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3日 星期六

怕。躊躇。稔色。才調



才調
注音:
漢語拼音:cái diào
解釋:
  1. 才華格調。唐.李商隱〈賈生〉詩:「宣室求賢訪逐臣,賈生才調更無倫。」《隋書.卷五八.許善心傳》:「才調極高,此神童也。」



稔色
注音: ㄖㄣˇ ㄙㄜˋ
漢語拼音: rěn sè
解釋:

豐妍豔麗的美色。《董西廂.卷一》:「臉兒稔色百媚生,出得門兒來慢慢地行。」元.白樸《牆頭馬上.第二折》:「只為畫眉的張敞風流,擲果的潘郎稔色。」仰慕美色。《董西廂.卷四》:「奴正青春,你又方年少。怕你不聰明?怕你不稔色?怕你沒才調。」

領頭字
解形
《說文》:“怕,無為也。从心,白聲。”
注音
釋義
(一)pa4《廣韻》普駕切,去禡滂。(1)害怕;畏懼。《玉篇‧心部》:“怕,恐怕也。”《廣韻‧禡韻》:“怕,怕懼。”唐劉商《胡笳十八拍》:“遂令邊雁轉怕人。”老舍《駱駝祥子》十二:“總算我們怕了他們。”(2)恐怕。1.表示猜測。《京本通俗小說‧碾玉觀音》:“我是碾玉作,信州有幾個相識,怕那裏安得身。”《儒林外史》第二十六回:“他怕不也有二十五六歲,他對人自說二十一歲。”魯迅《偽自由書‧止哭文學》:“凡是活著的人們,毫無悲憤的怕是很少很少罷。”
2.表示疑慮。《儒林外史》第二十二回:“只怕弟一出去,船就要開,不得奉候。”朱自清《背影》:“但他終於不放心,怕茶房不妥帖;頗躊躇了一會。”茅盾《蝕‧動搖》:“你去的話,怕有生命危險。”
(3)倘若。張相《詩詞曲語辭匯釋》卷五:“怕,用為反設之辭,猶云如其也;倘也。”金董解元《西廂記諸宮調》卷五:“可憐我四海無家獨自箇,怕得工夫,肯略來看覷我麼﹖”元關漢卿《拜月亭》楔子:“怕哥哥不嫌相辱呵,權為個妹。”《警世通言‧萬秀娘仇報山亭兒》:“怕路上見他,告這小娘子則箇。怕勸得他爹爹,再去求得這經紀也好。”
(4)難道;還怕。張相《詩詞曲語辭匯釋》卷五:“怕,用為反詰之辭,猶云難道也;豈也。”金董解元《西廂記諸宮調》卷四:“自心思忖,怕咱做夫妻後不好﹖奴正青春,你又方年少。怕你不聰明﹖怕你不稔色﹖怕你沒才調﹖”元佚名《看錢奴》第二折:“我則道留下青山怕沒柴。”《老殘遊記》第五回:“他再有個長短,這家業怕不是眾親族一分。”
(5)姓。明楊慎《希姓錄‧禡韻》:“怕,南中夷姓。尚書王驥征麓川,賜降夷三姓,曰怕、刀、乃熷木岙𨳒。”明廖用賢《尚友錄‧禡韻》:“怕,怕善,唐布衣,以策干韓愈,轉薦裴度計擒吳元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