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4日 星期六

冤,上訪,下崗,便衣,

 

 

 

上訪:大陸地區指人民群眾到上級機關反映問題並要求解決的行為。


下崗:從原鐵飯碗工作解除工作機會


北京上訪村十七大前面臨拆除
雷杰明
BBC駐北京記者

上訪村
這個上訪村即將被拆除


來北京抗議地方政府的普通中國公民居住的上訪村正面臨被拆除的命運。

這個上訪村位於北京的豐台區。上訪者被要求在今天中午以前離開。

據說,為了新建一個火車站,這個上訪村必須拆除。但許多人說,拆除上訪村的真實目的是為了在下個月的十七大召開以前趕走這些上訪者。

其實,這個所謂的上訪村也不是個村莊。它只是狹窄潮濕的巷子兩旁的一些簡易臨時房屋。

大批上訪者在上訪期間,就住在這裡。上訪村週圍,許多便衣警察在密切監視著這些上訪者。

“別無選擇”

在上訪村的其中一間小屋子裡,六個男人擁擠地睡在上下鋪床上。

他們每人每天的租金是五塊錢(合67美分,或者33便士),三個人一張床墊。稍有點錢的上訪者可以自己單獨租一張床墊,每天的租金就變成了十塊錢。

睡在上鋪的馬欣(音)在十年前從一家建築公司下崗。此後他就一直在上訪。

他說:“絕大多數上訪者沒有任何收入,家裡沒法過日子。我住在這裡,因為我沒有別無選擇。如果他們拆了上訪村,我們就只能流浪街頭了。”

睡在下鋪的王天祥(音)下崗以前,曾是位國營鋼鐵廠工人。他失去了工作,也失去了居住的房屋。

他說:“如果政府拆了這裡的房子,我們所有人都將被逼上街頭。我們別無選擇,政府應該想想我們這些人。上訪是合法的,我們有上訪的權利。”

“唯一希望”

對普通的中國人來說,上訪幾乎是他們投訴的唯一渠道。

上訪這種做法在中國已經存在了多少個世紀。這與古代時候跪在皇帝腳下申冤沒什麼兩樣。

但是目前執政的中國共產黨不想受到這些人的干擾,因為下個月五年一屆的黨代會就要召開了。

另一位上訪者薛寶庫(音)說,拆除上訪村並不能阻擋他繼續上訪,他已經上訪了十幾年

他說:“我就是死,也要討回正義。我希望中央政府能夠還我們公道,否則我們沒法活下去了。我們永遠不會放棄,上訪是我們唯一的希望。”

有些人已經離開了上訪村。留下來的人都相信上訪村會被拆除。有些人認為將在本月月底以前拆除,而有些人則認為將在今年年底以前拆除。


上訪

大陸地區指人民群眾到上級機關反映問題並要求解決的行為。

四川地震遇難學生家長上訪受阻

2008年06月18日11:31
國有關部門重申將調查地震災區學校倒塌的原因﹐並追究建築過程中存在的不法行為﹐不過﹐當地政府官員仍竭力阻止遇難學生家長的上訪活動。

特別報導
西部地區地震
都江堰市向峨鄉的官員禁止學生父母向上級政府上訪。政府部門還阻止外國記者進入有校舍倒塌的地區(包括位於成都西北方向、在地震中受損嚴重的向峨鄉)﹐不讓學生家長同外地記者交談﹐有時甚至威脅那些想表達憤怒的人。這些家長表示﹐他們對學校倒塌原因調查進展遲緩非常不滿。

向峨鄉一所中學的遇難學生家長6月12日和13日兩天曾試圖乘公共汽車到所屬的都江堰市上訪。幾位父母週二表示﹐當地黨委官員和警察勒令他們下了車。

何紀雲(音)說﹐我們想得到解釋。她15歲的女兒潘婷(音)在向峨中學遇難。當地居民稱﹐該中學共有300多名學生死亡﹐是全鄉其它地方死亡總數的3倍多。何紀雲稱﹐一定是學校建築質量有問題。

政府部門稱﹐在四川5•12大地震中﹐共有約7,000間教室或和學生宿舍倒塌﹐造成數千學生遇難﹐這已成為這次地震中發生的最敏感的政治問題。

中央政府向父母們承諾最終將找出原因﹐也很少有家長懷疑北京方面承諾的嚴肅性﹐但他們對調查可能持續的時間表示擔心。有幾所學校的學生家長、教師和學生都表示﹐有充足的證據證明豆腐渣工程以及腐敗是校舍坍塌的主要原因。


