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媟,侗 ,媟洽,封建, 殖民, 馬屁 ,光風霽月,不欺暗室




馬屁
 注音一式 ㄇㄚˇ ㄆ|ˋ
 漢語拼音 m  p   注音二式 m  p 
對人諂媚﹑奉承的話。如:「小張老是喜歡逢迎拍馬屁。」



記者陳梅英、鄭琪芳、彭顯鈞/台北報導〕總統馬英九在民怨高張、到處嗆馬不滿之聲就職第二任,經建會 主委尹啟銘昨天發表專文盛讚馬有「不欺暗室、光風霽月」的襟懷、有「反躬自省、內疚神明」的修為,還在國民黨中常會報告馬的「黃金十年國家願景」時,強調 馬總統第二任開始,將是國家脫胎換骨的關鍵時刻。馬隨後神情愉悅回應,這是「詳盡又精采」的報告。
尹啟銘昨以「無愧風雨 信心未來」為題,在經建會官網發表專文,第一小段題為「功過留青史 無愧伴丹心」,稱讚馬「展現的是一種面對勝選連任卻自我惕厲的態度,是一種外慚清議、如履薄冰的戒慎恐懼,是一種不欺暗室、光風霽月的襟懷。由於有這種反 躬自省、內疚神明的修為,馬總統在五二○就職前夕表示,過去四年施政,他對四點感到不滿…」。
尹並稱,在創造就業機會與縮短貧富差距上,馬政府都比扁政府好;至於薪資成長下滑的問題,則全推給扁政府。
尹 啟銘在國民黨中常會專案報告中,呼應馬總統日前的就職演說,雖然提及未來台灣經濟發展有邊緣化風險等挑戰,但也強調,馬總統所提的黃金十年國家願景,標示 八大方向,未來前景可期。至於過去四年,尹啟銘更說,「沒有什麼不夠」,可說是「無愧」,包括安度金融風暴、創造就業等成果,還有軍教課稅等改革。
尹:施政成果 人民還不清楚
尹啟銘並引用他五年前在廟中求取的籤詩,「玉石未分時,憂心轉更悲,前途通大道,花發應殘枝」。尹解釋,人民目前還分不清楚施政的成果,寒冬的枯枝,是盛開綻放的必經之路,未來「成功總在艱困盡頭處」。
馬英九聽了很高興,直說籤詩是一種「非常有遠見的開示」。
馬:失業率等數據 比前朝好
馬在尹報告後重申,執政四年確實有薪資增加不夠快、就業不夠多、縮短貧富差距不夠大、平均薪資成長不夠快等「四不夠」,但也跟著拿出最新「資料」自我辯護,強調失業率、失業人數、就業機會等指標,比「前朝」的成績還要好!
此外,馬英九還提到,台美TIFA談判卡在美牛問題,呼籲大家慎重思考,「當食品安全問題無虞時,是否能讓台灣有機會與美國復談,不然怎麼去追趕別人?」
馬並強調,台灣經濟發展有邊緣化的危機,當全世界都在動,已經落後很多,必須急起直追。


 1. 光風霽月
 注音一式 ㄍㄨㄤ ㄈㄥ ㄐ|ˋ ㄩㄝˋ
 漢語拼音  u n  f n  j  yu   注音二式 gu ng f ng j  yu 
 相似詞 冰壺秋月  相反詞 
原指雨過天晴後的明淨景象。後比喻政治清明,時世太平的局面。大宋宣和遺事˙元集:「上下三千餘年,興廢百千萬事,大概光風霽月之時少,陰風晦冥之時多。」後亦以比喻人的胸懷坦蕩,品格高潔。宋史˙卷四二七˙道學傳一˙周敦頤傳:「人品甚高,胸懷灑落,如光風霽月。」或作「光霽」。



