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7日 星期日

大頭,度牒,官會子,大頭票,大頭症,大頭鬼,冤大頭

"我戲稱度牒為"大頭官會".....國內1946-49 通貨膨脹.....每次要發行巨額的鈔票 報紙就說:"大頭票要出籠了!" (胡適 p.155/1953/6/13)

大頭
戲謔別人腦袋大。如:「大頭大頭,下雨不愁。人家有傘,你有大頭。」
大頭。指人遭陷害卻不自知。亦稱為「替死鬼」。


大頭症
形容自我膨脹

 8. 大頭
 注音一式 ㄉㄚˋ ㄊㄡˊ ㄍㄨㄟˇ
 漢語拼音 d  t u  u   注音二式 d  t u gu i
大人物。亦作「大頭兒」。
大腦袋的人或鬼物,有時亦作為戲謔語或罵人的俏皮話。如:「見你的大頭鬼!」

23. 冤大頭
 注音一式 ㄩㄢ ㄉㄚˋ ㄊㄡˊ
 漢語拼音 yu n d  t u  注音二式 yu n d  t u
 相似詞 冤桶  相反詞 
譏稱顢頇受欺而枉費錢財的人。文明小史˙第三十一回:「只消遇著幾個冤大頭,也就彌補過去了。」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五十五回:「等到無端碰了這麼個冤大頭,一口便肯拿出十萬,他便樂得如此設施了。」


1. 度牒
注音一式 ㄉㄨˋ ㄉ|ㄝˊ
漢語拼音 d  di 注音二式 d  di
舊時官府發給合法出家人的證明文件。源於唐代,沿用到清代。上載僧尼的本籍、俗名、年齡、所屬寺院、師名以及官署關係者的連署,僧尼以此牒為身分憑證,可免徭役。亦稱為「戒牒」。

有多種官府簽署花押的度牒。為舊時僧道出家的書面憑證。水滸傳˙第四回:「我曾許下剃度一僧在寺裡,已買下一道五花度牒在此。」




2. 官會
注音一式 ㄍㄨㄢ ㄏㄨㄟˋ ㄗˇ
漢語拼音  n hu  z 注音二式 gu n hu i t
宋朝的紙幣。二刻拍案驚奇˙卷三十六:「不知宋時盡行官鈔,又叫得『紙幣』,又叫得『官會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