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9日 星期五

滿,盈滿,充滿,話不要說滿了!


特朗普在白宮告訴記者,已經預料到市場反應,但仍對美國經濟實力充滿信心。他說:“最終,(美國經濟)會攀上新高。因為中國就像是固定在我們身上的錨,用不公平的貿易協議坑殺我們。”


雖然特朗普話說的很滿,但指控中國是“匯率操縱國”,和9月1日可能上路的新關稅已使金融市場震盪,引發對全球經濟衰退的擔憂。美國30年期國債收益率週三下挫,幾乎接近歷史低點。

盈滿

  1. 充滿。《南史.卷三九.劉勔傳》:「少好學,能屬文,家有舊書,例皆殘蠹,手自編緝,筐篋盈滿。」驕傲自滿。《東周列國志.第一○八回》:「尉繚見始皇意氣盈滿,紛更不休,私嘆曰:『秦雖得天下,而元氣衰矣!其能永乎?』」

領頭字
滿
解形
《說文》:“滿,盈溢也。从水,蘏聲。”
注音
釋義
(一)man3《廣韻》莫旱切,上緩明。元部。(1)充盈;全部充實,沒有餘地。《說文‧水部》:“滿,盈溢也。”《廣雅‧釋詁四》:“滿,充也。”《莊子‧天運》:“在谷滿谷,在阬滿阬。”成玄英疏:“至樂之道,無所不遍,乃谷乃阬,悉皆盈滿。”唐許渾《咸陽城東樓》:“溪雲初起日沈閣,山雨欲來風滿樓。”陳毅《中秋》:“夜闌倍覺寒光滿,欲向天河射斗牛。”(2)滿足。《增修禮部韻略‧緩韻》:“滿,足也。”《書‧大禹謨》:“克勤于邦,克儉于家,不自滿假。”孔傳:“滿謂盈實;假,大也。言禹惡衣薄食,卑其宮室,而盡力為民執心,謙韦岙中不自盈大。”《抱朴子‧外篇‧知止》:“情不可極,慾不可滿。”魯迅《且介亭雜文二集‧不應該那麼寫》:“在不難推想而知的種種答案中,大概總該有一個是‘多看大作家的作品’。這恐怕也很不能滿文學青年的意,因為太䏁𠵈医見𧘹㗱泛,茫無邊際──然而倒是切實的。”
(3)驕傲。《書‧大禹謨》:“滿招損,謙受益。”孔傳:“自滿者人損之,自謙者人益之,是天之常道。”《國語‧魯語下》:“今吾子之戒吏人曰‘陷而入於恭’,其滿之甚也。”韋昭注:“驕為滿,恭為謙。”《北史‧序傳‧李沖》:“孝文覽其表,嗟嘆久之。既而曰:‘道固可謂隘也,僕射亦為滿矣!’”
(4)成就。《呂氏春秋‧貴信》:“故《周書》曰:‘允哉允哉!’以言非信則百事不滿也,故信之為功大矣。”高誘注:“滿,猶成。”《淮南子‧本經》:“甘露下,竹實滿。”高誘注:“滿,成也。”周恩來《送蓬仙兄返里有感》:“待得歸農功滿日,他年預卜買鄰錢。”
(5)飽滿;充實。《呂氏春秋‧審時》:“後時者,莖葉帶芒而末衡,穗閱而青零,多米岙比而不滿。”陳奇猷注:“謂多空殼而實不滿也。”
(6)鬱悶,悶塞不暢的病症。《素問‧熱論》:“(傷寒)四日太陰受之,太陰脈布胃中絡於嗌,故腹滿而嗌乾。”《史記‧扁鵲倉公列傳》:“濟北王病,召臣意診其脈,曰:‘風蹶胸滿。’”《老殘遊記》第三十四章:“如今以汗下失治,陰液枯槁,木氣失榮,則鬱勃而為怒。戊己受制,肺金失養,中氣不能轉運,必至下脹而上滿。”
(7)達到某一限度。《呂氏春秋‧忠廉》:“射之矢,左右滿把,而不能中。”《淮南子‧天文》:“地不滿東南,故水潦塵埃歸焉。”《南史‧虞荔傳附虞寄》:“前後所居官,未嘗至秩滿,裁期月,便自求解退。”《封神演義》第六十回:“只見營外來一道人,身不滿八尺,面如瓜皮,獠牙巨口。”又特指月圓。《史記‧日者列傳》:“日中必移,月滿必虧。”
(8)不留餘地,太絕對。《醒世恒言‧錢秀才錯占鳳凰儔》:“大官人休說滿話!”《鏡花緣》第七十一回:“天地之大,何所不有,難道自古至今,就只我們聚過﹖這話不要說滿了!”
(9)全,整個。唐黃巢《不第後賦菊》:“待到秋來九月八,我花開後百花殺。衝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黃金甲。”清陳玉樹《秋晚野望》:“滿地哀鴻聽不得,江淮何處是豐年!”魯迅《且介亭雜文二集‧“招貼即扯”》:“和袁中郎同時活在中國的,無錫有一個顧憲成,他的著作,開口‘聖人’,閉口‘吾儒’,真是滿紙‘方巾氣’。”
(10)斗建十二值日之一。《淮南子‧天文》:“蒼龍在辰,寅為建,卯為除,辰為滿,巳為平,主生。”
(11)副詞。表示程度,相當於“很”。茅盾《船上》:“滿對,先同律師商量,我介紹一個靠得住的──從前在上海掛牌子,紅得很。”趙樹理《福貴》:“福貴和銀花是從小就混熟了的,兩個人很合得來,福貴娘覺圽㶊目滿高興。”
(12)通“謾(現代音>man2<\/)”。欺瞞,欺詐。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乾部》:“滿,墒借為謾。”《漢書‧谷永傳》:“欲末殺災異,滿讕誣天。”顏師古注:“滿讕,謂欺罔也。”《敦煌曲子詞‧鵲踏枝》:“叵耐靈鵲多滿語,送喜何曾有憑據!”
(13)我國少數民族名。本女真族後裔,清太祖努爾哈赤改稱滿洲族,通稱滿族。《清史稿‧太祖本紀》:“(太祖)姓愛新覺羅氏,諱努爾哈赤。其先蓋金遺部……居長白山東俄漠惠之野俄朵里城,號其部族曰滿洲。”
(14)姓。《正字通‧水部》:“滿,姓。魏滿寵,晉滿奮。”《姓觿‧旱韻》:“滿,《氏族大全》云:陳胡公滿之後。《風俗通》云:荊蠻有瞞氏,音言岙為為滿。《千家姓》云:河東族。《漢書》有滿昌,《三國志》魏有滿寵、滿偉,《晉書》有滿奮,《唐書》有滿存,《一統志》洪武時有章邱人滿甫。”
(二)men4《集韻》莫困切,去恨明。通“懣”。煩悶。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乾部》:“滿,又墒借為懣。”《漢書‧佞幸傳‧石顯》:“顯與妻子徙歸故郡,憂滿不食,道病死。”顏師古注:“滿讀曰懣,音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