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3日 星期六

方聞,旁,博,丁艱,遺大投艱,旁徵博引


方聞教授是藝術史名家


1. 方聞
注音一式 ㄈㄤ ㄨㄣˊ

有道而博聞。漢書˙卷六˙武帝紀:「故詳延天下方聞之士,咸薦諸朝。」

【名稱】:遺大投艱
【拼音】:yí dà tóu jiān
【釋義】:遺、投:交給。指交給重大艱難的任務。
【出處】:《尚書·大浩》:“予造天役,遺大投艱於朕身。”
【例子】:"收成是好的....."遺大投艱 他的朋友和伙伴......




 6.   部首 方 部首外筆畫 6 總筆畫 10
 注音一式  ㄆㄤˊ
 漢語拼音  p n   注音二式  p ng

側、邊。如:「兩」、「路」。唐˙杜甫˙兵車行:「道過者問行人,行人但云點行頻。」

輔佐、幫助。楚辭˙屈原˙九章˙惜誦:「吾使厲神占之兮,曰有志極而無。」王逸˙注:「,輔也。」

漢字的偏。如:「立人」、「豎心」、「『張』是弓字的張,而非立早章。」

姓。如秦末有君。

側面的。如:「邊」。史記˙卷八˙高祖本紀:「老父已去,高祖適從舍來。」

別的、其他的。如:「人」、「沒的話」。

歧出的。如:「主幹枝」。

不正的、偏邪的。如:「門左道」。荀子˙議兵:「辟曲私之屬為之化而公,矜糾收繚之屬為之化而調。」楊倞˙注:「,偏頗也。」

邊側的。表方位。如:「觀」、「聽」。文選˙張衡˙西京賦:「徒觀其城郭之制,則開三門。」

廣泛、普遍的。如:「徵博引」。書經˙太甲上:「求俊彥,啟迪後人。」三國志˙卷一˙魏書˙武帝紀:「施勤教,恤慎刑獄。」
ㄅㄤˋ bng(00288)


