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5日 星期二

邅 迍邅 邅回 紞如 彭鏗





籃輿三日山中行,山中信美少曠平。
下投黃泉上青冥,線路每與猿猱爭。
重樓束縛遭澗坑,兩股酸辛饑腸鳴。
北度飛橋踏彭鏗,繚垣百步如古城。
大鐘橫撞千指迎,高堂延客夜不扃。
杉槽漆斛江河傾,本來無垢洗更輕。
倒床鼻息四鄰驚,紞如五鼓天未明。
木魚呼粥亮且清,不聞人聲聞履聲。
 紞如 ㄉㄢˇ ㄖㄨˊ
形容擊鼓的聲音。 《晉書·良吏傳·鄧攸》:“紞如打五鼓,鷄鳴天欲曙。” 宋蘇軾《宿海會寺》詩:“倒牀鼻息四鄰驚,紞如五鼓天未明。 ” 清二石生《十洲春語·飲玉立詞龕醉歌贈潤卿》:“銀荷四燦翠樽舉,夜夜紞如過三鼓。”



 ㄆㄥˊ ㄎㄥ
彭鏗
1. 即 彭祖 。 《楚辭·天問》:“ 彭鏗斟雉,帝何饗?受壽永多,夫何久長?” 王逸注:“ 彭鏗, 彭祖也。” 洪興祖補注引《神仙傳》:“ 彭祖姓籛名鏗…… 堯封於彭城。” 清顧炎武《錢生肅潤之父出示所輯方書》詩:“ 彭鏗有後賢,物理恣探玩。”
2. 象聲詞。宋蘇軾《和蔡景繁海州石室》詩:“徑尋我語覓餘聲,拄杖彭鏗叩銅鼓。”



逢橋須下馬
過渡末爭船
雨宿宜防夜
雞鳴更相天
若能依此語
行路免迍邅
(題驛壁 頁2356 宋詩紀事)


蘇軾詩全集卷二十四

www.ourartnet.com/Sikuquanshu/.../024.as... - Cached - Translate this page
我少即多難,邅回一生中。百年不易滿,寸寸彎強弓。老矣複何言,榮辱今兩空。泥丸尚一路

 生實多邅 九折行晚途
陸游

.   部首   部首外筆畫 13 總筆畫 17
 注音一式 ㄓㄢ
 漢語拼音 zh n  注音二式 j n


轉、改變。楚辭˙屈原˙九歌˙湘君:「駕飛龍兮北征,吾道兮洞庭。」


見「屯」、「回」=徘徊、行走困難的樣子。淮南子˙原道:「回川谷之間,而滔騰大荒之野。」高誘˙注:「回,猶委曲也。」或作「迴」。等條。


迍邅

ㄓㄨㄣ ㄓㄢ
通用拼音 jhun jhan 注音二式 ju n j
處境艱險,前進困難。西遊記˙第四十三回:「纔脫了魔障,幸得這一路平安,又遇著黑水邅!」清˙方成培˙雷峰塔˙第二十六齣:「只恨我命犯邅。啊呀!遇惡僧。」亦作「屯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