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

固,並,清,誅,可誅,整個兒鳥槍換砲


蘋論:其心可誅的經濟部

經濟部核定今年糖水油電等所屬國營事業年終獎金,從台糖公司2.66個月起跳,虧損嚴重的中油公司也核發了3.19個月,漢翔公司更達4.4個月,此筆預算編列已明顯違反今年初立法院的主決議。經濟成長率不斷下修,全民都在承受馬政府

清教徒

雖然2011年台灣是日本購並市場的第2大買主,
但卻是連郭台銘也難順利吃下的市場,搞懂日本商場潛規則,才能降低購並的失敗風險


《論語》中的固 除當副詞用都指"不好"的.....


“清”字的基本信息: 添至备忘录





基本字义

qīng   ㄑㄧㄥˉ
 1. 水或其他液体、气体纯净透明,没有混杂的东西,与“”相对:~水。~泉。~流(a.澄澈的水流,如“一股~~”;b.旧时指负有名望,不肯与权贵同流合污的士大夫)。~澈。~碧。~朗。~新。~醇。月白风~。
 2. 安静,不烦:冷~。凄~。~闲。~静。~淡。~幽。~谧(宁静)。
 3. 单纯不杂:~唱。~茶。
 4. 明白,明晰:~楚。~晰。~醒。~通(文章层次清楚)。~亮。
 5. 一点不留,净尽:~除。肃~。~剿。~洗。~君侧(清除国君身边的亲信)。
 6. 整理,查验:~理。~查。~点。~仓。
 7. 详细登记:~册。~单。
 8. 公正,廉洁:~廉。~正。~官。~绩。
 9. 洁净,纯洁:~洁。~爽。冰~玉洁。
 10. 高洁,高尚的,高明的:~高。~绮。~雅。~操。~介(清高耿直)。~望(清白高尚的声望)。~识(高明的见识)。
 11. 太平,不乱:~平。~泰。~和。
 12. 中国朝代名:~代。~宫秘史。
 13. 姓。
汉英互译

