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3日 星期六

封,股,熯, 青蚨,跌股,封喉,佛手(柑),胯下之辱,韓信の股くぐり,柑仔,(上竹下敢)仔店,怒而不敢言,


有時候她對我說父親的種種好處,她說:「你總要踏上你老子的腳步。我一生只曉得這一個完全的人,你要學他,不要跌他的股。」(跌股便是丟臉,出 醜)她說到傷心處,往往掉下淚來。

仔店- 台灣大百科全書Encyclopedia of Taiwan

taiwanpedia.culture.tw › ... › 〔傳統零售業〕Translate this page
Nov 20, 2009 – 又稱雜貨店。由閩南語音譯而來,「柑仔」 (正確字(上竹下敢)仔)是一種用竹篾編成的容器,早期的雜貨店使用柑仔承裝鹹魚、小魚乾、蝦米、魚脯等產品,因此被稱為柑仔店

 5.   部首 木 部首外筆畫 5 總筆畫 9
 注音一式  ㄍㄢ
 漢語拼音    n  注音二式  g n


植物名。芸香科屬,常綠灌木。莖高約四至五公尺。葉互生,橢圓或長橢圓形,葉緣呈鋸齒狀。初夏開白色小花,果實扁球形,果皮粗糙,成熟後呈金黃色,味甘美。樹皮、葉子、花、果皮、種子等都可入藥。此類植物的果實亦稱為「」。如:「椪」、「金」。
ㄑ|ㄢˊ cin(05466)


くぐり【潜り】
1 くぐって出入りする戸や門。 2 茶室建築で、くぐって出入りするように作ったもの。中潜り・躙(にじ)り口など。

 34.   部首 肉 部首外筆畫 4 總筆畫 8
 注音一式 ㄍㄨˇ
 漢語拼音     注音二式 g 

大腿。左傳˙僖公二十二年:「公傷,門官殲焉。」

事物的一部分,或指集合資金的一份。如:「合」、「拆」、「持」。

機關或社團中的單位名稱。如:「文書」、「總務」。

票有關的。如:「市」、「友」。

直角三角形中較長的直角邊。

量詞:(1) 計算力氣或氣體等的單位。如:「一勁」、「一幽香」。(2) 計算條狀物的單位。如:「這條繩子是用三粗麻編成的。」(3) 計算成批人群的單位。如:「一殘匪」。(4) 計算份的單位。如:「他擁有一千。」

領頭字
解形
《說文》:“股,髀也。从肉,殳聲。”
注音
釋義
(一)gu3《廣韻》公戶切,上姥見。魚部。 (1) 大腿。自胯至膝蓋部分。《說文‧肉部》:“股,髀也。”段玉裁注:“髀,股外也。言股則統髀,故曰髀也。”馮桂芬段注考正:“《骨部》,髀下無外字,段 補。”《廣韻‧姥韻》:“股,髀股。”《易‧說》:“乾為首,坤為腹,震為足,巽為股。”孔穎達疏:“股隨於足,則巽順之謂,故為股也。”《三國志‧魏 志‧袁紹傳》:“袁紹孤客窮軍,仰我鼻息,譬如嬰兒在股掌之上,絕其哺乳,立可餓殺。”魯迅《墳‧我們現在怎樣做父親》:“然而割股的人物,究屬寥寥。” (2)胯至足踵部分的通稱。《廣雅‧釋親》:“股,脛也。”王念孫疏證:“凡對文,則膝以上為股,膝以下為脛……散文則通謂之脛。”《詩‧小雅‧采菽》: “赤芾在股,邪幅在下。”鄭玄箋:“脛本曰股。”《淮南子‧墬形》:“凡海外三十六國,自西北至西南方,有修股民。”高誘注:“股,腳也。”宋陸 游《戰城南》:“詔書許汝以不死,股栗何為汗如洗。”
(3)車輻近轂的部分。《周禮‧考工記‧輪人》:“參分其股圍,去一以為骹圍。”鄭玄注引鄭司農云:“股謂正轂者也。”清戴震《考工記圖‧釋車》:“輻近轂謂之股,近牙謂之骹。”
(4)磬的而短的一端。《周禮‧考工記‧磬氏》:“股為二,鼓為三。”鄭玄注引鄭司農云:“股,磬之上大者;鼓,其下小者。”賈公彥疏:“‘股,磬之上大者;鼓,其下小者。’以其股面廣,鼓面狹,故以大小而言也。”
(5)事物的一部分。1.事物的分支。《漢書‧溝洫志》:“其西因山足高地,諸渠皆往往股引取之。”顏師古注引如淳曰:“股,支別也。”唐白居易《長恨 歌》:“釵留一股合一扇,釵撥黃金合分鈿。”2.機關、企業、團體的行政機構。如:總務股;人事股;衛生股。3.資金或財物中的一份。如:股票;分股。 4.繩蝉钫戔等的組成部分。如:合股蝉钫戔;三股繩。
(6)量詞。用於成條或成批的東西,也用於氣體。如:一股泉水;一股敵軍;一股熱氣。宋王明清《玉照新志》卷二:“放戶間得玉釵半股,青半文。” 《紅樓夢》第五回:“剛至房中,便有一股細細的甜香。”老舍《駱駝祥子》二十一:“病過去之後,他幾乎變成另一個人。身量還是那麼高,可是那股正氣沒有 了。”
(7)直角三角形構成直角較長的邊。《周髀算經》卷上:“故折矩,以為句廣三,股修四,徑隅五。”《北史‧信都芳傳》:“後亦注重差、勾、股,復撰《史宗》。”清戴震《句股割圜記》上:“半弧弦為句,減矢于圜(圓)半徑,餘為股。”

