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9日 星期一

場面、量身、度身,跳腳

「F16V號稱是F16系列當中機動性、靈活性最強的機種,可以與中國的殲20相抗衡。」你怎麼看?



把琴師和場面找來

天主教香港教区主教汤汉近日发表8000字长的文章,声称北京政府与梵蒂冈达成"初步协议",暗示梵蒂冈可能会为中国"度身订做有中国特色的主教任命方式"。





 場面
基本解釋
1. [∶敘事性文學作品或戲劇、電影中,人物之間在一定的時間和環境中互相發生關係而構成的生活情景。
老工人講家史的場面很感人
一個宏偉的戲劇場面
2. [occasion]∶泛指一定場合下的情景
他喜歡這個場面
3. [facade; front; appearance]∶排場
支撐場面
4. [performer and instruments]∶指戲曲演出時伴奏的人和樂器。管樂器和弦樂器叫文場面,鑼鼓叫武場面[1]

引證解釋
1. 指戲曲演出時伴奏的樂器和演奏者。樂隊分文武兩種,管樂和弦樂是文場面,鑼鼓是武場面。也說文場、武場。
清李斗《揚州畫舫錄·新城北錄下》:“後場一曰場面,以鼓為首,一面謂之單皮鼓,兩面則謂之葧薺鼓。名其技曰鼓板。” 梅蘭芳《鼓王劉寶全的藝術創造》:“他自己按腔,同時和我們場面上的人,逐字逐句反復推敲,不斷修改,精益求精。”

2. 表演的場地。
魯迅《準風月談·看變戲法》:“孩子在場面上也要吃苦,或者大人踏在他肚子上,或者將他的兩手扭過來,他就顯出很苦楚,很為難,很吃重的相貌,要看客解救。”

3. 敘事性文學作品情節發展過程中的基本單位,是人物在一定時間、環境中相互發生關係而構成的生活畫面。
秦牧 《藝海拾貝·核心》:“我( 恩格斯 )認為傾向應當從場面和情節中自然而然地流露出來,而不應當特別把它指點出來。”

4. 猶局面;場合。泛指一定場合下的情景。
《兒女英雄傳》第三十回:“頭一件得幫助你中個舉人,會上個進士,點了翰林,先交代了讀書這個場面。”浩然《艷陽天》第八章:“這類事鬧久了, 韓百仲也煩了,就採取躲著走的辦法,不論什麼場面,只要有馬之悅在,他就撅著嘴,一言不發。”

5. 排場;體面。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七九回:“又算定到了那天,有幾個客來,屈著指頭,算來算去,甚麼都有了,連外國人都可以設法請幾個來撐持場面,炫耀鄰里。” 蕭紅《小城三月》:“她們是八旗人,也就是滿人,滿人才講究場面呢,所有的族中的年青的媳婦都必得到場,而個個打扮得如花似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