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5日 星期四

「黃台之瓜,何堪再摘」



當城中每一位賢達都「需要」表態「反暴力挺警」 (兩者其實contradictory),這是最花心思、唯一令人動容的一篇,示範了如何在主旋律包圍中特立獨行。「黃台之瓜,何堪再摘」,出自武則天的廢太子李賢對母親的死諫,「種瓜黃台下,瓜熟子離離;一摘使瓜好,再摘令瓜稀;三摘尚自可,摘絕抱蔓歸」。對北京解釋,「再摘黃台瓜」的自然是街頭的人;但對香港人而言,對這位署名「一個香港市民」的智慧,心領神會。





李嘉誠報章頭版表態 未表明呼籲對象 「黃台之瓜,何堪再摘」「最好的因,可成最壞的果」

2019/8/16 — 11:02
已退休的長和資深顧問李嘉誠首度就反《逃犯條例》修訂風波引發的局勢動盪發聲,他在香港多份報章以「一個香港市民」名義,刊登至少兩款全版廣告,其中一款提到反暴力,另一款則重提 2016 年他公開引用過的詩句「黃台之瓜,何堪再摘」。
在「反暴力」那款廣告中,上方為「最好的因 可成最壞的果」,中間是反「暴力」大字,左右兩邊分別為「愛中國、愛香港、愛自己」和「愛自由、愛包容、愛法治」。底部為「以愛之義,止息怒憤」。廣告中未有提及所指的對象。
另一款則僅寫上「正如我之前講過:『黃台之瓜 何堪再摘』」。兩款廣告的下款均為「一個香港市民李嘉誠」。
發言人引李嘉誠:年輕人聲音震耳欲聾,政府已絞盡腦汁
李嘉誠透過發言人指,李嘉誠以香港市民身份刊登廣告,是因為他認為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繫於「一國兩制」,香港必須要停止暴力,堅守法治 ,又說「時間的長河看不到盡頭,人生的路走不回頭」, 「愛中國、愛香港、愛自己」是李嘉誠的心聲,勸告港人「以愛之義,止息怒憤」,要對「一國兩制」謙和而珍之。
李嘉誠發言人又回應傳媒的部分提問,對於為何刊登兩個不同廣告,指目前香港形勢複雜,難以用單一語言或溝通方法回應,「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之說法」。 至於對政府的看法,聲明寫道「現時年輕人給政府的聲音和訊息震耳欲聾,政府已在絞盡腦汁。 」
對年輕人有何看法,發言人指投資青年,就是投資未來,所以不會後者把資源投放在青年工作。又說「不要讓今天的激情,成為明天的遺憾。」
李賢絕命詩:黃台之瓜,何堪再摘
李嘉誠於 2016 年 3 月出席長和業績會時曾說過「黃台之瓜,何堪再摘」,出處為唐代章懷太子李賢的詩句,李賢受政治逼害,臨死前對當權的武則天寫下絕命詩,以黃台之瓜比喻唐代宗室,意思是已承受不了一次又一次的採摘,勸告武則天不要對自己的子女趕盡殺絕。2016 年春節初一發生旺角衝突,李嘉誠以詩句勸告香港不同政見的人,無論屬哪個陣營派別,都不應再做傷害香港的事。
自 6 月 9 日連串大型反修例遊行示威活動以來,大企業和富商,包括恆基、新鴻基地產、國泰航空、由17家地產商組成的香港地產建設商會、九倉前主席吳光正等紛紛表態。
李澤楷公司:反對暴力行為
長江集團及四間子公司已於星期三(14日)在報章刊登全版廣告,上面只有18大字:「停止暴力行為 期盼理性討論 重建和諧社會」。
李嘉誠次子李澤楷創立的盈科拓展集團及旗下的富衛保險,今日於《東方日報》頭版刊登全版反暴力廣告,內容為18大字:「反對暴力行為 維護社會秩序 恢復理性討論」。

“Love China, love Hong Kong and love yourself": Hong Kong's richest man Li Ka-shing calls for calm in front-page newspaper ad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