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5日 星期五

闃然,永和,乙未,揣

 此後經濟起飛,男女老少穿上了皮鞋。 1964年舉辦奧運會,大街小巷都鋪上柏油,木屐就成了長物,蔽與不蔽,統統被棄之,天下闃然。

一○八   臺南陳氏宗祠有陳復甫總制手書一軸,草書古格言五行,款書「永曆十六年秋九月復甫陳永華」。筆力矯健而含渾厚,誠足寶也。復甫,福建同安人;延平開府 思明之時,授諮議參軍。後任東都總制,興文造士,寓兵於農;制度典章,多所創置(事載「臺灣通史」)。
一四一
陳復甫總制,為臺灣之大政治家;豐功碩德,永留東都。余撰「臺灣通史」之時,曾求其佚事。劉申甫先生謂余:『陳總制之墓在赤山堡六甲莊東北約三 里,土名大潭莊,稱為「本院墓」;以總制曾任學院也』。余往其地,崇碑屹立,上書「贈資善大夫正治上卿都察院左都御史總制諮議參軍監軍御史諡文正陳公暨配 夫人淑貞洪氏墓」;乃知其追贈、賜諡,可補諸書之缺。越數年,茅港尾黃清淵君寓書,謂『陳復甫參軍功德在人,千古不泯;而殯宮寂寞,祭掃闃然。聞其墓碣為寧靖王手書,字極雄勁。再閱數年,定為牧兒繫牛之石矣』。余則以告陳氏後人,屬為修理而無有行者。今又十數年矣!保存古蹟、景仰先徽,不獨陳氏子孫之事, 亦鄉人士之責也!

闃然

qù  ㄑㄩˋ
◎ 形容寂静:~无一人。~寂。~然。


 陳復甫參軍【重九壽陳復甫參軍】此詩收於連橫《臺灣詩乘》,又載吳幅員《臺灣詩鈔》、陳漢光《臺灣詩錄》。





臺灣童謠亦有此異:『月光光,秀才郎;騎白馬,過南唐』:此言鄭延平之起兵也。『頭戴明朝帽,身穿清朝 衣;五月稱永和,六月還康熙』:此言朱一貴之失敗。『出日落雨,刉豬秉肚;尫仔穿紅褲,乞食走無路』:此言乙未九、十月之景象也。揣其所言,若有默示;豈 偶然而合歟?抑天人感應之際現於機微也歟?

  朱一貴尊明為正朔,承襲明朝的制度,國號大明,年號永和,廢薙髮令,封諸將為官,佈告天下。[11]
 朱一貴(1690年-1722年)小名福建省漳州長泰人,台灣清治時期第一次大規模民變發動人。

 永和


乙未戰爭-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zh.wikipedia.org/zh-hant/乙未戰爭 - Cached - Translate this page
乙未戰爭 或稱乙未之役、乙未日軍征台之役,或稱為台日戰爭。日本稱為台灣討伐或征台之役。是台灣軍民為捍衛「台灣民主國」,而日軍依馬關條約為取得台灣所爆發 ...

えいわ【永和】

    南北朝時代、北朝後円融天皇の時の年号。1375年2月27日~1379年3月22日。
     曾設籍永和市20年.....

永和-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zh.wikipedia.org/zh-tw/永和 -

 12.   部首 手 部首外筆畫 9 總筆畫 12
 注音一式 ㄔㄨㄞˇ
 漢語拼音 chu i  注音二式 chu i

測量﹑估量。左傳˙昭公三十二年:「士彌牟營成周,計丈數,高卑,度厚薄。」

忖度﹑猜想。如:「測」﹑「摩」。宋˙岳飛˙乞出師劄:「臣敵情,所以立劉豫於河南,而付之齊秦之地,蓋欲荼毒中原生靈。」

試探﹑設法。漢書˙卷八十四˙翟方進傳:「子夏既過方進,知其指,不敢發言。」三國志˙卷四十˙蜀書˙魏延傳:「亮適卒,祕不發喪,儀令褘往延意指。」

握﹑抓。清˙洪昇˙長生殿˙第九齣:「這廝去打一百,發入淨軍所去。」海上花列傳˙第五十回:「禁不起素蘭著賴公子兩手,下氣柔聲,甜言蜜語的央告。」

藏﹑放。元˙蕭德祥˙殺狗勸夫˙第二折:「你懷著鴉青料鈔尋相識,並沒半升粗米施饘粥。」水滸傳˙第二回:「懷中了書呈,逕投端王宮中來。」


姓。如明代有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