. 不欺暗室
 注音一式 ㄅㄨˋ ㄑ| ㄢˋ ㄕˋ
 漢語拼音 b  q   n sh   注音二式 b  ch   n sh 
 相似詞 不愧屋漏  相反詞 暗室可欺
雖獨處隱僻處,亦居心端正。形容坦誠磊落。醒世恆言˙卷七˙錢秀才錯占鳳凰儔:「雖然錢秀才不欺暗室,與小女即無夫婦之情,已定了夫婦之義。」野叟曝言˙第十八回:「至于淫之事,休要說白相公是坐懷不亂的正人君子,即賤婢下人,亦知以禮自持,不欺暗室。」亦作「不侮暗室」。








殖民拉丁文 colōnus, 原意 (hc案settler)與古代中國 的封建(封建親戚,以蕃屏周。)相近--


李宗侗《希臘羅馬古代社會史》
基本字義● 侗dòng ㄉㄨㄥˋ1. 中國少數民族,主要分佈於貴州、湖南等省和廣西壯族自治區:~族。 ~劇。 2. 〔~胴〕形狀。 3. 誠實的樣子。其它字義● 侗tóng ㄊㄨㄥˊ ◎ 幼稚,無知。其它字義● 侗tǒng ㄊㄨㄥˇ ◎ 同“統”。
  部首 人 部首外筆畫 6 總筆畫 8
 注音一式  ㄉㄨㄥˋ
 漢語拼音  d n   注音二式  d ng


中國少數民族之一。見「族」條。
ㄊㄨㄥˊ tng(02884)
 9. 倥
 注音一式 ㄎㄨㄥ ㄊㄨㄥˊ
 漢語拼音 k n  t n   注音二式 k ng t ng
童蒙無知的樣子。漢˙揚雄˙法言˙序:「天降生民,倥顓蒙,恣乎情性,聰明不開。」亦作「空」。
[colony(kŏl'ə-nē) pronunciation
n., pl., -nies.
    1. A group of emigrants or their descendants who settle in a distant territory but remain subject to or closely associated with the parent country.
    2. A territory thus settled.
  1. A region politically controlled by a distant country; a dependency.
    1. A group of people with the same interests or ethnic origin concentrated in a particular area: the American colony in Paris.
    2. The area occupied by such a group.
  2. Colonies The British colonies that became the original 13 states of the United States.
  3. A group of people who have been institutionalized in a relatively remote area: an island penal colony.
  4. Ecology. A group of the same kind of animals, plants, or one-celled organisms living or growing together.
  5. Microbiology. A visible growth of microorganisms, usually in a solid or semisolid nutrient medium.
[Middle English colonie, from Latin colōnia, from colōnus, settler, from colere, to cultivate.]


 殖民 zhímín
nize] 原指強國向所征服的地區移民,後泛指把自己的政治經濟勢力擴張到國外--------------------------原指強國向所征服的地區移民。在資本主義時期,指資本主義國家把經濟政治勢力擴張到不發達的國家或地區,掠奪和奴役當地的人民。