clear   completely   count   distinct   set


領頭字
解形
《說文》:“清,月钫良也,澂水之水,青聲。”
注音
釋義
(一)qing1《廣韻》七情切,平清清。耕部。 (1) 水純凈透明。《說文‧水部》:“清,月钫良也,澂水之。”段玉裁注:“月钫良者,明也。澂而後明,故云澂水之。”《玉篇‧水部》:“清,澄也,潔 也。”《詩‧魏風‧伐檀》:“河水清且漣猗。”三國魏曹植《公宴》:“潛魚躍清波,好鳥鳴高枝。”唐王維《濟上四賢詠‧鄭霍二山人》:“息陰無惡木,飲水 必清源。”周立波《山鄉巨變‧入鄉》:“平靜的河水清得發綠,清得可愛。”也指清澈的水。《水經注‧江水》:“春冬之時,則素湍綠潭,迴清倒影。”唐岑參 《與鄠縣源少府泛渼陂》:“清搖縣郭動,碧洗雲山新。”《清史稿‧張文浩傳》:“劾文浩禦黃壩應閉不閉,五壩應開不開,蓄清過旺,以致潰決。” (2)潔凈;純潔。如:冰清玉潔。《詩‧周頌‧清廟》:“於穆清廟。”鄭玄箋:“清廟者,祭有清明之德者之宮也。”陸德明釋文:“清廟,杜預云:肅然清凈之稱也。”《楚辭‧漁父》:“舉世皆濁我獨清,人皆醉我獨醒。”王逸注:“我獨清,志潔己也。”
(3)單純。如:清炒;清湯。《文選‧張協〈七命〉》:“追清哇,赴嚴節。”李
注:“張衡《舞賦》曰:‘含清哇而吟詠。’《蒼頡》曰:‘哇,謳也。’”明魏良輔《曲律》:“清唱,俗語謂之‘冷板木钫凳’,不比戲場藉鑼鼓之勢。全要閒雅正肅,清俊溫潤。”
(4)清除。《文選‧張衡〈西京賦〉》:“迾卒清候,武士赫怒。”李
注:“清候,清道候望也。”《北史‧儒林傳上》:“帝於是服衣钬公冕,乘碧輅,陳文物,備禮容,清驆而臨太學。”《宋史‧衛膚敏傳》:“並令增陴浚湟,徙民入城為清野計。”
(5)閑暇。唐杜甫《江陵節度使陽城郡王新樓成賦七字句》:“仗鉞褰帷瞻具美,投壺散帙有餘清。”仇兆鰲詳注引黃生曰:“杜詩
用‘清’字……‘投壺散帙有餘清’,則以‘清’為‘閒’。”宋王安石《太湖恬亭》:“清游始覺心無累,靜處誰知世有機﹖”
(6)清靜;寂靜;冷清。《禮記‧孔子閒居》:“清明在躬,氣志如神。”孔穎達疏:“清謂清靜。”宋劉敞《睡起》:“水木澹相映,庭戶清無喧。”茅盾《林家鋪子》四:“時勢不好,市面上清得不成話。”
(7)清楚;明白。《荀子‧解蔽》:“凡觀物有疑,中心不定,則外物不清。五慮不清,則未可定然否也。”晉陸機《薦張暢表》:“暢才思清敏,志節貞厲。”《鏡花緣》第四十二回:“即或明年就要考試,你的筆下業已清通,也不妨的。”陳毅《贛南游擊詞》:“囊中存米清可數。”
(8)公正。《易‧豫》:“聖人以順動,則刑罰清而民服。”《韓非子‧姦劫弒臣》:“我以清廉事上而求安,若無規矩而欲為方圓也。”《後漢書‧范滂傳》:“范滂清裁,猶以利刃齒腐朽。”唐柳宗元《貞符》:“刑輕以清,我肌靡傷。”
(9)廉潔,不貪求。《韓非子‧外儲說左下》:“西門豹為鄴令,清剋潔
,秋毫之端無私利也。”《後漢書‧鄭傳》:“(鄭)在位 以清正稱。”唐白居易《除柳公綽御史中丞制》:“非清與直,不稱厥官。”元佚名《家債主》第四折:“法正天須順,官清民自安。”
(10)鮮。《山海經‧西山經》:“丹木五歲,五色乃清。”郭璞注:“言光鮮也。”
