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

名嘴 名士 名輩 名分



 70. 
 注音一式 ㄇ|ㄥˊ ㄈㄣˋ
 漢語拼音 m n  f n  注音二式 m ng f n
所居地位的義和所應有應盡的職分。莊子˙天下:「易以道陰陽,春秋以道分。」
官職﹑差事。喻世明言˙卷十一˙趙伯昇茶肆遇仁宗:「他是我外甥,我脩封書,著人送你同去投他,討了分,教你發跡如何。」或作「份」。

 42. 
 注音一式 ㄇ|ㄥˊ ㄅㄟˋ
 漢語拼音 m n  b i  注音二式 m ng b i
望輩分。資治通鑑˙卷九十三˙晉紀十五˙成帝咸和元年:「自以輩不後郗﹑卞,而不豫顧命。」

. 名士
 注音一式 ㄇ|ㄥˊ ㄕˋ
 漢語拼音 m n  sh   注音二式 m ng sh 
 相似詞 名流﹑名人﹑聞人  相反詞 
有名的人士。三國志˙卷六˙魏書˙袁紹傳:「議郎何顒等,皆名士也。」文明小史˙第二十二回:「楊觀察是當今名士。」
名望高而不在位的人。禮記˙月令:「開府庫,出幣帛,周天下,勉諸侯,聘名士,禮賢者。」儒林外史˙第十三回:「無奈嘉興的朋友都知道公孫是個做詩的名士。」
尚高論﹑倜儻而不務小節的人士,如魏晉時代尚清談之士。

2008/07/03 13:07
now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電視名嘴經常會在政論節目做「激情演出」,這下子連中研院的院士也看不下去了,有院士認為,部分電視名嘴的發言已經到了「沒有文化素養的地步」,還打算提案建請政府正視這樣的問題。不過,電視名嘴反擊說,與其批判政論節目,奉勸院士們還不如把精力放在自己的專業領域上。

名嘴們在電視上針鋒相對、甚至做出肢體攻擊,這些畫面對台灣觀眾來說可能都不陌生。但中研院院士卻看不下去了,認為這種作風不但缺乏文化素養,還會助長暴戾之氣,如果是在國外可說已達「羞辱人的地步」,甚至違法。

但名嘴卻不以為然。名嘴陳立宏表示,「你要我們每個人講話溫文儒雅,我必須說,這樣的政論節目,甚至政論節目的來賓很快就不會存在了。你如果不喜 歡政論節目,你可以有其他一百多個節目可以看,與其發表他的一般看法,我倒覺得他在他的專業裡頭好好地去努力,對社會貢獻會更大一點。」

院士們的批判,有人不認同,但也有名嘴願意虛心受教,但要改善的恐怕不是只有名嘴們。名嘴張友驊說,「有些官員那種皮啊…你想不罵他都很難,所以我覺得,除了名嘴要檢討以外,難道官員跟民意代表不該檢討嗎?對於金耀基院士的講法,我們還是應該接受。」

院士的批評,名嘴們聽到了,但就算名嘴們願意做改變,發言「溫良恭儉讓」,只怕聽慣辛辣口味的粉絲們一時還無法接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