. 青
 注音一式 ㄑ|ㄥ ㄈㄨˊ
 漢語拼音 q n  f   注音二式 ch ng f 
一種蟲。形似蟬而稍大,可食用。取其子,母必飛來。
傳說以母青或子青的血塗錢,錢用出去還會回來。見晉˙干寶˙搜神記˙卷十三。後遂成為錢的代稱。全唐詩˙卷八○六˙寒山詩:「囊裡無青,篋中有黃絹。」警世通言˙卷三十˙金明池吳清逢愛愛:「倘有四方明醫,善能治療者,奉謝青十萬。

   部首 寸 部首外筆畫 6 總筆畫 9
 注音一式 ㄈㄥ
 漢語拼音 f n   注音二式 f ng

包好的或用來裝東西的紙袋。如:「賞」、「信」、「拆」。

量詞。計算包裹或裝上套物件的單位。如:「一信」。唐˙高適˙送李少府貶峽中王少府貶長沙詩:「巫峽啼猿數行淚,衡陽歸雁幾書。」紅樓夢˙第二回:「至次日早有雨村遣人送了兩銀子……答謝甄家娘子。」

疆界。左傳˙僖公三十年:「(晉)又欲肆其西。」杜預˙注:「,疆也。」

姓。唐代有演。

密閉、緘合。如:「大雪山」、「住洞口」。後漢書˙卷六˙順帝紀:「而遠獻大珠,以求幸媚,今以還之。」唐˙白居易˙秦中吟˙買花:「水灑復泥,移來色如故。」

閉、禁止使用。如:「查」。史記˙卷六˙秦始皇本紀:「沛公遂入咸陽,宮室府庫,還軍霸上。」

限制。如:「故步自」。

舊時帝王以土地、爵位、名號授給王族或有功的人。孟子˙告子下:「周公之於魯,為方百里也。」史記˙卷七十七˙魏公子傳:「安釐王即位,公子為信陵君。」

聚土築墳。易經˙繫辭下:「古之葬者,厚衣之以薪,葬之中野,不不樹。」孔穎達˙正義:「不積土為墳,是不也。」禮記˙樂記:「王子比干之墓,釋箕子之囚。」

天子築壇祭天。管子˙地數:「於泰山,禪於梁父。禪之王,七十二家。」

富厚、增加。國語˙楚語上:「是聚民利以自而瘠民也。」韋昭˙注:「,厚也。」唐˙杜甫˙風疾舟中伏枕書懷三十六韻奉呈湖南親友詩:「春草歸恨,源花費獨尋。」

圍棋中以破壞對手的通道而對其實施鎖的下法。

領頭字
解形
《說文》:“封,爵諸摆之土也。之,土,寸,守其制度也。公侯百里,伯七十里,子男五十里。山鄄王,古文封省。丰钫土,籀文山鄄嘤。”按:“封”與“丰”古同字。甲、金文像植樹於土堆之形。《說文》所訓為引申義。
注音
釋義
(一)feng1《廣韻》府容切,平鍾非。又方用切。東部。 (1) 堆土植樹為界。《周禮‧地官‧大司徒》:“制其畿疆而溝封之。”鄭玄注:“封,起土界也。”賈公彥疏:“溝封之者,謂於疆界之上設溝,溝為封樹以為阻固 也。”又《封人》:“掌詔王之社壝,為畿封而樹之。”賈公彥疏:“謂王之國外四面五百里,各置畿限,畿上皆為溝塹,其土在外而為封,又樹木而為阻固。” (2)疆界;田界。《小爾雅‧廣詁》:“封,界也。”《左傳‧僖公三十年》:“(晉)又欲肆其西封。”杜預注:“封,疆也。”《呂氏春秋‧孟春紀》:“王 布農事,命田舍東郊皆修封疆,審端徑術。”高誘注:“封,界也。”《漢將王陵變文》:“只是江東項羽使,遂交左右出封迎。”
