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6日 星期一

稟,本質/性質,凛

4 [U][C]((しばしばthe 〜))本質, 本性, 天性, 性質, 特質, 性向, 性癖;気質;[C]…の気質をもった人;(人間の)自然のままの姿. ⇒DISPOSITION[類語]
the nature of humankind
人間の本質/性質



lǐn   ㄌㄧㄣˇ
 1. 寒冷:~冽。~~。
 2. 严肃,严正有威势:~然。~若冰霜。

性質
稟性氣質。元˙白樸˙東牆記˙第一折:「生得一個女孩兒,喚做秀英,年長一十九歲,生的性質沉重。」文明小史˙第三十七回:「我們中國人的性質,只要自己有好處,那裡有工夫管世界上的事呢?」

本質
事物本身所固有的根本屬性。如:「這件事的本質,並不如你想像的單純。」
人的本性。如:「他的本質不壞。」



領頭字
解形
《說文》:“稟,賜穀也。从鲳,从禾。”按:此字與“鲳”、“廩”古實為一字,本義為倉廩。
注音
釋義
(一)lin3《集韻》力錦切,上寢來。侵部。 (1)同“廩”。糧倉。《集韻‧黹蓝膑帚又伛韻》:“鲳,《說文》:‘穀所振入。’或作廩、稟。”《新唐書‧李密傳》:“今稟無見糧,難以持久。” (2)敬。《方言》卷六:“稟,敬也。秦晉之間曰稟,齊曰浚,吳楚之間自敬曰稟。”戴震疏證:“稟,亦作懍。”
(二)bing3《廣韻》筆錦切,上寢幫。侵部。 (1) 古指官府賜人以穀。《說文‧鲳部》:“稟,賜穀也。”段玉裁注:“凡賜穀曰稟,受賜亦曰稟。”《廣韻‧寢韻》:“稟,供穀。”《漢書‧文帝紀》:“今聞吏 稟當受鬻者,或以陳粟,豈稱養老之意哉!”《後漢書‧章帝紀》:“方春冬作,恐人稍受稟,往來煩劇,或妨耕農。”《新唐書‧憲宗紀》:“葬陣亡者,稟其家 五歲。” (2)賜與;賦與。《廣雅‧釋詁三》:“稟,予也。”王念孫疏證:“各本‘予’下皆無‘與’字,此因‘予’、‘與’二字同聲,故傳寫脫去‘與’字耳。” 《廣韻‧寢韻》:“稟,與也。”《漢書‧禮樂志》:“天稟其性而不能節也。”宋劉斧《清瑣高議‧劉煇》:“人之才乃天相稟,不能勉強。”
(3)領受;承受。《集韻‧沁韻》:“稟,受也。”《書‧說命上》:“臣下罔攸稟令。”孔傳:“稟,受。”《論衡‧實知》:“狌狌知往,鳱鵲知來,稟天之性,自然者也。”三國魏曹植《植橘賦》:“稟太陽之烈氣,嘉杲日之休光。”
(4)下對上報告。《正字通‧禾部》:“稟,今俗以白事為稟。”《宋書‧劉穆之傳》:“賓客輻輳,求訴百端,內外諮稟,盈土钫皆滿室。”宋蘇軾《答錢濟 明》:“俟至金陵,當別遣人咨稟也。”《東周列國志》第十二回:“望母親稟父侯,與孩兒做主。”魯迅《故事新編‧理水》:“稟大人,他們都是以偻於吃苦, 馳名世界的人們。”
(5)動用。《淮南子‧俶真》:“今萬物之來擢拔吾性,攓取吾情,有若泉源,雖欲勿稟,其可得邪﹖”高誘注:“稟,猶動用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