(11)眼珠明亮,黑白分明。《詩‧鄭風‧野有蔓草》:“有美一人,清揚婉兮。”毛傳:“清揚,眉目之閒婉然美也。”馬瑞辰通釋:“據《齊風‧猗嗟》篇首 章曰‘美目揚兮’,次章曰‘美目清兮’,三章即合之曰‘清揚婉兮’。是清、揚皆指目之美。此詩‘清揚婉兮’,義與彼同。”《淮南子‧精神》:“清目而不以 視。”高誘注:“清,明。”
(12)秀美。唐杜甫《戲為六絕句》之五:“不薄今人愛古人,清詞麗句必為鄰。”《宣和畫譜‧人物二‧童氏》:“林下材華雖可尚,筆端人物更清妍;如何不出深閨裏,能以丹青寫外邊﹖”
(13)高潔;卓越。《論語‧公冶長》:“崔子弒齊君,陳文子有馬十乘,棄而違之,至於他邦……子曰:‘清矣。’”《晉書‧劉輿傳》:“時稱越府有三才: 潘滔大才,劉輿長才,裴邈清才。”《陳書‧徐陵傳》:“此則清階顯職,不由選也。”又引申為稱人的敬詞。《後漢書‧趙壹傳》:“冀承清誨,以釋遙悚。”宋 王安石《上邵學士書》:“今樂安公懿文茂行,超越朝右,復得足下以宏識清議,相須先潤。”郭沫若《南冠草》第一幕:“巴山:‘是,有勞王爺的清慮。’”
(14)(聲音)清越。晉左思《招隱詩》:“非必絲與竹,山水有清音。”宋謝諤《清常寺》:“煙雲春漸暖,鐘磬曉逾清。”《徐霞客遊記‧遊天台山日記》:“寺前後多古杉,悉三人圍,鶴巢於上,傳聲嘹嚦,亦山中一清響也。”
(15)寒
;冷。《素問‧五藏生成論》:“腰痛,足清,頭痛。”王冰注:“清,亦冷也。”《呂氏春秋‧有度》:“冬不用翣,非愛翣也,清餘也。”唐皮日休《魯望以竹夾膝見寄因次韻酬謝》:“拂潤恐飛清夏雨,叩虛疑貯碧湘風。”
(16)盡;完;一點不留。《越絕書‧荊平王內傳》:“(女子)即發簞飯,清其壺漿而食之。”《十六國春秋‧後趙錄‧石勒》:“戰於西門,曜軍大清,石堪執曜送之。”《儒林外史》第四回:“若到莊上來,他家那佃戶又走過來嘴嘴舌舌,纏箇不清。”
(17)安定;太平。《孟子‧萬章下》:“當紂之時,居北海之濱,以待天下之清也。”三國魏曹植《送應氏》其二:“清時難屢得,嘉會不可常。”清徐元文《春日閱武召百官詣南苑》:“莫以清時忘戰伐,至尊親為挽雕弓。”
(18)舊指妓女尚未接客伴宿。《官場現形記》第十四回:“周老爺道:‘統領大人常常說鳳珠還是個清的。……’龍珠道:‘我們吃了這碗飯,老實說:那裏有什麼清的!我十五歲上,跟
我娘到過上海一趟,人家都叫我清倌人,我肚裏好笑。’”
(19)使……清醒;清醒。《荀子‧天論》:“聖人清其天君,正其天官,備其天養,順其天政,養其天情,以全其天功。”宋王安石《外廚遺火二絕》一:“圖書得免同煨燼,
賴廚人清不眠。”
(20)點驗;檢查。如:清倉查庫;清一清人數;清戶口。《儒林外史》第六回:“你們各人管的田房、利息、帳目,都連夜黹蛲钯夫貝伛造清完,先送與我,逐細看過,好交與二相公查點。”
(21)過濾。《廣雅‧釋詁二》:“清,淥鄄皿也。”王念孫疏證:“清者,漉酒而清出其汁也。”又清除不純成分。《周禮‧考工記‧巾钫荒氏》:“湅帛以欄為灰淳其帛,……清其灰而盝之。”鄭玄注:“清,澄也。”孫詒讓正義:“蓋以水澄去灰之麤滓。”
(22)濾去酒糟的甜酒。《周禮‧天官‧酒正》:“辨四飲之物:一曰清,二曰醫,三曰漿,四曰酏。”鄭玄注:“清謂醴之泲者。”孫詒讓正義:“凡泲皆謂去汁滓。”又淡薄的飲料。《周禮‧天官‧膳夫》:“飲用六清。”鄭玄注:“六清:水、漿、醴、酉钫京、醫、酏。”
(23)急。《方言》卷十二:“清,急也。”又:“激,清也。”