依靠、臨近。漢書˙卷六十九˙趙充國傳:「匈奴大發十餘萬騎,南塞,至符奚廬山,欲入為寇。」顏師古˙注:「,依也。」

領頭字
解形
《說文》:“旁,溥也。从二,闕,方聲。下鄄谨鄄方,古文黹谪阗方伛;黹一八方伛,亦古文黹谪阗方伛;雱,籀文。”
注音
釋義
(一)pang2一)《廣韻》步光切,平唐並。陽部。 (1)廣泛;普遍。《說文‧上部》:“旁,溥也。”《廣雅‧釋詁一》:“旁,大也。”又《釋詁二》:“旁,廣也。”《書‧太甲上》:“旁求俊彥,啟迪後人。”《文選‧張衡〈東京賦〉》:“撞洪鐘,伐靈鼓,旁震八鄙。”李注引薛綜曰:“旁,四方也。”章炳麟《秦獻記》 (2)邊,側。《釋名‧釋道》:“在邊曰旁。”《玉篇‧上部》:“旁,猶側也,邊也。”《儀禮‧公食大夫禮》:“旁四列西北上。”《漢書‧循吏傳‧黃 霸》:“吏出,不敢舍郵亭,食於道旁。”引申為旁及;牽連。宋劉斧《青瑣高議‧王實傳》:“殺人立也,固甘死,願不旁其枝,即立死何恨焉﹖”
(3)指漢字的偏旁。如:形旁;聲旁。
(4)別的,其他。《韓非子‧顯學》:“無豐年旁入之利而獨以完給者,非力則儉也。”南朝宋鮑照《代別鶴操》:“心自有所存,旁人那得知。”唐李白《公無渡河》:“旁人不惜妻止之,公無渡河苦渡之。”
(5)邪;偏。《荀子‧議兵》:“旁辟曲私之屬為之化而公,矜糾收繚之屬為之化而調。”楊倞注:“旁,偏頗也。”
(6)妄,亂。《禮記‧少儀》:“不旁狎。”孔穎達疏:“旁,猶妄也。不得妄與人狎習。”
(7)輔佐,輔助。《楚辭‧九章‧惜誦》:“吾使萬神占之兮,曰有志極而無旁。”王逸注:“旁,輔也……但有勞極心志,終無輔佐。”
(8)通“方”。且,將近。《莊子‧人間世》“其可以為舟者旁十數”清俞樾平議:“旁讀為方,古字通用……《詩‧正月篇》:‘民今方殆。’鄭箋云:‘方, 且也。’”二)《集韻》鋪郎切,平唐滂。〔旁礡〕混同。《集韻‧唐韻》:“旁,旁礡,混同也。”《莊子‧逍遙遊》:“將旁礡萬物以為一,世蘄乎亂。”
(二)peng1 《集韻》蒲庚切,平庚並。〔旁勃〕白蒿。《集韻‧庚韻》:“旁,旁勃,白蒿也。兔食之壽八百歲。”《左傳‧隱公三年》“蘋蘩薀藻之菜”唐孔穎達疏引陸機曰:“(蘩)今白蒿,春始生,及秋,香美可生食,又可烝。一名遊胡,北海人謂之旁勃。”
(三)beng1 《集韻》晡橫切,平庚幫。陽部。〔旁旁〕也作“馬钫旁馬钫旁”。馬強壯有力的樣子。《集韻‧庚韻》:“馬钫旁,馬钫旁馬钫旁,馬盛。或省。”《詩‧鄭風‧清人》:“清人在彭,駟介旁旁。”朱熹注:“駟介,四馬而被甲也。旁旁,馳驅不息之貌。”
(四)bang4 《古 今韻會舉要》蒲浪切。陽部。通“傍”。憑依;靠近。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壯部》:“旁,栏借為傍。”《莊子‧齊物論》:“奚旁日月,挾宇宙。”成玄英 疏:“旁,依附也。”《漢書‧溝洫志》:“引渭穿渠起長安,旁南山下,至河三百餘里。”又依照;效法。《漢書‧揚雄傳上》:“(揚雄)又旁《離騷》作重一 篇,名曰《廣騷》;又旁《惜誦》以下至《懷沙》一卷,名曰《畔牢愁》。”顏師古注:“旁,依也。音步浪反。”