James T. Areddy
照片中的近景是向峨鄉中學垮塌後的廢墟﹐而遠處
一座新建且尚未投入使用的宿舍樓卻在此次強震中
基本完好
四川一些學校的工作人員一直承諾向父母們通報調查的最新情況。但有時這類通報會卻令父母們感到失望﹐因為他們總是利用這種機會表示要提供補償﹐或是要求給他們更多時間﹐稱政府要解決數百萬倖存者的需求﹐事情複雜﹐有很大難度。

德陽市副市長張金明週日在綿竹對學生家長表示﹕大家應該相信省政府會為你們制定一個計劃﹐我相信這是一個好計劃。他要求東汽中學的遇難學生家長不要集會﹐而是向有關主管部門提交意見。

有時﹐官員們還會暗中威脅學生家長。在本月發給災區至少兩所學校學生家長的信中﹐有關部門警告說﹐包括法輪功在內的一些海外組織正在操縱事態的發展﹐妄圖損害中國的名譽﹐破壞北京奧運會。

6月8日發給東汽中學遇難學生家長的信中稱﹐目前少數有不良動機的人﹐包括法輪功分子和國內外的一些不法分子﹐正在試圖利用你們的悲傷製造更大的事端。信中敦促家長們不要失去理智﹐並提醒他們破壞社會秩序是違法行為。

總 部位於紐約的中國人權(Human Rights in China)週二表示﹐上週末﹐有關部門拘留了位於成都的政治活動人士黃琦﹐理由是他涉嫌在前往震區後非法掌握國家機密。該組織在聲明中表示﹐是從黃琦的 親屬那裡獲知這一消息的。在近日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黃琦表示他曾與東汽中學遇難學生家長會面。

當地部門並未遵守中央政府有關允許外國記者自由報導四川災區的承諾。過去一週里﹐警方禁止一名《華爾街日報》記者進入四所倒塌學校週邊地區﹐並要求他離開包括向峨鄉在內的三個鄉鎮。

上週在成都﹐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副主任王國慶找到《華爾街日報》一位記者﹐表示他聽說記者被禁止進入一些地區後深感不安﹐因此飛赴四川提供幫助。王國慶表示﹐阻撓記者的人都屬於不瞭解政策﹐他承諾要解決這個問題。

與此同時﹐在受災嚴重的五福鎮﹐當地官員每天都走訪富新二小遇難學生的家長﹐要求他們呆在家中。不過﹐熊永豪和其他幾位家長對此並不理會﹐他們每天早上8點都會來到已被夷為平地的學校﹐這也是他們的孩子每天開始上課的時間。

五福鎮的邊緣地區掛著“深切哀悼”遇難者的標語。警方禁止外來者靠近學校。

熊永豪在停在五福鎮外面的車上接受了採訪。他說﹐家長們只有一個簡單的要求﹐就是徹底調查學校從建設到現在的情況﹐相關責任人要負擔應負的責任。
20080619


中国 | 2009.04.03

访民“上访”北大教授孙东东

在今年3月发行的一期《中国新闻周刊》上登载的一篇题为"把精神病人送到医院是最大的保障"的访谈中,北京大学司法鉴定室主任孙东东表示,他负责任地 说,"对那些老上访专业户,不说100%吧,至少99%以上精神有问题--都是偏执型精神障碍"。此番言论在中国社会上迅速引起广泛争论。许多访民表示强 烈不满。4月1日,也就是本周三,北京地区30多位访民前往北京大学打算与孙东东教授就"老访民是不是精神病"的问题进行理论。

"谁家要是被拆了,被抢了,谁家要是死人了,他要是不找,那才是神经病呢!所以从孙东东这个理论来说,要我说孙东东是神经病。所以我们坚决要求给孙东东去做鉴定。"
这 是被网民上传至YouTube网站上,题为"访民到北大拜见孙东东教授,被架出来"的视频小段中的一个场景。4月1日,北京当地三十几名访民前往 北京大学,希望能够见到断言"老上访专业户99%以上都患有偏执型精神障碍"的北大教授孙东东并与之理论。曾经有过两年上访经历的北京维权人士周莉也在当 天"讨说法"的队伍中。周莉在介绍"拜见孙东东教授"的情况时说,4月1日,38位北京访民到达北京大学东门。由于进入北大需要出示身份证登记,有几位访 民没有带证件而被阻拦在大学门外。 周莉说:"我们已经进去的人在等门外的其他访民的时候,突然遭到北大保卫人员以及身着便装的警察的粗暴对待。采取拖拉 架的方式把我们所有人推出北京大学。在推拉的过程中他们不承认北京大学有孙东东教授,还有人说孙东东已经被开除。"