(24)古哲學名詞,沖和之氣,陰陽調和之氣。《荀子‧解蔽》:“故導之以禮,養之以清。”楊倞注:“清,謂沖和之氣。”《淮南子‧原道》:“聖人守清道而抱雌節。”高誘注:“清,和也。”
(25)語音學術語。發輔音時聲帶不振動。清王士禎《師友詩傳續錄》:“清濁如通、同、清、情四字,通、清為清,同、情為濁。”
(26)古代五音中的商音。《呂氏春秋‧執一》:“耳不失其聽,而聞清濁之聲。”高誘注:“清,商。”《淮南子‧脩務》:“清濁之於耳聽。”高誘注: “清,商也。濁,宮也。”三國魏曹丕《燕歌行二首》之一:“援琴鳴絃發清商,短歌微吟不能長。”一說指五音中的角音。《逸周書‧太子晉》:“汝聲清汗,汝 色赤白。”孔晁注:“清,角也。”
(27)古地名。1.春秋時衛邑。在今山東省東阿縣東阿舊治西。《春秋‧隱公四年》:“公及宋公遇于清。”杜預注:“清,衛邑,濟北東阿縣有清亭。”2. 春秋時齊邑。在今山東省卿城西。《左傳‧成公十七年》:“(齊)使國勝告難于晉,待命于清。”杜預注:“清,陽平樂縣是。”3.春秋時齊邑。在今山東省長 清東南。《左傳‧哀公十一年》:“齊為鄎故,國書、高無不鄄十帥師伐我,及清。”杜預注:“清,齊地。濟北盧縣東有清亭。”4.春秋時晉地。在今山西省稷 山縣南。又名“清原”。《左傳‧宣公十三年》:“秋,赤狄伐晉,及清。”杜預注:“清,一名清原。”5.春秋時鄭地。在今河南省中牟縣。《詩‧鄭風‧清 人》:“清人在彭,駟介旁旁。”毛傳:“清,邑也。”王應麟詩地理考引杜預《春秋釋地》:“中牟縣西有清陽亭,是也。”
(28)古水名。1.即今陝西省的延河。《水經注‧河水三》:“河水又右會區水。《山海經》曰次四經之首曰陰山……區水出焉,而東流注于河。世謂之清 水。”2.即今甘肅省的秦川。渭水的支流。《水經注‧渭水》:“清水導源東北隴山,二源俱發,西南出龍谷,合成一水,西南流,磨細野峽,逕清池谷。”3. 渭水支流清峪河。清顧祖禹《讀史方輿紀要‧陝西三‧耀州》:“清水,(在)州西三十五里,自邠州淳化縣流入州界,又南流入三原縣界。”又《陝西二‧西安 府》:“清水,在
(29)我國朝代名。1636年,女真人皇太極即皇帝位,改後金國號為清。1644年,清世祖福臨入關,定都北京,逐步統一全國。1911年,被孫中山所領導的資產階級革命所推翻。
(30)通“青”。《釋名‧釋言語》:“清,青也。去濁遠穢,色如青也。”王先謙《釋名疏證補》引葉德炯曰:“清、青,古通。”《淮南子‧墬形》:“偏土之氣,御乎清天。”
(31)
所。後作“圊”。《釋名‧釋宮室》:“廁,或曰圊,言至穢之處,宜常修治使潔清也。”畢沅疏證:“圊亦俗字。據《一切經音義》、《御覽》引 皆作清。”《荀子‧王制》:“脩採清,易道路。”俞樾平議:“清者,《說文‧镍部》:‘廁,清也。’《急就篇》:‘屏廁清溷糞土壤。’字亦作圊。”
(32)姓。宋鄧名世《古今姓氏書辯證‧清韻》:“清,出自晉大夫食邑於清。……晉厲公嬖大夫清沸魋,始以邑為氏。”
(二)qing4 《集 韻》七正切,去勁清。耕部。通“凊”。寒冷。《集韻‧勁韻》:“凊,寒也。或作清。”《莊子‧人間世》:“吾食也執粗而不臧,爨無欲清之人。”陸德明釋 文:“清,字宜從麴。從水者,假借也。清,涼也。”南朝齊謝朓《將遊湘水尋句溪》:“寒草分花映,戲鮪乘空移,興以暮秋月,清霜落素枝。”宋李格非《洛陽 名園記‧叢春園》:“登是亭,聽洛水聲,久之,覺清洌侵人肌骨。”