 2.   部首 十 部首外筆畫 10 總筆畫 12
 注音一式 ㄅㄛˊ
 漢語拼音 b   注音二式 b 

廣大﹑眾多的意思。廣韻˙入聲˙鐸韻:「,廣也﹑大也﹑通也。」如:「廣」﹑「地大物」。

比喻見識廣大。如:「淵」。荀子˙修身:「多聞曰;少聞曰淺。」


姓。如漢代有子勞。

賭錢。論語˙陽貨:「子曰:『飽食終日,無所用心,難矣哉!不有弈者乎?為之猶賢乎已!』」史記˙卷八十六˙刺客傳˙荊軻傳:「魯句踐與荊軻。」

獲取。如:「得同情」﹑「得美人心」。


領頭字
解形
《說文》:“博,大,通也。从十,从尃。尃,布也。”徐鍇繫傅作“從十、尃。尃,布也,亦聲。”
注音
釋義
(一)bo2《廣韻》補各切,入鐸幫。鐸部。 (1) 大。《廣雅‧釋詁一》:“博,大也。”《詩‧魯頌‧泮水》:“戎車孔博,徒御無斁。”陸德明釋文:“博,徐云:毛(傳)如字,王(肅)同。大也。”《呂氏 春秋‧上德》:“被瞻忠於其君,而君免於晉患也;行義於鄭,而見說於文公也。故義之為利,博矣。”高誘注:“博,大也。”《淮南子‧氾論》:“豈必褒衣博 帶。”《漢書‧敘傳下》:“恢我疆宇,外博四荒”。顏師古注:“博,大也。” (2)寬廣;廣闊。《玉篇‧十部》:“博,廣也。”《墨子‧明鬼下》:“雖有深谿博林幽澗,毋人之所,施行不可以不董。”《楚辭‧離騷》:“思九州之博大 兮,豈是其有女﹖”《文選‧王延壽〈魯靈光殿賦〉》:“迢嶢倜儻,豐麗博敞。”張載注:“博,廣也。”《晉書‧王豹傳》:“聖恩博遠,至忠至仁。”
(3)寬度。《周禮‧考工記‧磬氏》:“為磬,倨句一矩有半,其博為一,股為二,鼓為三。參分其股博,去一以為鼓博;參分其鼓博,以其一為之厚。”鄭玄 注:“博,廣也。”《儀禮‧喪服》:“適博四寸,出於衰。”鄭玄注:“博,廣也。”賈公彥疏:“若言博,博是寬狹之稱,上下兩旁俱名為博;若言廣,則唯據 橫闊而言。”
(4)廣泛;普遍。如:博覽群書。《增韻‧鐸韻》:“博,普也。”《論語‧雍也》:“君子博學於文,約之以禮,亦可以弗畔矣夫!”《荀子‧天論》:“陰陽大化,風雨博施,萬物各得其和以生。”唐韓愈《原道》:“博愛之謂仁,行而宜之之謂義。”
(5)多。如:地大物博。《荀子‧彊國》:“小事之至也數,其縣日也博,其為積也大。”楊倞注:“博,謂所縣繫時日多也。”唐柳宗元《與裴書》:“何其優裕者博而局東者寡,其為不一徵也何哉﹖”
(6)淵博;知道得多。如:博學多聞;博古通今。《玉篇‧十部》:“博,通也。”《左傳‧昭公元年》:“晉侯聞子產之言,曰:‘博物君子也。’”《荀子‧修身》:“多聞曰博,少聞曰淺。”《論衡‧別通》:“我不能博五經,又不能博
事。”
(7)謀求;討取。清段玉裁《說文解字注‧十部》:“博,凡取於人易為力曰博。”《後漢書‧皇后紀上‧鄧皇后》:“時(和)帝數失皇子,后憂繼嗣不廣,恒 垂涕歎息,數選進才人,以博帝意。”宋王禹偁《自寬》:“朝中舊友休誇貴,篋裏新詩不博官。”《聊齋志異‧促織》:“蓄劣物,終無所用,不如拚博一笑。” 陳毅《崑崙山頌》:“崑崙魄力何偉大,不以丘壑博盛名。”
(8)貿易;換取。《古今韻會舉要‧藥韻》:“博,貿易也。”張相《詩詞曲語辭匯釋》卷五:“博,猶換也”。唐白居易《曉寢》:“雞鳴一覺睡,不博早朝人。”唐盧仝《苦雪寄退之》:“市頭博米不用物,酒店買酒不肯賒。”宋王明清《揮塵前錄》卷一:“大觀宣和間,茶馬司川茶不以博馬,唯市珠玉,故馬政廢 闕,武備不修。”元佚名《陳州糶米》第二折:“你可甚劍鋒頭博換來的萬戶侯。”
(9)通“簙”。古代的一種棋戲,後來泛指賭博。清段玉裁《說文解字注‧竹部》:“簙,經傳多假博字。”《論語‧陽貨》:“飽食終日,無所用心,難矣哉! 不有博弈者乎﹖為之猶賢乎已。”《史記‧游俠列傳》:“劇孟行大類朱家,而好博。”宋陸游《樓上醉書》:“酒酣博酱鄄塞為歡娛,信手梟盧喝成采。”
(10)古州名。隋置。在今山東省聊城縣西。清顧祖禹《讀史方輿紀要‧山東五》:“東昌府……隋置博州,大業初州廢,改屬武陽郡,唐復為博州,天寶初曰博平郡,乾元初復,故宋仍曰博州。”
(11)姓。《廣韻‧鐸韻》:“博,姓。古有博勞,善相馬。”《通志‧氏族略五》:“博氏,《風俗通》:‘漢有博子勞,善相馬。望出淮南廣平。’”按:《姓氏書辯證》引作“博勞吉。”

1. 丁艱
注音一式 ㄉ|ㄥ ㄐ|ㄢ
漢語拼音 d  ji 注音二式 d ng ji
遭父母之喪。晉書˙卷五十八˙周處傳:「初,陶侃微時,丁艱,將葬,家中忽失牛而不知所在。」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仇:「藍田於會稽丁艱,停山陰治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