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3日 星期二

兆,兆候,first signs; 苗頭。閃尿。尿失禁。苗頭對準,恐怖主義苗頭



「重大な犯罪で、テロリズムの兆候が出始めている」「暴力犯罪は情け容赦なく打ち負かさなければならない」。香港で続く「逃亡犯条例」改正案への抗議活動について、香港マカオ事務弁公室の報道官が発言しました。



2019.8.12


有網友昨在台大批踢踢(telnet://ptt.cc)貼文指出,前天下午看到本周五(13日)威航的台北—大阪「背包熊」單程機票2600元,但忘記買,沒想到昨凌晨1時多再上網看,票價竟變1萬8000元,「嚇得都閃尿了」,懷疑是否系統有問題。該貼文引發不少網友回應,有人建議放棄已訂好的住宿,提前一天去大阪,機票比較便宜,也有人說乾脆搭傳統航空去。 

新政即將交接,準法務部長邱太三今天上午赴法務部聽取業務簡報,法務部長羅瑩雪親自接待,並安排一級主管進行業務報告,邱太三透露,他是被圈內人施壓才點頭當部長,包括司法改革迫在眉睫,案件不論偵查、起訴或執行,一旦出問題,外界都把苗頭 (sic?)對準法務部,他準備好戴鋼盔上陣,希望帶領法務部勇往直前。

停止把苗頭對準警察

詞語解釋

苗頭 miáo tóu
①端緒;預兆:這是個不好的苗頭,值得注意|看那苗頭倒像個有出息的孩子。
②指門路、辦法:這事看樣子有苗頭了。

詞語解釋

苗頭 miáo tóu
[symptom of a trend; early beginning; suggestion of a new development] 剛剛顯露的事物發展的趨勢或跡象
苗頭 miáo tóu
(1).端緒;預兆;因由。章炳麟《新方言·釋器》:“茅,明也……今語為苗。諸細物為全部端兆及標準者皆謂之苗,或云苗頭。今俗言事之端緒每云苗頭是也。” 《醒世姻緣傳》第九七回:“或是哄偺先脫了衣裳睡下,或是他推説有事,比偺先要起來,這就是待打偺的苗頭來了。
”魏巍《東方》第二部第四章:“老鄧呀,現在有一些苗頭,是很值得注意的!”
浩然《艷陽天》第六十章:“克禮嘛,嗯,是一把手,看那苗頭倒像個有出息的孩子。”
(2).指門路、辦法。俗謂有門路、有辦法曰:“有苗頭”。


  閃尿,臺語,意思:尿失禁。




領頭字
解形
《說文》:“兆岙卜,灼龜坼也。人从卜、兆,象形。兆,古文兆省。”段注本作“兆,古文兆岙卜省。”
注音
釋義
(一)zhao4《廣韻》治小切,上小澄。宵部。(1)卜兆。古人灼龜甲,視其所出現的裂紋的形態以占吉凶,其裂紋謂之兆。《禮記‧月令》:“(孟冬之月)命大史釁龜筴,占兆。”鄭玄注:“占兆,龜之繇(<現代音>zhou4<\/現代音>)文也。”《淮南子‧本經》:“不占卦兆。”高誘注:“兆,契龜之兆也。”唐韓愈《復志賦》:“假大龜以視兆兮,求幽貞之所廬。”(2)預兆,事物發生前的徵候或跡象。如:吉兆;不祥之兆。《玉篇‧兆部》:“兆,事先見也。”《素問‧天元紀大論》:“水火者,陰陽之徵兆也。”王冰注:“兆,先也,以水火之寒熱,彰信陰陽之先兆也。”唐韓愈《賀徐州張僕射白兔書》:“竊惟休咎之兆,天所以啟覺于下。”茅盾《春蠶》:“他覺得這是一個好兆頭。”
(3)顯現;預示。如:瑞雪兆豐年。《老子》“我獨泊兮其未兆”。《國語‧口熷天語》:“天占既兆,人事又見,我蔑卜筮矣。”韋昭注:“兆,見也。”清王抃《揚州次梅村師韻》:“百年洛蜀關時運,六代煙花兆甲兵。”
(4)開始;萌生。《左傳‧哀公元年》:“(少康)能布其德,而兆其謀,以收夏眾,撫其官職……遂滅過、戈,復禹之績。”杜預注:“兆,始也。”三國魏阮瑀《為曹公作書與孫權》:“然智者之慮,慮於未形;達者所規,規於未兆。”宋王讜《唐語林‧補遺》:“十道既已兆亂,則內地必置九道,以除其亂。”
(5)同“垗”。本泛指區域,通常用以稱墳地。《爾雅‧釋言》:“兆,域也。”郭璞注:“謂塋界。”郝懿行疏:“兆者,垗之假借也。”《周禮‧春官‧小宗伯》:“兆五帝於四郊。”鄭玄注:“兆,為壇之營域。”《左傳‧哀公二年》:“若其有罪,絞縊以戮……無入于兆。”杜預注:“兆,葬域。”唐韓愈《祭十二郎文》:“吾力能改葬,終葬汝於先人之兆。”
(6)數詞。古代下數以十萬為億,十億為兆;中數以萬萬為億,萬億為兆;上數以億億為兆。今以一百萬為兆。通常用以極言眾多。《楚辭‧九章‧惜誦》:“專惟君而無他兮,又眾兆之所讎。”
(7)通“逃(<現代音>tao2<\/現代音>)”。逃避。《廣雅‧釋詁三》:“兆,避也。”《莊子‧天下》:“以天為宗,以德為本,以道為門,兆於變化,謂之聖人。”陸德明釋文:“兆,本或作逃。”
(8)通“佻(<現代音>tiao1<\/現代音>)”。邪惡。《左傳‧文公十八年》:“其人,則盜賊也;其器,則姦兆也。”杜預注:“兆,域也。”清俞樾《古書疑義舉例‧兩字一義而誤解例》:“兆,讀為佻。《周語》曰:‘姦仁為佻’。此‘姦佻’之義也。杜注訓‘兆’為域,失之。”
(9)姓。《萬姓統譜‧篠韻》:“兆,見《姓苑》。萬曆間蓬萊縣丞兆元亨,樂亭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