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2日 星期一

乙,乙乙然,人家、傷情嚴重,


週一,數千名示威者聚集在香港機場,表達對前一天晚上抗議活動中警方行為的憤怒。前一晚,一名女性抗議者在尖沙咀被射傷眼部、傷情嚴重,進一步激怒了抗議人群。
香港機場因此取消了超過100架航班,其中許多是原計劃在下午6點後離港的航班。



領頭字






解形


《說文》:“乙,象春艸木冤曲而出,陰氣尚彊,其出乙乙也。與𤹐同意,乙承甲,象人頸。”按:乙在甲、金文中用為天干的第二位。



注音


釋義


(一)yi3《廣韻》於筆切,入質影。質部。

(1)天干的第二位,與地支相配,用以紀年、月、日。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履部》:“乙,為十幹之一……又以紀年紀月。”《爾雅‧釋天》:“太歲在乙曰旃蒙……月在乙曰橘。”《禮記‧月令》:“其日甲乙。”(2)序數第二的代稱。如:乙等;乙級。《漢書‧宣帝紀》“令甲”唐顏師古注:“甲乙者,若今之第一、第二篇耳。”又《西域傳》:“立神明通天之臺,興造甲乙之帳。”顏師古注:“其數非一,以甲乙次第名之也。”
(3)指某人。《睡虎地秦墓竹簡‧法律答問》:“甲謀遣乙盜。”《史記‧萬石張叔列傳》:“奮長子建,次子甲,次子乙,次子慶。”張守節正義引顏師古云:“史失其名,故云甲乙耳,非其名也。”《太子成道變文》:“口稱為〔唯〕我為尊,某乙向上更無人。”蔣禮鴻通釋:“某乙,是一種‘寓名’,可用於自稱,也可以用於他稱,而且貴賤男女通用。”
(4)草木破土而出之狀。《說文‧乙部》:“乙,象春艸木冤曲而出,陰氣尚彊,其出乙乙也。”《釋名‧釋天》:“乙,軋也,自抽軋而出也。”《白虎通‧五行》:“乙者,物蕃屈有節欲出。”《漢書‧律曆志上》:“出甲於甲,奮軋於乙。”
(5)魚腸。《爾雅‧釋魚》:“魚腸謂之乙。”邢昺疏:“其腸似篆書乙字。”一說為魚的鰓骨。《禮記‧內則》:“魚去乙。”鄭玄注:“乙,魚體中害人者名也。今東海容魚有骨,名乙,在目旁,狀如篆乙,食之鯁人,不可出。”唐韋莊《又玄集》序:“豈慮其烹魚去乙,或至傷鱗﹖”
(6)虎兩脅及尾端之骨。唐段成式《酉陽雜俎‧毛篇》:“虎威如乙字,長一寸,在月岙劦兩旁皮內,尾端亦有之。”後以乙喻虎威。宋蘇軾《寄傲軒》:“得如虎挾乙,失若龜藏六。”
(7)工尺譜記音符號之一,表示音階上的一級。
(8)姓。《集韻‧質韻》:“乙,姓。”《通志‧氏族略三》:“乙氏,子姓。商湯字天乙,支孫因以王父字為氏。前燕有護軍乙逸,今襄陽有乙氏。又燕有鴻臚乙歸,揚武將軍乙愛,皆北狄種類。又《河南官氏志》,乙弗氏改為乙





乙乙然
2014向楊牧致敬活動 - 詩人楊牧紀錄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5FR0ktv74o


人の住む家。「湖畔に人家が点在する」











出典:青空文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