能益君?朝夕漸染,或當有異。」居數月,畢覺稍進。女試之,笑曰:「尚未,尚未。」畢出與所嘗共弈者游,則人覺其異,咸奇之。

畢為人坦直,胸無宿物,微洩之。女已知,責曰:「無 惑乎同道者不交狂生也!屢囑慎密,何尚爾爾!」怫然欲去。畢謝過不遑,女乃稍解;然由此來寖疏矣。積年餘,一夕來,兀坐相向。與之弈,不弈;與之寢,不 寢。悵然良久,曰:「君視我孰如青鳳?」

曰:「殆過之。」

曰:「我自慚弗如。然聊齋與君文字交,請煩作小傳,未必千載下無愛憶如君者。」畢曰:「夙有此 志;曩遵舊囑,故秘之。」

女曰:「向為是囑,今已將別,復何諱?」問:「何往?」

曰:「妾與四妹妹為西王母徵作花鳥使,不復得來。曩有姊行,與君家叔兄, 臨別已產二女,今尚未醮;妾與君幸無所累。」畢求贈言,曰:「盛氣平,過自寡。」遂起,捉手曰:「君送我行。」至里許,灑涕分手,曰:「彼此有志,未必無會期也。」乃去。

康熙二十一年臘月十九日,畢子與余抵足綽然堂,細述其異。余曰:「有狐若此,則聊齋之筆墨有光榮矣。」遂志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