(3)界限;局限。《莊子‧齊物論》:“夫道未始有封。”成玄英疏:“夫道無不在,所在皆無,蕩然無際,有何封域也﹖”晉庾闡《斷酒戒》:“子獨區區,檢情自封。”章炳麟《復仇是非論》:“民族者,非封於漢屬而已。”
(4)古代地積單位,同十為封。《漢書‧刑法志》:“地方一里為井,井十為通,通十為成,成方十里;成十為終,終十為同,同方百里;同十為封,封十為畿, 畿方千里。”清俞正燮《癸巳類稿》卷四:“蓋井十為通,成十為終,同十為封,皆不成方。以九十四畝外有八六八六一七七六畸零之數,通方九十四畝零,終方九 百四十八畝零,封方九千四百八十六畝零;通三里四十八步零,終三十一里百八十六步零,封三百十六里六十八步零。”
(5)帝王以土地、爵位、名號賜人。《說文‧土部》:“封,爵諸侯之土也……公侯百里,伯七十里,子、男五十里。”《墨子‧魯問》:“請裂故
之地, 方五百里,以封子。”《史記‧高祖本紀》:“封韓信為淮陰侯。”《舊唐書‧后妃上‧楊貴妃》:“有姊三人,皆有才貌,玄宗并封國夫人之號。”
(6)封爵;封土。《廣韻‧鍾韻》:“封,爵也。”又“封,國也。”《書‧蔡仲之命》:“肆予命爾侯于東土,往即乃封。”孔傳:“故我命汝為諸侯於東土,往就汝所封之國。”《史記‧漢興以來諸侯王年表》:“周封五等:公、侯、伯、子、男。”
(7)建立。《廣雅‧釋詁四》:“封,立也。”王念孫疏證:“封與建、殖同意。傳言封建,封殖是也。”《字彙‧寸部》:“封,又封建。”《國語‧楚語下》:“其生不殖,不可以封。”韋昭注:“封,封國也。”
(8)聚土為墳。《廣雅‧釋丘》:“封,冢也。”《正字通‧寸部》:“封,又築土為墳。”《易‧繫辭下》:“古之葬者,厚衣之以薪,葬之中野,不封不 樹。”孔穎達疏:“不積土為墳,是不封也。”唐李白《比干碑》:“申命郡縣,封墓,葺祠,置守冢。”《清史稿‧禮志十二‧皇太子等喪儀》:“唯開墓穴平 葬,不封不樹。”
(9)土堆或形狀像墳的堆積物。《管子‧形勢解》:“所謂平原者,下澤也。雖有小封,不得為高。”《列子‧楊朱》:“(公孫)朝之室也,聚酒千鍾,積麴成封。”清王士禎《耐翁吳先生墓表》:“有封若堂者,是為耐翁
先生之墓。”也指螞蟻禦濕之土。《方言》卷十:“封,場也。”《廣雅‧釋詁 三》:“封,場也。”王念孫疏證:“《周官》‘封人’注:‘聚土曰封場’,故蟻場亦謂之封也……天將雨,則蟻聚土為封以禦溼。”
(10)隆起的物體。後作“峰”。《漢書‧西域傳‧大月氏國》:“(大月氏國)出一封橐駝。”顏師古注:“脊上有一封也,封言其隆高,若封土也。”《後漢書‧順帝紀》:“疏勒國獻師子、封牛。”李賢注:“封牛,其領上肉隆起若封然,因以名之,即今之
牛。”
(11)古時改朝換代或國力強盛時,帝王所舉行的一種築壇祭天的盛典。《字彙‧寸部》:“封,又封禪祭名。”《管子‧地數》:“封於泰山,禪於梁父。封禪 之王,七十二家。”《史記‧封禪書》:“自古受命帝王,曷嘗不封禪﹖”張守節正義:“此泰山上築土為壇以祭天,報天之功,故曰封;此泰山下小山上除地,報 地之功,故曰禪。”《新唐書‧禮樂志四》:“高宗乾封元年,封泰山……其後將封嵩嶽,以吐蕃、突厥寇邊而止。”又指帝王築壇祭社及四方山嶽之神。《周禮‧ 春官‧肆師》:“封于大神,祭兵于山川。”鄭玄注:“封,謂壇也;大神,社及方嶽也。”