領頭字
解形
《說文》:“,併也。二立。”林義光《文源》:“象二人並立形。”按:字經典多作並。
注音
釋義
(一)bing4《廣韻》蒲迥切,上迥並。陽部。 (1)並排;挨。如:並肩作戰。《詩‧齊風‧還》:“並驅從兩狼兮。”《人物志‧釋爭》:“是故並轡爭先,而不能相奪。”清孔尚任《桃花扇‧鬧榭》:“龍舟並,畫槳分。” (2)相等;匹敵。《荀子‧儒效》:“俄而並乎堯禹。”唐李商隱《荷花》:“都無色可並,不奈此香何。”《徐霞客遊記‧粵西遊日記一》:“西一石山峰,高與此山並。”
(3)合併。《楚辭‧東方朔〈七諫‧自悲〉》:“冰炭不可以相並兮。”王逸注:“並,併也。”
(4)如同;相似。唐元稹《酬樂天東南行》:“是非渾並漆。”唐武元衡《送田三端公還鄂州》:“青油幕裏人如玉,黃鶴樓中月並。”
(5)並坐。《玉篇‧
部》:“坐也。並,同。”
(6)副詞。1.同時;一起。如:兩說並存;齊頭並進;相提並論。《書‧費誓》:“徂茲淮夷、徐戎並興。”《墨子‧辭過》:“是以其民饑寒並至。”《漢書‧佞幸傳‧董賢》:“昭儀及賢與妻旦夕上下,並侍左右。”2.表示範圍,相當於“皆”、“都”。《詩‧小雅‧賓之初筵》:“既醉而出,並受其福。”《世 說新語‧德行》:“遂班軍而還,一郡並獲全”。《敦煌變文集‧醜女緣起》:“並是大王親骨肉。”3.兼。《漢書‧文三王傳》:“代孝王參初立為太原王。四 年,代王武徙為淮陽王,而參徙為代王,復並得太原,都晉陽如故。”4.用於否定詞之前,加強語義。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二折:“老夫人治家嚴肅,內 外並無一個男子出入。”元史九敬先《莊周夢》第三折:“你把鶯鶯並不題,燕燕更不瞅。”
(7)連詞。連結兩個謂詞,相當於“並且”、“而且”。如:同意並擁護;完成並超額完成。《漢書‧張湯傳》:“縣官所興未獲其利,姦吏並侵漁,於是痛繩以疠。”顏師古注:“並,且也。”
(8)介詞。表示對象,相當於“連”、“同”。《漢書‧文三王傳》:“徙代王於清河,是為剛王。並前在代凡立四十年薨。”《醒世恆言‧盧太學詩酒傲公侯》:“並家人齊發下獄中監禁。”
(9)姓。《萬姓統譜‧迥韻》:“並,見《姓苑》。”
(二)ban4 《集韻》部滿切,上緩並。〔同並〕古縣名。今雲南省彌勒縣。《集韻‧緩韻》:“、並,同,縣名,在琼钫羊琼钫可。或作並。”《漢書‧地理志上》:“牂柯郡……縣十七:……同並。”顏師古注引應劭曰:“故同並侯邑。並音伴。”
(三)bang4 《集 韻》蒲浪切,去宕並。通“傍”。《集韻‧宕韻》:“傍,近也。或作並。”《列子‧黃帝》:“使弟子並流而承之。”殷敬順釋文:“並音傍。《史記》、《漢 書》傍海、傍河皆作並。”《史記‧秦始皇本紀》:“自榆中並河以東,屬之陰山,以為十四縣。”裴駰集解引服虔曰:“並音傍。傍,依也。”


