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9日 星期四

舉報;滲透,酒色財氣,子虛烏有

今日的大新聞之一,是「國泰航空」更新「員工行為守則」。
「守則」包括有「舉報」(或「篤灰」)的章節。該章節鼓勵員工舉報違反守則的情況,公司會跟進調查,並保護舉報人身分。
有專欄作家指,早在 2016 年國泰已推出「篤灰政策 (Whistleblower Policy)」,「寫明員工可以匿名篤灰」。原意,相信是鼓勵同事互相監察,確保安全措施做足,公司形象無損。
只是同一政策,在不同時代往往有不同用法。
最近三日,記者訪問了六名國泰航空不同崗位的員工。他們均指,公司瀰漫一股「篤灰」風氣。不是飛行安全的「灰」,而是政治的「灰」。在這「管理新風」下,員工無不噤聲。昔日,員工的 whatsapp 群組不時會有政治討論,無論黃藍,均可抒發己見。飛機上,休息時,空中服務員也會談論社會議題。「示威者為甚麼會被人打?」「他們的行為是否過激?」
自從「篤灰」風氣瀰漫,這一切便煙消雲散。
高壓管治下,員工的言論自由固然受損。然而對許多人來說,其惡果還不限於言論自由 ...



澳洲校園近日多次舉行活動聲援香港反送中運動,期間和內地留學生多次發生衝突。澳洲教育部有周三(28 日)宣布成立工作小組,應對外國勢力試圖滲透大學校園。中國外交部回應指,「滲透」指控純屬子虛烏有、別有用心。


子虛,參見「子虛」條。烏有,參見「烏有」條。子虛和烏有都是漢代司馬相如子虛賦中虛構的人物,故以子虛烏有表示為假設而非實有的事物。

酒色財氣
含貶義。一般作定語、賓語。
解釋:指嗜酒、好色、貪財、逞氣。舊時以此為人生“四戒”。
出處:《元曲選·馬致遠〈任風子〉三》:“我自撇下酒色財氣;誰會離茶藥琴棋。”
例子:從元散曲到清岔曲都有關于~的作品。


嗜酒、好色、貪財、逞氣。 ... 元˙史九敬先˙莊周夢˙第一折:你愛的是雪月風花,我愛的是惰懶偎慵,四件事無毛大蟲,再休與酒色財氣相逢。


酒色財氣」是「人生四寶」,說「無酒不成禮儀,無色路斷人稀,無財不成世界,無氣反被人欺」。


酒色財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