(12)指帝王封禪時所建的祭壇和刻石。《管子‧地數》:“距封十里而為一壇。”《風俗通‧正失》:“封者,立石高一丈二赤(尺)……壇廣十二尺,高三 尺,階三等。必于其上,示增高也;剋石紀號,著己績也。”又:“孝武皇帝封,廣丈二尺,高九尺,其下有玉牒書、秘書。”《北史‧魏本紀》:“詔於壺關東北 大王山累石為三封。”
(13)在花木根部培土。《字彙‧寸部》:“封,培也。”《左傳‧昭公二年》:“宿敢不封殖此樹,以無忘《角弓》。”唐白居易《養竹記》:“乃芟蘙薈,除 糞壤,疏其間,封其下。”宋梅堯臣《和石昌言求牡丹栽》:“帶土歸金谷,封根近玉京。”又比喻對某些事物的培養、扶持。《國語‧
語》:“今天王既封植越國,以明聞於天下。”韋昭注:“封植,以草木自喻。雍本曰封。”《續資治通鑑‧宋光宗紹熙元年》:“今日之患,在於不封植人才。”
(14)高;加高。清
善述《說文廣義校訂》:“封築之處有崇高厚大之形,故又有崇高厚大之訓。”《漢書‧武帝紀》:“登封泰山,降坐明堂。”顏師古 注:“孟康曰:‘封,崇也,助天之高也’。”引申為增添。唐杜甫《風疾舟中伏枕書懷》:“春草封歸恨,源花費獨尋。”仇兆鰲注:“封,猶增也。”
(15)填墓穴;埋葬。《小爾雅‧廣名》:“填竁謂之封。”《左傳‧文公三年》:“(秦伯)遂自茅津濟,封殽尸而還。”杜預注:“封,埋葬之。”
(16)堵塞孔穴或通道。《廣雅‧釋宮》:“封,塗也。”王念孫疏證:“《釋名》曰‘塗,杜也,杜塞孔穴也’。”《易林‧震之蹇》:“蟻封戶穴,大雨將 集。”《
越春秋‧勾踐陰謀外傳》:“倉已封塗,除陳入新。”老舍《駱駝祥子》十三:“一切的路都封上了,他祇能在雪白的地上去找黑塔似的虎妞。”
(17)密封;密閉。《字彙‧寸部》:“封,緘也。”《白虎通‧封禪》:“或曰石泥金繩封以印璽。”《東觀漢記‧鄧訓傳》:“知訓好以青泥封書。”也指封寄;郵寄。宋蘇舜欽《答范資政書》:“家兄封到閏月所賜手教一通,訓愛切至,情義並隆。”
(18)封閉;查封。《史記‧秦始皇本紀》:“沛公遂入咸陽,封宮室府庫,還軍霸上。”魯迅《且介亭雜文‧憶韋素園君》:“不久,未名社就被封,幾個人還被捕。”
(19)包裹;包扎鄄糸。《世說新語‧賢媛》:“陶公少時,作魚梁吏,嘗以坩魚钫差餉母,母封魚钫差付使,反書責侃。”《舊五代史‧符存審傳》:“(符存審)從討赫連鐸,冒刃死戰,血流盈袖。武皇手自封瘡,日夕臨問。”
(20)封事,古代臣子向帝王遞呈的密封奏章。《正字通‧寸部》:“封,漢制,臣下奏事,皂囊封板,以防宣泄,謂之封事。”《漢書‧魏相傳》:“又故事諸 上書者皆為二封,署其一曰副,領尚書者先發副封。”《新唐書‧魏徵傳》:“時上封者眾,或不切事,帝厭之,欲加譙黜。”也指皇帝賜爵授官的詔令。清黃遵憲 《拜曾祖母李太夫人墓》:“手捧紫泥封,云是夫人誥。”錢仲聯箋注:“《會典》凡覃恩予封者,本身為授,曾祖父母、祖父母、父母及妻,存者為封,歿者為 贈。”