◎ 封建 fēngjiàn(1) [the system of enfeoffment]∶一種分封的政治制度。君主把土地分給宗室和功臣,讓他們在這塊土地上建國。歐洲中世紀也曾實行類似的製度(2) [feudalism]∶指封建主義社會形態(3) [feudal]∶喻思想保守、泥古,不開放這個人很封建--------------------------1. 大立。 《詩·商頌·殷武》:“命於下國,封建厥福。” 毛傳:“封,大也。” 鄭玄箋:“則命之於小國,以為天子,大立其福。謂命湯使由七十里王天下也。”2. 封邦建國。古代帝王把爵位、土地分賜親戚或功臣,使之在各該區域內建立邦國。相傳黃帝為封建之始,至週制度始備。 《禮記·王制》:“王者之製祿爵,公、侯、伯、子、男凡五等……天子之田方千里,公、侯田方百里,伯七十里,子、男五十里。” 《左傳·僖公二十四年》:“昔周公吊二叔之不咸,故封建親戚,以蕃屏周。” 孔穎達疏:“故封立親戚為諸侯之君,以為蕃籬,屏蔽周室。” 秦統一中國,廢封建立郡縣。漢自景帝平七國之亂後,雖行封王侯建邦國之製,但集權於中央。 《史記·三王世家》:“昔五帝異制, 週爵五等, 春秋三等,皆因時而序尊卑。 高皇帝撥亂世反諸正,昭至德,定海內,封建諸侯,爵位二等。” 司馬貞索隱:“謂王與列侯。” 唐柳宗元《封建論》:“彼封建者,更古聖王堯、 舜、 禹、 湯、 文、 武而莫能去之。”宋陸游《元日讀<易>》詩:“ 孟軻才能道封建, 孫子已不言鴻荒。” 嚴復《論中國教化之退》:“ 秦併天下,更古制,更井田而為阡陌,廢封建而置郡縣,黜儒術而任名法。”3. 指封建制度的社會形態或思想意識。瞿秋白《餓鄉紀程》十四:“風起潮湧的自由戰激勵他們驅逐地主,打倒封建遺毒的偶像。” 謝覺哉《團結、謙虛、進步》:“在封建和私有製的社會裡,這個美德的發展受到限制。” 草明《乘風破浪》:“他尋思我沒有解放,我說他的思想才沒有解放呢,還是那個封建腦瓜!”


ほう‐けん【封建】

    《封土を分けて諸侯を建てるの意》天子・皇帝・国王などが、直轄領以外の土地を諸侯に分け与え、領有・統治させること。また、そのような制度。
ほうけんじだい【封建時代】
封建制度が国家や社会の基盤となっていた時代。一般に、日本では鎌倉時代から明治維新までの武家政治の時代をさし、ヨーロッパでは6世紀ごろから15世紀末ごろまでをさす。また、漠然と中世全体をいう場合もある。
ほうけんしゃかい【封建社会】
封建制度を基盤として成立している社会。歴史的には古代奴隷制社会と近代資本主義社会との中間に位置する。
ほうけんしゅぎ【封建主義】
封土の授与を基礎として封建領主とその臣下との間に成立する主従関係。また、その関係が社会構造の基本であるとする主張。
ほうけんせい【封建制】
封建制度」に同じ。
ほうけんせいど【封建制度】
天子がその領土を諸侯に与え、さらに諸侯はそれを臣下に分与して、各自にその領内の政治を行わせる制度。中国で周代に行われた。→郡県制
中世社会の基本的な支配形態。封土の給与とその代償としての忠勤奉仕を基礎として成立する、国王・領主・家臣の間の主従関係に基づく統治制度。また、領主が生産者である農民を身分的に支配する社会経済制度。
ほうけんちだい【封建地代】
封建社会で、領主が農民から経済外的強制によって取り上げる地代。労働地代(賦役)・生産物地代・貨幣地代の三形態がある。
ほうけんてき【封建的】
[形動]封建制度特有の性質をもっているさま。一般に、上下関係を重視し、個人の自由や権利を認めないさまをいう。「―な考え方」「―な企業体質」

 媟洽?

[评论随笔]《探源诗经》第一部出版 - 贴库网3G版

m.tieku001.com/539976/35.html轉為繁體網頁
崔述则把《毛诗序》和朱熹的说法全都驳斥一遍,他在《读风偶识》中说:至于《同车》、《扶苏》、《狡童》、《褰裳》、《蔓草》、《溱洧》之属,明明男女媟洽之词,岂得复别为说以 ...

 媟  讀謝
 
輕侮、不尊重。如:「媟慢」。晉書.卷六十九.周顗傳
 :「雖時輩親狎,莫能媟也。」

汙穢、骯髒。如:「淫媟」。唐.杜牧.唐故平盧節度巡
 官隴西李府君墓誌銘:「淫言媟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