領頭字
解形
《說文》:“固,四塞也。口,古聲。”
注音
釋義
(一)gu4《廣韻》古暮切,去暮見。魚部。 (1) 險要。《說文‧口部》:“固,四塞也。”《周禮‧夏官‧敘官》:“掌固。”鄭玄注:“固,國所依阻者也。國曰固,野曰險。”《論語‧季氏》:“今夫顓 臾,固而近於費。”何晏集解引馬融曰:“固謂城郭完堅,兵甲利也。”《戰國策‧秦策一》:“東有肴函之固。”高誘注:“固,堅牢,難攻易守也。”唐杜甫 《有感五首》之三:“莫取金湯固,長令宇宙新。” (2)堅牢;鞏固。《玉篇‧口部》:“固,堅固也。”清段玉裁《說文解字注‧口部》:“凡堅牢曰固。”《詩‧小雅‧天保》:“天保定爾,亦孔之固。”毛 傳:“固,堅也。”孔穎達疏:“言天之安定,汝王位亦甚堅固矣。”《古詩十九首‧明月皎夜光》:“良無磐石固,虛名復何益﹖”朱德《和董必武同志七絕五 首》之二:“願與人民同患難,誓拼熱血固神州。”
(3)安定。《國語‧魯語上》:“晉始伯而欲固諸侯,故解有罪之地以分諸侯。”韋昭注:“固,猶安也。”《史記‧留侯世家》:“(張)良因說漢王曰:‘王 何不燒絕所過棧道,示天下無還心,以固項王意﹖’”明諸聖鄰《大唐秦王詞話》第六十四回:“今虜既深入,必有懼心,與戰則克,與和則固,制服突厥,在此一 舉。”
(4)專一;堅定。《廣韻‧暮韻》:“固,一也。”《國語‧周語上》:“吾聞夫犬戎樹惇,帥舊德而守終純固,其有以禦我矣!”韋昭注:“固,一也。言犬戎 循先王之舊德,奉其常職,天性專一,終身不移。”《韓非子‧五蠹》:“是以賞莫如厚而信,使民利之;罰莫如重而必,使民畏之;法莫如一而固,使民知之。” 陳奇猷校注:“一,謂統一;固,謂不變。”宋孔平仲《續世說》卷一:“孝友淳深,立身貞固。”
(5)愚陋;固執。《廣雅‧釋言》:“固,陋也。”《論語‧子罕》:“子絕四:毋意,毋必,毋固,毋我。”邢昺疏:“常人之情……好堅固其行。”《孟子‧ 告子下》:“固哉!高叟之為詩也。”趙岐注:“固,陋也。”清侯朝宗《贈季弟序》:“士不因時變通,守一卷之書,終其身口
咿唔呻吟,以為不失祖父之舊, 亦何其固而不知所擇也。”
(6)閉;閉塞。《素問‧至真要大論》:“諸厥固泄,皆屬於下。”王冰注:“厥,謂氣逆也;固,謂禁固也。”《漢書‧揚雄傳》:“是以欲談者宛舌而固聲, 欲行者擬足而投
。”顏師古注:“固,閉也。”《三國志‧魏志‧陳思王傳》:“國之綱紀,本無禁固諸國通問之詔也。”
(7)廢;破敗。《字彙補‧口部》:“固,廢也。”《國語‧魯語上》:“夫莒太子殺其君而竊其寶來,不識窮固又求自邇,為我流之於夷。”韋昭注:“固,廢也。”《荀子‧王霸》:“彼持國者,必不可以獨也。然則彊固榮辱在於取相矣!”梁丛雄注:“固,破敗也,與彊義相反。”
(8)副詞。1.一再;堅
地。《集韻‧莫韻》:“固,一曰再辭。”《書‧大禹謨》:“禹拜稽首固辭。”孔傳:“再辭曰固。”《史記‧齊太公世家》: “管仲固諫,不聽。”《老殘遊記》第四回:“那人再三固讓,老殘仍送出大門,看那人上馬去了。”2.必然;一定。《左傳‧桓公五年》:“蔡、衛不枝,固將 先奔。”唐柳宗元《封建論》:“州縣之設,固不可革也。”《紅樓夢》第四回:“凶犯自然是拿不來的,原告固是不依。”3.常常。《廣韻‧暮韻》:“固,常 也。”《國語‧周語上》:“有神降於莘,王問於內史過曰:‘是何故﹖固有之乎﹖’”《呂氏春秋‧首時》:“時固不易得,……故聖人之所貴唯時也。”高誘 注:“固,常也。”4.本來;原來。《左傳‧僖公十五年》:“愎諫違卜,固敗是求,又何逃焉﹖”《孟子‧梁惠王上》:“百姓皆以王為愛也,臣固知王之不忍 也。”唐杜甫《自京赴奉先縣詠懷五百字》:“葵藿傾太陽,物性固莫奪。”5.已經;早就。《國語‧晉語六》:“臣固聞之,郤至欲為難……。”韋昭注: “固,久也。”《孟子‧滕文公上》:“滕固行之矣。”6.固然。宋陸游《劍門關》:“客主固殊勢,存亡終在人。”《聊齋志異‧王大》:“諂者固可誅,謬者 亦可恨也。”魯迅《三閑集‧文藝與革命》:“但我以為一切文藝固是宣傳,而一切宣傳並非全是文藝。”7.姑且。《老子》三十六章:“將欲歙之,必固張之; 將欲弱之,必固強之。”《淮南子‧人間》:“其事未究,固試往復問之。”
(9)連詞。表示因果關係,相當於“因此”、“所以”。《楚辭‧離騷》:“不量鑿而正枘兮,固前脩以葅醢。”唐柳宗元《封建論》:“吾固曰:非聖人之意也,勢也。”
(10)通“胡(<現代音>hu2<\/現代音>)”。何,何以。《莊子‧天地》:“夫明白入素,无為復朴,體性抱神,以遊世俗 之間者,汝將固驚邪﹖”俞樾平議:“固,讀為胡。胡、固從古聲,故得通用。‘汝將胡驚邪’,言汝與真渾沌遇則不驚也……固猶故也。是以固為胡,猶以故為 胡矣。”《楚辭‧離騷》:“固時俗之工巧兮,偭規矩而改錯﹖”聞一多《古典新義》:“固疑何之誤……‘何’有疑怪意,作固,則肯定矣。”
(11)嫉
妒。《逸周書‧祭公》:“汝無以嬖御固莊后,汝無以小謀敗大作。”王念孫雜志:“固,讀為婟,音護。《說文》‘婟,嫪也。’《廣雅》作‘嫭’,云:‘嫉、嫪、嫭,妒也。’‘是婟’與‘嫉姤’同義。”
(12)經久難治的(疾病)。後作“痼”。《字彙補‧口部》:“固,與痼同。”《禮記‧月令》:“(季冬之月)行春令,則胎夭多傷,國多固疾。”《後漢書‧皇甫規傳》:“臣素有固疾,恐犬馬齒窮,不報大恩,願乞冗官,備單車一介之使。”
(13)姓。宋邵思《姓解》卷三:“固,晉平公時,有舟人固乘。”《萬姓統譜‧遇韻》:“固,見《姓苑》。”




