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3日 星期六

殺,寓,突襲,叢林,寓書,電商企業,殺風景,


自岩上寓書 徵余作

 否認突襲說 曹金生公然說謊

〔記者王英傑、張軒哲/綜合報導〕最高軍事檢察署檢察長曹金生前天接受電 子媒體採訪,針對洪仲丘姊姊洪慈庸提出洪的輔導長吳翼竹承認五四二旅士官長陳以人買飲料請國軍新竹醫院護士的錄音檔時表示:「我們被她(洪慈庸)突襲 了!」洪慈庸昨天指曹金生此說法非常荒謬,「家屬是他的敵人嗎?」但曹隨後受訪時改口,否認說過「突襲」的字眼。前後說法不一,也被質疑公然說謊。
曹:與洪家同一陣線
曹金生昨天否認「突襲」說,並表示沒把洪家家屬當成敵對對象。他說,家屬有家屬的立場,他尊重洪家的意見,也與洪家站在同一陣線。他還對洪家人喊話,「如果可以,拜託洪家若有任何線索可以給檢方調查,會更有用」。
曹金生表示,針對洪家的質疑,專案小組前天下午二時已傳喚吳翼竹到庭;吳翼竹在庭上指稱當初是洪仲丘的堂哥問他,是否知道陳以人買飲料賄賂護理人員,吳翼竹回答:「對」,檢方詢問為什麼說對,吳翼竹表示因看過洪仲丘傳給旅長沈威志的簡訊是這樣敘述,並不是直接聽陳以人說。
洪慈庸則質問,吳翼竹在哪個時間點看過洪仲丘的手機簡訊,必須說明清楚,軍方不要隨便搪塞家屬。



 突襲
 注音一式 ㄊㄨˊ ㄒ|ˊ
 漢語拼音 t  x   注音二式 t  sh 
突然襲擊。指出其不意的猛烈攻擊。如:「夜晚走路要小心,以免遭歹徒突襲。」亦作「突擊」。

 107.   部首 殳 部首外筆畫 7 總筆畫 11
 注音一式  ㄕㄚ
 漢語拼音  sh  注音二式  sh 
以刀或武器使人或禽獸等失去生命。如:「人放火」、「豬宰羊」。
戰鬥。如:「出重圍」。三國演義˙第五回:「至天明,雄方引兵上關。」
敗壞。如:「風景」。
減省。如:「價」。
ㄕㄞˋ shi(08855)
等差。禮記˙文王世子:「其族食世降一等,親親之也。」鄭玄˙注:「,差也。」
減、削。周禮˙地官˙廩人:「若食不能人二,則令邦移民就穀,詔王邦用。」鄭玄˙注:「,猶減也。」
衰微。呂氏春秋˙恃君覽˙長利:「是故地日削,子孫彌。」高誘˙注:「,衰也。」
細小。呂氏春秋˙士容論˙審時:「先時者,大本而華,莖而不遂,葉稿短穗。後時者,小莖而麻長,短穗而厚糠,小米鉗而不香。」
ㄕㄚˋ sh(08809)甚、極。同「煞」。如:「愁人」。元˙張養浩˙詠江南˙一江煙水照晴嵐曲:「畫船兒天邊至,酒旗兒風外颭,愛江南。」


http://cwn.ling.sinica.edu.tw/

詞義 01:及物動詞,VC
 
領域
 
 
釋義
使動物失去生命。 
 
語義關係
同義詞「幹2(1120)」、「解決(0400)」、「(1700)」、「作1(1910)」、「處理(0200)」、「宰1(0110)」、「刑1(0410)」 
 
英文對譯
kill, 00903723V,  
 
例句
1、你這個小子,要是有種的話,就拔出你的劍來<殺>了我。
 2、每當爸爸看到報紙上又報導有人被<殺>時,就生氣的用手敲桌子。
 3、我絕不會讓他們傷害你的,你跟在我身後,看我<殺>一條血路出來。
  
詞義 02:及物動詞,VC
 
領域
 
 
釋義
處理後述動物類的食材。 
 
語義關係
同義詞「宰1(0210)」 
 
英文對譯
process, 00359092V, 上位詞 
 
例句
1、當年我差點因為不會<殺>雞而嫁不出去。
 2、老桑得意地說:「我從來不用刀<殺>雞。那是不會<殺>雞的人才用的方法。」 。
 3、上個星期的某天,晚餐要做水煮魚,我買了一條一斤九兩的草魚,還請賣魚的老闆先幫我<殺>好。
  
