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7日 星期一

殷賑,煥衍,弮足,空弮





夜航船
作者:張岱 明




天下學問,惟夜航船中最難對付。蓋村夫俗子,其學問皆預先備辦,如瀛州十八學士,雲臺二十八將之類,稍差其姓名,輒掩口笑之。彼蓋不知十八學士、二十八將,雖失記其姓名,實無害於學問文理,而反謂錯落一人,則可恥孰甚。故道聽塗說,只辦口頭數十個名氏,便為博學才子矣。余因想吾八越,惟餘姚風俗,後生小子,無不讀書,及至二十無成,然後習為手藝。故凡百工賤業,其《性理》、《綱鑑》,皆全部爛熟,偶問及一事,則人名、官爵、年號、地方枚舉之,未嘗少錯。學問之富,真是兩腳書廚,而其無益於文理考校,與彼目不識丁之人無以異也。或曰:「信如此言,則古人姓名總不必記憶矣。」余曰:「不然。姓名有不關於文理,不記不妨,如八元、八愷、廚、俊、顧、及之類是也。有關於文理者,不可不記,如四岳、三老、臧穀、徐夫人之類是也。」
昔有一僧人,與一士子同宿夜航船。士子高談濶論,僧畏懾,弮足而睡。僧人聽其語有破綻,乃曰:「請問相公,澹臺滅明是一個人、兩個人?」士子曰:「是兩個人。」僧曰:「這等堯舜是一個人、兩個人?」士子曰:「自然是一個人!」僧乃笑曰:「這等說起來,且待小僧伸伸腳。」余所記載,皆眼前極膚淺之事,吾輩聊且記取,但勿使僧人伸腳則可已矣。故即命其名曰《夜航船》。
古劍陶菴老人張岱書。


郭雪湖先生以《圓山附近》入選第二屆台展。1930年第四次台展,郭雪湖創作了這幅《南街殷賑》,精密描繪了中元普渡民俗祭典的景象,右下角是有名的霞海城隍廟,呈現南北雜貨商業繁榮景象。尤其有趣的是,迪化老街的巴洛克式洋樓,其實只有兩層,郭雪湖為了構圖比例,加高成三層樓,畫面更顯壯觀。⋯⋯
更多

漢語網殷賑的解釋:豐饒,富足。《文選·張衡<西京賦>》:“郊甸之內,鄉邑殷賑。”薛綜注:“殷賑,謂富饒也。”南朝宋顏延之《三月三日曲水詩序》:“故以殷賑外區,煥衍都內 ...




煥衍
漢語網煥衍的解釋:充滿;滿溢。漢王延壽《夢賦》:“於是羣邪眾魅,駭擾遑遽,煥衍叛散,乍留乍去。”《文選·顏延之<三月三日曲水詩序>》:“故以殷賑外區,煥衍都內者矣 ...




空弮

空弮,典故名,典出《汉书》卷六十二《司马迁列传》。指无箭的弓。《汉书·司马迁传》:“李陵一呼劳军,士无不起,躬流涕,沬血饮泣,张空弮,冒白刃,北首争死敌。”颜师古注引李奇曰:“弮,弩弓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