(21)泛指書信。唐李商隱《酬令狐郎中見寄》:“封來江渺渺,信去雨冥冥。”宋王安石《祭周幾道文》:“發封涕洟,舉屋驚呼。”清宗元鼎《吳音曲》:“麗華膝上能多記,偏忘
前告急封。”
(22)包起來的或用來封裝東西的紙包和紙袋。如:賞封;信封。
(23)量詞。用於包裹或袋子封裝的物件。《史記‧越王勾踐世家》:“朱公不得已而遣長子,為一封書遺故所善莊生。”《紅樓夢》第二回:“至次日,早有雨村遣人送了兩封銀子……答謝甄家娘子。”柳青《創業史》第一部第三章:“你世富叔給咱送來一封點心,一斤酒,一包掛麵。”
(24)蔽藏;斂藏。清
善述《說文廣義校訂》:“封,有揜蓋蔽藏之義。”《史記‧封禪書》:“其禮頗采太祝之祀雍上帝所用,而封藏皆秘之,世不得而記也。”南朝梁江淹《麗色賦》:“軒疊厚霜,庭澄積雪;鳥封魚斂,河凝海結。”
(25)“封建主義”的簡稱。
(26)大。《廣雅‧釋詁一》:“封,大也。”《詩‧周頌‧烈文》:“無封靡于爾邦。”毛傳:“封,大也。”《楚辭‧離騷》:“羿淫遊以佚畋兮,又好射夫封狐。”唐李商隱《韓碑》:“封狼生貙貙生羆。”
(27)富厚。《字彙‧寸部》:“封,厚也。”《國語‧楚語上》:“是聚民利以自封而瘠民也。”韋昭注:“封,厚也。”三國魏李康《運命論》:“封已養高,勢動人主。”嚴復《原強》:“此其人……仰機射利役物自封而已。”
(28)通“葑(feng4)”。《淮南子‧天文》:“丙子干戊子,大旱,封熯。”高誘注:“
,蔣草也,生水上,相連特大如薄者也,名曰葑。旱燥,故熯也。”
(29)古地名。在今山西省風陵渡東。《戰國策‧燕策二》:“我下枳,道南陽、封、冀,包兩周。”
師道補正:“封,封陵。杜預云,在蒲州。”
(30)古州名。《集韻‧鍾韻》:“封,亦州名。”
(31)山名。在今浙江省德清縣西南。《國語‧魯語下》:“客曰:‘防風何守也﹖’仲尼曰:‘汪芒氏之君也,守封、隅之山者也’。”韋昭注:“封,封山。隅,隅山。今在
郡永安縣也。”
(32)姓。《廣韻‧鍾韻》:“封,姓。望出渤海,本姜姓,炎帝之後;封鉅為黃帝師。又望出河南,《後魏官氏志》云是賁氏後改為封氏。”
(二)bian3 《集 韻》陂驗切,去釅幫。通“窆”。棺木下葬。《集韻‧驗韻》:“窆,《說文》葬下棺也。或作封。”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豐部》:“封,栏借為窆。”《禮 記‧檀弓上》:“還葬,縣官而封。”鄭玄注:“封當為窆。窆,下棺也。”又《王制》:“庶人縣封,葬不為雨止。”鄭玄注:“縣封當為縣窆,縣窆者,至卑不 得引紼下棺。”又《喪大記》:“凡封,用綍去碑負引。君封以衡。”鄭玄注:“封,《周禮》作窆。窆,下棺也。”