詞義 03:及物動詞,VC
 
領域
方言:臺灣 
 
釋義
切開後述體積較大帶有厚殼的水果。 
 
語義關係
同義詞「開1(0610)」、「打開(0500)」 
 
英文對譯
cut, 01069335V, 上位詞 
 
例句
1、洋人不會用刀<殺>鳳梨,更別說殺出那個酒桶形的弧度了。
 2、每年到了中秋,吃月餅、<殺>柚子和烤肉都是不可或缺的活動。
 3、我第二次<殺>椰子的技巧純熟到讓曹媽媽嘆為觀止,深信我有<殺>椰子的天份。
  
詞義 04:不及物動詞,VA
 
領域
 
 
釋義
以戰鬥的方式突破敵人的包圍。 
 
語義關係
 
 
英文對譯
breakthrough, 00628140N, 近義詞 
 
例句
1、秋謹馬上宣布就此發難,帶領革命同志<殺>了出去。
 2、汝南西門外的部隊越聚越多,我軍也越聚越多,就這樣僵持中,我軍逐步<殺>了出去。
  
詞義 05:不及物動詞,VA
 
領域
 
 
釋義
比喻像軍事行動一樣快速且激昂地前往後述地點。 
 
語義關係
 
 
英文對譯
storm, 01092990V, 近義詞 
 
例句
1、他一聽到這個消息便火速<殺>至公司去找人。
 2、我在八點四十五驚醒,接著匆忙盥洗<殺>往學校,剛好在九點半前進入教室。
 3、下午她考慮先去做臉,然後再洗個三溫暖,如果還有時間的話,接著<殺>往百貨公司血拼一番。
  
詞義 06:語助詞,I
 
領域
 
 
釋義
用於提振士氣的提醒語。 
 
語義關係
 
 
英文對譯
 
 
例句
1、刺槍術前兩式為:第一式:原地突刺,<殺>!第二式:前進突刺,<殺>
 2、他大喊:「<殺>!衝啊,把兩個小兔崽子逮住,爺爺要把他們砍成七十二塊,煲湯喝!」
 3、拔河比賽最過癮的地方就是當槍聲一響,大家共同喊「一二<殺>!一二<殺>!」的那一剎那。
 
附註
1、「殺」在此詞義下口語中常讀作「sha4」。
  
詞義 07:及物動詞,VC
 
領域
 
 
釋義
買方要賣方降低商品售價。 
 
語義關係
同義詞「殺價」 
 
英文對譯
beat down, 01546010V,  
 
例句
1、他索性把價錢<殺>得極低,假如愛爾蘭人不肯,這買賣就算了。
 2、由於市場的競爭,消費者殺價<殺>得很厲害,旅行同業間永遠都不可能合作的。
 3、跟那些生意人不必講什麼情面,用力<殺>,大不了我去別家買就是了,花錢的可是大爺呢!
  
詞義 08:及物動詞,VC
 
領域
球類 
 
釋義
將對手擊來的球快速下壓回擊,使對方無法反擊。 
 
語義關係
同義詞「殺球」 
 
英文對譯
overhead, 00373026N, 下位詞, smash 
 
例句
1、不管是正手殺;、反手、頭頂殺他都很厲害。
 2、初學殺球要先學動作,右手抬起,迎球揮手用力往下
 3、我的下手接球還是維持的不錯,不管他多麼用力,我都應付得來。
  
詞義 09:及物動詞,VC
 
領域
 
 
釋義
降低後述對象的程度。 
 
語義關係
 
 
英文對譯
weaken, 00153724V,  
 
例句
1、如果夏天突襲一場暴雨,酣暢,及時雨,最是<殺>暑氣,心情因之鬆透。
 2、美國人把日本人的士氣給下去了,如果美國人站在日本人面前,日本人都發抖。
 3、唐玄宗開元初年,淩雲寺僧釋海通為減水勢,造福民眾而發起募集人力物力修鑿大佛,距今已有1200多年。
  
