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傾蓋,末端 ,東奔西走,不見經傳,

 丁巳餘流落長安,寓刑部郎中王公諱琬者家。 同寓人常熟孝廉趙貴璞,字再白,傾蓋相知,西林相公門下士也。 欲薦見西林,有尼之者,因而中止。 未幾,王公出守興化。 余僳?然無歸。 趙以寒士而留仍住王公舊屋,供其饔飧,彼此倡和。 趙詩才清警,《過仙霞嶺》:“萬竹掃天青欲雨,一峰受月白成霜。”其曾祖某,生天啟間,《題天聖閣》雲:“天在閣中看世亂,民從地上作人難。”


 痘神之說,不見經傳。 蘇州名醫薛生白曰:“西漢以前,無童子出痘之說。自馬伏波徵交恥,軍人帶此病歸,號曰'虜瘡',不名痘也。”語見《醫統》。 考史書,凡載人形體者,妍媸各備,無載人面麻者。 惟《文苑英華》載:“潁川陳黯,年十三,袖詩見清源牧。其首篇《詠河陽​​花》,時痘痂新落,牧戲曰:'汝藻才而花面,何不詠之?'陳應聲曰:'玳瑁應難比,斑犀點更嘉。天憐末端正,滿面與妝花。'”似此為痘痂見歌詠之始。
 

 1. 不見經傳
 注音一式 ㄅㄨˋ ㄐ|ㄢˋ ㄐ|ㄥ ㄓㄨㄢˋ
 漢語拼音 b  ji n j n  zhu n  注音二式 b  ji n j ng ju n
 相似詞 沒有來歷  相反詞 
在以往的經典史傳中未曾記載過。比喻毫無根據﹑來歷。宋˙羅大經˙鶴林玉露˙卷六:「俗語云:『但存方寸地,留與子孫耕。』指心而言也。三字雖不見經傳,卻亦甚雅。」



1. 傾蓋
 注音一式 ㄑ|ㄥ ㄍㄞˋ
 漢語拼音 q n    i  注音二式 ch ng g i
蓋,馬車上的傘蓋。傾蓋指途遇友好,停車靠近交談,傘蓋傾斜相交。引申為朋友相交親切。史記˙卷八十三˙魯仲連鄒陽傳:「諺曰:『白頭如新,傾蓋如故。』何則?知與不知也。」唐˙杜甫˙贈王二十四侍御契四十韻:「客即挂冠至,交非傾蓋新。」


東奔西走

到處奔走,或為某種目的而四處活動。
元˙魏初˙沁園春˙自揣平生詞:「甚年來行役,交情契闊,東奔西走,水送山迎。」
西遊記˙第三十五回:「被這身外法把群妖打退,止撇得老魔圍困中間,趕得東奔西走,出路無門。」亦作「東奔西跑」、「東跑西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