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9日 星期二

迅; 軍持,手口

作家的筆名,有的是妙手偶得,有的卻是大有來歷。像武俠名家金庸,他本名查良鏞,金庸乃是從「鏞」字拆開而得,誰知後來人們只知金庸,而忘記了他的本名。相同的例子,老舍是從舒慶春的「舒」字而得,曹禺是從萬家寶的「萬」字(拆開為「艸」「禺」)而得。至於本名周樹人,後來取名魯迅,是因母親姓魯之故,而「迅」字則有自勉之意。本名李堯棠,但為了紀念在法國沙多吉里小城認識的好友巴恩波,而用他的姓,變成巴金。至於蕭紅、蕭軍都不是他們的本名,那是取「小小紅軍」之意,於是原名張迺瑩就變成蕭紅、原名劉鴻霖就變成蕭軍,兩人從此改名換姓。另外因為嚴復翻譯《天演論》一紙風行,「物競天擇,適者生存」,成了當時流行的口號。於是本名胡洪騂就改成胡適,現在知道胡適的本名也沒幾個人。而性學專家張競生的名字也是取自這八個字。當這些名字被叫開之後,他們的本名就被人們忘記了。這無疑是一種改名換姓,但卻是純屬風雅之事,也從無人去追究什麼。
至於「改名換姓」後,在某種狀況之下,卻可以「逃生」?這裡面就大有玄機了,請看《多少往事堪重數》,帶你一起去揭密吧!






中國什麼都用偷的!
競合他社の機密情報を盗んだ従業員にボーナスを支給する方針を示すなど全社的に窃盗を奨励。アメリカ司法省の起訴状で明らかになった、ファーウェイの不正行為の手口です。



手口【てぐち】. 幹壞事的手段,手法。



注音
釋義
(一)xun4《廣韻》私閏切,去稕心。又息晉切。真部。(1)疾速。《爾雅‧釋詁》:“迅,疾也。”《論語‧鄉黨》:“迅雷風烈必變。”邢昺疏:“迅,急疾也。”《漢書‧溝洫志》:“河湯湯兮激潺湲,北渡回兮迅流難。”顏師古注:“迅,疾也。”《晉書‧石苞傳附石崇》:“崇牛迅若飛禽,(王)愷絕不能及。”清邵長蘅《雜詩》:“河流日夕迅,莽莽寒雲隤。”(2)獸名。指狼有力者。《爾雅‧釋獸》:“狼,牡,豸岙雚;牝,狼。其子,獥;絕有力,迅。”邢昺疏引舍人曰:“狼,牡名豸岙雚,牝名狼,其子名獥,絕有力者名迅。”
----
Vietnamese blue and white kendi
越南青花軍持

軍持
(物名)Kuṇḍi,又作軍𨨲,君持,運𢹌,君遲,鍕𨨲,捃稚迦,君稚迦Kunḍikā,千手觀音四十手中軍持手所持之瓶也。大悲心陀羅尼曰:「若為求生諸梵天上者當於軍持手,真言:唵(引)嚩曰囉(二合)勢佉囉嚕叱𤚥。」案軍持如瓶形。僧人舀水器也。(參見:君遲


軍持, 是梵語音譯,又譯作君持軍遲等,即是漢語水瓶之一, (淨瓶)。原來是印度一種日用品,其後佛教徒賦予宗教意義。軍持跟佛教傳入中國
軍持功能多樣。最早期是僧尼用作蓄水,南朝高僧法顯《佛國記》提過他隨身攜帶軍持。因此,軍持成為佛教神靈手持法器。在顯宗時期,觀音菩薩手持軍持,隋唐後,觀音手持淨瓶造像圖畫常見,並手持楊枝,中國觀念中,淨瓶用作插楊枝,所以觀音手中淨瓶以為長頸花瓶密宗後,密宗經典有十一面觀音「左手執紅蓮花軍持」,而且千手觀音「左第四手持軍持」等。在南宋後,也為百姓用作插花拜神等.
在中國,軍持始於唐代製品。宋代用作插花。元代造型多數敞口,長頸,扁圓腹;明、清時瓶身矮

胖。景德鎮德化窯產量最多,分為青花釉里紅白釉黃釉綠釉等,成為出口遠銷南洋商品。
外參考[編輯]
http://www.chinabogu.com/Qixing/qixing_list.asp?id=34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