詞義 10:不及物動詞,VH
 
領域
 
 
釋義
形容激烈的程度降低,常用於風勢或雨勢。 
 
語義關係
同義詞「緩和(0100)」 
 
英文對譯
abate, 00167516V,  
 
例句
1、14時風向轉東南東,15時轉東南,風勢稍
 2、外面雨下得正大,她送到門口,真想留他等雨勢稍再走。
 
附註
1、「殺」在此詞義下口語中常讀作「sha4」。
  
詞義 11:及物動詞,VC
 
領域
資訊處理 
 
釋義
比喻消除記憶裝置中的資料。 
 
語義關係
同義詞「洗1(0510)」、「清除(0401)」、「(0700)」 
 
英文對譯
erase, 00676082V, 下位詞 
 
例句
1、若版主覺得不妥,請把檔案了,免得浪費頻寬。
 2、因為留言版的空間有限,所以每隔一陣子就會一次檔案唷。
 3、不能解決的話就把檔案了吧!網路下載沒有100%保證一定可以看的。
  
詞義 12:不及物動詞,VH
 
領域
俚語:臺灣 
 
釋義
形容引人注意的程度超過平常。 
 
語義關係
同義詞「猛1(0610)」 
 
英文對譯
 
 
例句
1、殺;的飆車族~見過的都害怕!
 2、這禮拜三的禹安Special很喔!
 3、殺;很讚的椅套!全黑棉質!還有其他樣式!
  
詞義 13:及物動詞,VC
 
領域
債券、股票發行  
 
釋義
股價急跌。 
 
語義關係
 
 
英文對譯
 
 
例句
1、終場因上檔解套額子湧出,以<殺>尾盤作收。
 2、如果美股沒有止跌的話,空頭想必會順勢往下再<殺>下去,搞不好要看到5500才停手。
 3、兩地臺指期貨市場昨日同步<殺>尾盤,由於跌幅比現貨市場深,造成期貨市場與現貨市場 間轉為「逆」價差走勢,盤勢並不看好下周臺股走勢。



殺風景

使美景大為減色。比喻俗而傷雅,使人敗壞興致。宋˙蘇軾˙次韻林子中春日新隄書事見寄詩:「為報年來殺風景,連江夢雨不知春」。明˙凌濛初˙紅拂記˙第一齣:「有一等冷鼻凹的學士殺風景,他管誰唱將來幾拍。」亦作「大殺風景」、「大煞風景」、「煞風景」。

さっ‐ぷうけい【殺風景】

    [名・形動]《「殺」は、けずる、そぐ意》
    眺めに情趣が欠けていたり単調だったりして、見る者を楽しませないこと。また、そのさま。「―な冬の浜辺」「―な高速道路」
    おもしろみも飾りけもなく、興ざめがすること。また、そのさま。無風流。「―な話題」「―な人」

さっぷうけい【殺風景】

tasteless

1 〔趣のない様子〕
殺風景な 〔荒涼とした〕desolate, bleak, dreary; 〔単調な〕drab
殺風景な庭
a bleak garden
殺風景な浜辺
a desolate beach
殺風景な毎日を送っていた
He was leading a dreary life.
家具のほとんどない殺風景な部屋
a drab [bleak] room almost bare of furnishings
2 〔情感のないこと〕
殺風景な 〔無味乾燥な〕prosaic [prouzéiik]; 〔実務的で味気のない〕matter-of-fact, unimaginative
過密都市の殺風景な暮らし
a prosaic [humdrum] life in an overcrowded city
殺風景な男
「a dull [an unimaginative/a matter-of-fact] man








住處、居住的地方。如:「公」、「所」。漢書˙卷十六˙高惠高后文功臣表:「故追述先父之志,錄遺老之策,高其位,大其,愛敬飭盡,命賜備厚。」

寄居。如:「居」。孟子˙離婁下:「無人於我室,毀傷其薪木。」宋史˙卷四四二˙文苑傳四˙蘇舜欽傳:「舜欽既放廢,于吳中,其友人韓維責以世居京師而去離都下,隔絕親交。」

託付、寄託。如:「意深遠」。管子˙大匡:「賢者死忠以振疑,百姓焉。」宋˙歐陽修˙醉翁亭記:「山水之樂,得之心而之酒也。」


「木寓龍一駟,木寓車馬一駟。」李奇曰:「寓,奇也。寄生龍形於木。」此說恐非。古文伊、寓通用,木寓,木偶也,《史記.孝武紀》:「作木偶馬」,而《韓 延壽傳》曰「賣偶車馬下里偽物者,棄之市道」。古人用以事神及送死皆木偶人木偶馬,今人代以人紙馬。又《史記.殷本紀》:「帝武乙無道,為偶人,謂之天 神。」索隱曰:「偶音寓。」《酷吏傳》:「匈奴至為偶人,象郅都。」索隱曰:「《漢書》作寓人。」可以證寓之為偶矣。