 31.   部首 囗 部首外筆畫 5 總筆畫 8
 注音一式 ㄍㄨˋ
 漢語拼音     注音二式 g 
結實、堅硬。如:「牢」、「穩」、「堅」。文選˙古詩十九首˙明月皎夜光:「良無磐石,虛名復何益?」
堅定、確定。韓非子˙五蠹:「罰莫如重而必,使民畏之;法莫如一而,使民知之。」
安定。如:「鞏國防」。國語˙魯語上:「晉始伯而欲諸侯,故解有罪之地以分諸侯。」史記、卷五十五˙留侯世家:「王何不燒絕所過棧道,示天下無還心,以項王意?」
禁閉。漢書˙卷八十七˙揚雄傳下:「是以欲談者宛舌而聲,欲行者擬足而投跡。」三國志˙卷十九˙魏書˙陳思王植傳:「國之綱紀,本無禁諸國通問之詔也。」
堅決、堅持、極力。如:「守」。書經˙大禹謨:「禹拜稽首辭。」老殘遊記˙第四回:「那人再三讓。老殘仍送出大門,看那人上馬去了。」
原來、一向。如:「有道德」。孟子˙梁惠王上:「百姓皆以王為愛也,臣知王之不忍也。」
當然、誠然。唐˙柳宗元˙封建論:「州縣之設,不可華也。」聊齋志異˙卷十一˙王大:「諂者可誅,謬者亦可恨也。」
姑且、暫且。老子˙弟三十六章:「將欲歙之,必張之;將欲若之,必強之。」
姓。如春秋時晉國有來。

 11.   部首 言 部首外筆畫 6 總筆畫 13
 注音一式 ㄓㄨ
 漢語拼音 zh   注音二式 j 

討伐。孟子˙梁惠王下:「其君而弔其民。」漢˙曹操˙封功臣令:「吾起義兵,暴亂。」

殺戮。如:「人不為己,天地滅。」﹑「亂臣賊子,人人得而之。」

消除﹑剷除。國語˙晉語六:「以惠怨,以忍去過。」史記˙卷六˙秦始皇本紀:「亂除害,興利致福。」

懲罰﹑懲治。韓非子˙姦劫弒臣:「聖人之治國也,賞不加於無功,而必行於有罪者也。」

責備﹑譴責。如:「口筆伐」。論語˙公冶長:「朽木不可雕也,糞土之牆不可杇也,於予與何?」

要求。左傳˙莊公八年:「傷足,喪屨。反,屨於徒人費。弗得,鞭之,見血。」資治通鑑˙卷二十六˙漢紀十八˙宣帝神爵元年:「今上下僭差,人人自制,是以貪財利,不畏死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