周莉说,访民们被请出北大校门之后,北大保卫人员通知他们在接待室等消息,但是东门外并没有接待室。访民们在北大东门外的广场等到下午1点半没有得到任何结果,周莉说,一些访民的情绪开始激动起来。
访民们拿出孙东东教授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录的复印件,要求同孙东东进行当面对话,质问"99%以上的老上访专业户都是精神病"这个说法的依据是什么。

关注中国上访人群的著名维权律师许志永评价北大孙东东教授的看法时说,他认为孙东东下的结论非常偏激。"一些老访民对内心的正义非常执着,但是这和精神病是两个概念"。
许 志永表示:"据我对现实的了解,这是没有道理的。我知道,老的上访群体中,甚至上访30年的上访者,在别人看来是最偏执的几个上访者,他们都做 过精神司法鉴定,都没有精神病。我不排除有个别人确实是偏执型精神病患者,我不知道他这个多年上访是什么概念,假如3年或者5年以上的上访者都有精神病的 话,那我想,孙东东也可以归为这个之列,也可以说有精神病的。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偏见。"

想同孙东东教授当面理论的这30多位访民在北大见到的只有北大保卫处的工作人员。他们讨说法的结果是,"他们的说法就是:采取武力,把我们扔了出去。"
周莉说,一些访民表示,准备去北京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申请在北大门口举行静坐抗议,要求孙东东公开道歉。还有一些访民提议联合中国各地访民向法院提起诉讼,指控孙东东的言论侵犯了访民的名誉权。
维 权律师许志永表示:"我不赞同这种诉讼,我想法院也不会受理。这是孙东东就一个公共事物表达自己的观点,他有他的言论自由,并不是针对某一个人的 诽谤。无论怎么偏激,终究属于言论自由的范畴。但是我想,孙东东这番言论对上访者群体被关注是有好处的。有争议的话题至少说公众的目光聚集到这个群体身 上,对这个群体的遭遇对中国上访制度的改革或许有那么一点点的作用。"
作者:洪沙
责编:叶宣


 便衣
1. 簡易的衣服。亦指穿著簡便的衣服。

  《漢書·李陵傳》:“昏後,陵便衣獨步出營,止左右:‘毋隨我,丈夫一取單于耳!’”顏師古注:“便衣,謂著短衣小褏也。”
  2. 指尋常人穿的衣服,同帶有特殊標誌的區分官階、職別的服裝相對而言。
  《宋史·輿服志五》:“朝章之外,宜有便衣,仍存紫衫,未害大體。”張天翼《清明時節》:“他認為穿著軍服去可不大那個,頂好是借三套便衣給他們。”魏巍《東方》第四部第十四章:“花正芳和幾個偵察員立刻換上便衣,乍一看很像朝鮮農村中的青年。”
  3. 常服,相對於禮服等正式服裝而言。亦指穿著常服。
  《老殘遊記》第三回:“只是見宮保須要冠帶,我卻穿不慣,能便衣相見就好。”
  4. 指為便於執行任務而身著便服的軍人、員警或特工人員。
  魯迅《書信集·致山本初枝》:“也討厭讓便衣釘梢,只想同兩三位知己走走。”


領頭字
解形
《說文》:“冤,屈也。从兔,从谨。兔在谨下不得走,益屈折也。”
注音
釋義
(一)yuan1《廣韻》於袁切,平元影。元部。 (1)屈縮;不舒展。《說文‧兔部》:“冤,屈也。”《廣雅‧釋詁一》:“冤,曲也。”章炳麟《新方言‧釋言》:“蘄州謂手在袖中屈不得舒為冤。”《漢書‧息夫躬傳》:“冤頸折翼,庸得往兮!”顏師古注:“冤,屈也。” (2)冤枉;冤屈。《廣雅‧釋言》:“冤,枉也。”《史記‧淮陰侯列傳》:“上怒曰:‘亨(烹)之。’(蒯)通曰:‘嗟乎,冤哉亨也!’上曰:‘若教韓信反,何冤﹖’”《論衡‧譋時》:“無過而受罪,世謂之冤。”魯迅《書信‧致曹聚仁
(3)怨恨;仇恨。《鹽鐵論‧毀學》:“終日言無口過,終身行無冤尤。”唐李頻《哭賈島》:“恨聲流蜀魄,冤氣入湘雲。”《紅樓夢》第五回:“冤冤相報自非輕。”
(4)上當;不合算。如:花冤錢;白跑一趟,真冤。魯迅《書信‧致王冶秋
(5)方言。欺騙。如:不許冤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