領頭字
解形
《說文》:“寓,寄也。蓝,禺聲。镍钬禺,寓或镍。”
注音
釋義
(一)yu4《廣韻》牛具切,去遇疑。侯部。 (1)寄居。《說文‧蓝部》:“寓,寄也。”《孟子‧離婁下》:“無寓人於我室。”《宋史‧蘇舜欽傳》:“舜欽既放廢,寓於中。”魯迅《〈吶喊〉自序》:“許多年,我便寓在這屋裏鈔古碑。” (2)居處;住所。《國語‧周語中》:“國有郊牧,疆有寓望。”韋昭注:“境界之上有寄寓之舍、候望之人也。”《漢書‧高惠高后文功臣表》:“故追述先父 之志,錄遺老之策,高其位,大其寓,愛敬飭盡,命賜備厚。”《古今小說‧沈小霞相會出師表》:“權讓這幾間草房與閣下作寓。”
(3)寄遞;投寄。《左傳‧襄公二十四年》:“鄭伯如晉。子產寓書於子西以告宣子。”杜預注:“寓,寄也。”《宋史‧呂頤浩傳》:“頤浩即遣人寓書張浚。”
(4)寄存。《禮記‧曲禮下》:“大夫寓祭器於大夫,士寓祭器於士。”孔穎達疏:“寓,猶寄也;既不將去,故留寄同僚。必寄之者,冀其復還得用也。”晉陶 潛《歸去來兮辭》:“寓形宇內復幾時。”引申為存留。宋蘇軾《和詠二疏》:“二疏事漢時,
寓心已去。”明王逢年《思歸賦》:“上有慈顏,以喜以懼, 故祿可去不可寓。”
(5)托付;委托。《莊子‧田子方》:“昔者寡人夢見良人,黑色而冉钫頁,乘駁馬而偏朱蹄。號曰:‘寓而政於臧丈人。’”王先謙集解:“寓,寄。”
(6)把希望、意願、感情等寄托於他人或他事他物。《管子‧大匡》:“賢者死忠以振疑,百姓寓焉。”尹知章注:“寓,寄託也。”唐劉禹錫《獻權舍人書》: “思有所寓。”魯迅《而已集‧魏晉風度及文章與藥及酒之關係》:“他說詩賦不必寓教訓,反對當時那些寓訓勉於詩賦的見解。”
(7)鳥名。後作“寓钫鳥”。《山海經‧北山經》:“又北三百八十里曰虢山……其鳥多寓,狀如鼠而鳥翼,其音如羊,可以禦兵。”郝懿行疏:“此經寓鳥,蓋蝙蝠之類,唯蝙蝠肉翅為異。《廣韻》云:‘寓钫鳥鼠,鳥名’,謂是也。”
(8)通“偶(<現代音>ou3<\/現代音>)”。《集韻‧遇韻》:“寓,通作偶。”《漢書‧郊祀志下》:“及諸名山川用駒 者,悉以木寓馬代。”《新唐書‧李勣傳》:“明器惟作五六寓馬。”清顧炎武《日知錄‧漢書注》:“古文偶寓通用,木寓,木偶也……《史記‧殷本紀》:‘帝 武乙無道,為偶人謂之天神。’《索隱》曰:‘偶音寓。’《酷吏傳》:‘匈奴至為偶人象郅都。’《索隱》曰:‘《漢書》作寓人。’可以證寓之為偶矣。”
(9)疣病。《山海經‧北山經》:“馬成之山……有鳥焉,其狀如烏,首白而身青足黃,是名鶌鶋,其鳴自詨,食之不飢,可以已寓。”郭璞注:“未詳。或曰: 寓猶誤也。”郝懿行疏:“寓、誤蓋以聲近為義,疑
忘之病也。王引之曰:‘寓當是镝钬禺字之假借。《玉篇》、《廣韻》並音牛具切,疣病也。’”一說通 “愚”。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需部》:“寓,栏借為愚。”
(10)通“宇yu3)”。三國魏衛覬《大饗碑》:“曜天威于遐裔,復九圻之疆寓。”唐李白《古風五十九首》之四十八:“徵卒空九寓,作橋傷萬人。”

叢林
叢 密的樹林。如:「越戰期間,越共善用叢林戰術,使得美軍傷亡慘重。」
佛 教用語:(1) 比喻生死輪迴。長阿含經˙卷五:「何等生二足尊,何等出叢林苦。」(2) 寺院道場。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三:「又陞了一個數丈的高坡,坡側隱隱見有個叢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