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4日 星期一

湖心亭看雪:張岱。挐。凇。霧凇,毳,沆碭。弮

湖心亭看雪
作者:張岱


本作品收錄於:《陶庵梦忆/卷03
崇禎五年十二月,余住西湖。大雪三日,湖中人鳥聲俱絕。
是日,更定矣,余挐一小舟,擁毳衣、爐火獨往湖心亭看雪。霧凇沆碭,天與雲、與山、與水,上下一白。湖上影子,惟長堤一痕,湖心亭一點,與余舟一芥,舟中人兩三粒而已。
到亭上,有兩人鋪氈對坐,一童子燒酒,爐正沸。見余,大喜,曰:「湖中焉得更有此人!」拉余同飲。余強飲三大白而別。問其姓氏,是金陵人客此。
及下船,舟子喃喃曰:「莫說相公痴,更有痴似相公者。」




【河北定州現霧凇(樹掛)奇觀 路人不斷駐足拍照】1月13號是傳統節日“蠟八節”,107國道河北省定州路段出現罕見的霧凇(樹掛)奇觀景象,惹得路人不斷駐足拍照留念。


沆(ㄏㄤˋ)碭(ㄉㄤˋ)ㄏㄤˋ ㄉㄤˋ

釋義

  1. 白氣瀰漫貌。《漢書·禮樂志》:「西顥沆碭,秋氣肅殺。」顏師古註:「沆碭,白氣之貌也。」王安石《江亭晚眺》詩:「日下崦嵫外,秋生沆碭間。」


基本字义. ○ . rú ㄖㄨˊ. 1. 纷乱:“枝烦~而交横。” 2. 连续;连结。 3. 糅杂。 4. 古通“桡”,船桨。 5. 姓。 其它字义. ○ . ná ㄋㄚˊ. ◎ 同“拿”。 

ㄙㄨㄥsōng




【弮】弓-06-09

音讀

ㄑㄩㄢ

釋義
弩的弓弦。集韻.平聲.仙韻:「絭,弩絭,或從弓。」
 宋.辛棄疾.美芹十論.守淮:「臣竊謂解雜亂紛糾者不控弮,救鬥者不搏撠。」

【毳】毛-08-12

音讀

ㄘㄨㄟˋ

釋義
鳥獸的細毛。說文解字:「毳,獸細毛也。」唐.杜甫.陪李金吾花下飲詩:「見輕吹鳥毳,隨意數花鬚。」唐.白居易.青氈帳二十韻:「合聚千羊毳,施張百子。」𥈠献脆弱、不堅韌。通「脆」。荀子.議兵:「是事小敵毳,則偷可用也。」
 珏食物酥鬆。通「脆」。漢書.卷七十四.丙吉傳:「不得令晨夜去皇孫敖盪,數奏甘毳食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