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8日 星期四

賓興,三物,婣,

賓興

胡適1959年12月25日致劉燕夫先生:

周禮所謂"以鄉三物教萬民而賓興之"



....科舉時代 秀才出去應鄉試 可向縣官處領取旅費 即名為賓興費(或某些公祠有公款)...


 
三物 
       

1. 猶三事。指六德、六行、六藝。《周禮·地官·大司徒》:“以鄉三物教萬民,而賓興之。一曰六德:知、仁、聖、義、忠、和。二曰六行:孝、友、睦、婣、任、恤。三曰六藝:禮、樂、射、禦、書、數。” 鄭玄 注:“物猶事也。”《左傳·襄公三年》:“ 解狐得舉, 祁午 得位, 伯華得官,建一官而三物成,能舉善也夫!” 宋濂 《送鄧貫道還雲陽序》:“《周官》之制以鄉三物教萬民而賓興之,所謂三物,若六德、六行、六藝是也。” 曾國藩 《送江小帆同年視學湖北序》:“承平既久,法意寖失,郡縣有司不知三物為何事,而教民之任,獨以責之學政與校官。”

2. 三種物類。指豕、犬、雞。《詩·小雅·何人斯》:“出此三物,以詛爾斯。” 傳:“三物,豕、犬、鷄也。” 錢謙益 《吳德輿次東坡獄中寄子由韻,作丁醜紀聞詩,感而和之》:“孤身豈合投豺虎,三物何當詛犬鷄。”

3. 三種。《墨子·公孟》:“ 公孟子 子墨子 曰:‘君子恭己以待,問焉則言,不問焉則止,譬若鐘然,扣則鳴,不扣則不鳴。’ 子墨子 曰:‘是言有三物焉,子乃今知其一耳也。’”

 婣=姻

1. 賓興
注音一式 ㄅ|ㄣ ㄒ|ㄥ
漢語拼音 b n x 注音二式 b n sh ng
周代從鄉小學選出賢能的人,以上賓之禮升於國學。周禮˙地官˙大司徒:「以鄉三物教萬民而賓興之。」鄭玄˙注:「興,猶舉也。」
科舉時代,士子將參加鄉試時,地方官設宴款待,稱為「賓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