一刀封喉?

 1. 見血封喉
 注音一式 ㄐ|ㄢˋ ㄒ|ㄝˇ ㄈㄥ ㄏㄡˊ
 漢語拼音 ji n xi  f n  h u  注音二式 ji n shi  f ng h u
形容毒藥藥性極烈,人一有傷痕感染,立即窒息死亡。如:「箭頭上淬有見血封喉的毒藥,中箭者無不當場斃命。」



 1.   部首 火 部首外筆畫 11 總筆畫 15
 注音一式 ㄏㄢˋ
 漢語拼音 h n  注音二式 h n


乾燥。說文解字:「,乾貌。」

烘乾﹑烘烤﹑使乾燥。廣韻˙去聲˙翰韻:「,火乾。」警世通言˙卷五˙呂大郎還金完骨肉:「取出四個餅子,廚房下得焦黃。」

吳語。指用火隔鍋乾煎食物。如:「糰子」﹑「糖糕」﹑「麥餅」。

焚燒。如:「焚」。漢˙王充˙論衡˙譴告:「今薪燃釜,火猛則湯熱,火微則湯冷。」西遊記˙第三十五回:「那怪物著實無情,一連搧了七八扇子,天熾地,烈火飛騰。」

用熔化的金屬或非金屬等,修補或黏合器物。同「焊」。民國˙章太炎˙新方言˙釋器:「今人謂以火合金器為。金器受火則熔,已合而乾故謂之。」



韓信:人名。(?~西元前196)淮陰人,年輕時曾忍少年胯下之辱,後助漢高祖伐魏、舉趙、降燕、破齊,封為齊王,後徙封楚王,高祖疑其背叛,偽作雲夢之會,擒置咸陽,降封淮陰侯,終為呂后所殺。
  1. 【韓信登壇】
  2. 【韓信點兵】
  3. 【韓信囊沙】
  4. 【韓信將兵】
  5. 【韓信用兵】



「『韓信の股くぐり』、私と一緒」 首相、低姿勢強調

2007年10月20日01時11分
 「私はまさに『韓信の股くぐり』だ」。福田首相は19日夜、首相公邸で自民、公明両党の幹部と会食し、中国の故事をひいて、国会での自らの低姿勢ぶりを強調した。
  「韓信の股くぐり」は、漢の時代の武将が若いころ、辱めに辛抱して人の股をくぐり、後年、大成したという逸話。首相は会合直前、国立公文書館で「漢籍」 の特別展を視察したことに触れ、「千年前の中国の書を見たら、『韓信の股くぐり』が書いてあった。私と一緒だと思った」。野党の追及に耐えていることをア ピールしたかったようだ。

靶子論文
Sophia , 2006/7/7 下午 01:28:50
那天,故宮博物院新館終於落成後,二樓“走向現代”此次展出一件難得展出的“雕象牙佛手式盒”珍玩,聽見一位同學對此件珍玩發出驚嘆之餘,忽然自言自語 地:「唉,中國人將『佛手』砍下來作出藝術品呀!」我一看,此位來賓天真的將這件「佛手式盒」當成真正「佛的手指頭」了呢?這件“雕象牙佛手式盒”上的象牙並不像有些象牙雕刻那般柔嫩牙白,它上面呈現有紋路的灰點和粗粒,整體看起來比較不似一般人對象牙嫩白的觀感,因而有所錯覺吧!
「佛手」,是一種芸香科植物果實名稱「佛手柑」,它形狀像佛手指般纖美,故有些物品愛稱它「佛手」,佛手柑除鮮採可食之外,製中藥治療平喘咳嗽,又可治腸胃病等。台灣似乎稀少,中國大陸廣東、四川、福建、雲南多處地區均產。
除此或可探討,其實象牙藝術品有謂「生牙」和「死牙」之說,而此件是否為沒經加工磨製的「生牙」之作?或是年代(清代)所留下來歲月浸蝕的痕跡?
如與其一起展出的另一件“雕象牙葉形筆覘”看,這件珍玩的綠葉形象牙雕上綠油油葉子,或更可釋疑其實清代象牙工藝已達世界水準,可經染、雕、琢、車、磨等等技術合成,因此,或說此類珍玩均名為工藝品更貼切。
中國人愛將纖纖玉手形物擬「佛手化」,這雖帶著敬意,卻或給人「魚目混珠」之感,常現啼笑皆非場面,個人認為不必拘泥想像空間,不封閉每人另一個想像出口,才顯有創意的社會人文。
若將其名“雕象牙美人玉手式盒”也未必不引人入勝呢!
請大家指教!



左)仏手柑(ぶしゅかん)
右上)桃
右下)石榴(ザクロ)

世の中には奇妙な果物もあるものですね…。

ぶしゅかん 0 2仏手柑】


ミカン科の常緑低木。シトロンの変種。暖地で観賞用に栽植する。果実はナツミカンぐらいの大きさの長楕円体で、先が十数個指のように分かれる。芳香があり濃黄色に熟す。ぶっしゅかん。[季]秋。《―といふ一顆置き眺めとす/高浜年尾》

三省堂提供「大辞林 第二版」より凡例はこち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