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

開小差, 官守,公務鞅掌, 痌瘝在抱,




.....無奈 公務鞅掌 始終沒有閒暇.....(尹仲容)

 6. 
 注音一式 |ㄤ ㄓㄤˇ
 漢語拼音 y n  zh n   注音二式 y ng j ng
煩勞、忙碌。詩經˙小雅˙北山:「或棲遲偃仰,王事掌。」
無暇修飾儀容。幼學瓊林˙卷三˙人事類:「不暇脩容曰掌。」



 官守
 注音一式 ㄍㄨㄢ ㄕㄡˇ
 漢語拼音  u n sh u  注音二式 gu n sh u
任官職應守的本分。左傳˙昭公二十三年:「信其鄰國,慎其官守,守其交禮。」
 負責 官守
 1. 非官守議員
 注音一式 ㄈㄟ ㄍㄨㄢ ㄕㄡˇ |ˋ ㄩㄢˊ
 漢語拼音 f i  u n sh u y  yu n  注音二式 f i gu n sh u y  yu n
香港政府從社會各階層所選出的專家,須經英國女王委任,任期兩年,擔任質詢法案的工作。

2009"......政院發言人蘇俊賓轉述,朱雲鵬昨一早先以電話向劉揆報告,劉揆在中午過後又約見朱,聽取完整的報告,劉揆認為,政務官應以更高標準做好公務員的表率,儘管朱曾為公務忙到生病住院,但不應該有請假程序未完備的事,劉揆才當面嚴厲斥責,要求不能再犯。
綠舉出數例 批馬是縱容下屬慣犯
民進黨立委葉宜津則痛批,馬英九本身就是縱容下屬開小差的慣犯。關貿公司董事長何鴻榮當年擔任北市府的民政局長時,就在卡努颱風侵台期間,攜女秘書出國旅 遊,最後才在外界質疑下,辭職下台;蒙藏委員會委員長高思博的妻子周韻采,當年任北市府研考會主委時蹺班練瑜伽,馬起先僅予告誡包庇,最後也是為了馬的前 途,自行請辭。類似事件在馬政府中可說稀鬆平常,上位者公私不分,下面的官員自然有樣學樣。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昨主持廣播節目時也說,馬英九表明睡前會翻閱論語,受訪時還說:「政者,正也。子率以正,孰敢不正。」但馬當台北市長時的民政局長,因颱 風天帶女秘書出國而下台,現在卻接下關貿董座;過去行政院長劉兆玄也被報導和女名嘴一起出現在冷水坑,他質疑馬英九是在放任、鼓勵、默許這種行為一再發 生。"




5.   部首 革 部首外筆畫 5 總筆畫 14
 注音一式  |ㄤ
 漢語拼音  y n   注音二式  y ng

套在馬頸上,用以駕車的皮帶。左傳˙襄公十八年:「大子抽劍斷乃止。」

泛指車馬。晉˙陶淵明˙歸園田居詩五首之二:「野外罕人事,窮巷寡輪。」


不滿意的樣子。見「鞅鞅」條。
(又音)|ㄤˇ yng(11154)

 5.   部首   部首外筆畫 10 總筆畫 15
 注音一式 ㄍㄨㄢ
 漢語拼音  u n  注音二式 gu n

患病。通「矜」。書經˙康誥:「嗚呼!小子封,恫乃身。敬哉!」

曠廢。書經˙冏命:「非人其吉,惟貨其吉,若時厥官。」


疾苦。明˙徐光啟˙農政全書˙卷三˙農本˙國朝重農考:「民不上聞,至此乎!召父老問所苦,賜以尚食。」
 2. 瘝在抱
 注音一式 ㄊㄨㄥ ㄍㄨㄢ ㄗㄞˋ ㄅㄠˋ
 漢語拼音 t n   u n z i b o  注音二式 t ng gu n tz i b u
對人民的疾苦感同身受。形容愛民殷切。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六十回:「前回一個大善士,專誠到揚州去勸捐,做得那種瘝在抱、愁眉苦目的樣子。」亦作「恫瘝在抱」、「恫瘝在身」。
1.   部首   部首外筆畫 6 總筆畫 11
 注音一式 ㄊㄨㄥ
 漢語拼音 t n   注音二式 t ng


痛苦。如:「瘝在抱」。


哀痛、悲痛。唐˙皇甫湜˙韓文公墓誌銘:「令望絕邪,此四方。」
逸塵斷
 注音一式 |ˋ ㄔㄣˊ ㄉㄨㄢˋ |ㄤ
 漢語拼音 y  ch n du n y n   注音二式 y  ch n du n y ng
駿馬飛速奔馳,揚起塵土,連馬也掙斷了。形容跑得非常快。唐˙許堯佐˙柳氏傳:「遂升堂,出翊札示柳氏,挾之跨鞍馬,逸塵斷,倏忽乃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