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8日 星期二

非,生,喈,眚,遷延,白駒,煥發,無事生非,白駒過隙

我沒有留心自己的講話,想必在同喬先生的談話當中一定有點錯誤。陳夫人才智煥發,在席上
很活躍。我同徐先生約定下星期二下午四點鐘去看他推薦給我的寄宿處。 ... 






領頭字
解形
《說文》:“生,進也。象艸木生出土上。”段玉裁注:“下象土,上象出。”
注音
釋義
(一)sheng1《廣韻》所庚切,平庚生。又所敬切。耕部。 (1) 長出;生長。如:生芽;生根。《說文‧生部》:“生,進也。”徐灝注箋:“《廣雅》曰:‘生,出也。’生與出同義,故皆訓為進。”《廣韻‧庚韻》:“生, 生長也。”《詩‧大雅‧卷阿》:“梧桐生矣,于彼朝陽。”《齊民要術‧種蘭香》:“三月中,候棗葉始生,乃種蘭香。”魯迅《吶喊‧鴨的喜劇》:“等到攔他 們上了岸,全池已經是渾水,過了半天,澄清了,衹見泥裏露出幾條細藕來;而且再也尋不出一個已經生的科斗了。” 
(2)生育。《詩‧大雅‧生民》:“不康禋祀,居然生子。”唐白居易《長恨歌》:“遂令天下父母心,不重生男重生女。”魯迅《吶喊‧兔和貓》:“據說當初那兩個被害之先,死掉的還有,因為他們生一回,決不至於衹兩個,但為了哺乳不勻,不能爭食的就先死了。”
(3)出生。如:生辰;生肖。《廣雅‧釋親》:“人一月而膏,二月而脂……十月而生。”《玉篇‧生部》:“生,產也。”《書‧舜典》:“舜生三十徵庸。” 《史記‧秦始皇本紀》:“(秦始皇)以秦昭王四十八年正月生於邯鄲。”明方孝孺《詹鼎傳》:“鼎生六七年,不與市中兒嬉敖,獨喜遊學
,聽人讀書。” 董必武《謝壽》:“恰逢令節為生日,柏酒延年共舉鲑。”
(4)產生;發生。如:生病;合同生效。《玉篇‧生部》:“生,起也。”《正字通‧生部》:“生,凡事所從來曰生。”《左傳‧成公二年》:“義以生利,利以平民。”唐柳宗元《封建論》:“告之以直而不改,必痛之而後畏,由是君長刑政生焉。”清許虫钫钟《登黃鶴樓》:“燒痕滿地閒生感,回首烽煙野戍秋。”魯 迅《准風月談‧後記》:“但即此寫了下來的幾十篇,加以排比,又用《後記》來補
些因此而生的糾紛,同時也照見了時事,格局雖小,不也描出了或一形象 了麼﹖”
(5)造;製造。《詩‧大雅‧桑柔》:“誰生厲階﹖至今為梗。”《公羊傳‧桓公八年》:“遂者何﹖生事也。”何休注:“生,猶造也。”《醒世恒言‧張廷秀 逃生救父》:“玉姐只道是生這話來笑他,臉上飛紅。”魯迅《且介亭雜文‧病後雜談》:“不過中國的有一些士大夫,總愛無中生有,移花接木的造出故事來。”
(6)生產(財物)。漢賈誼《論積貯疏》:“生之者甚少而靡之者甚多,天下財產何得不蹶!”宋王安石《上仁宗皇帝言事書》:“蓋因天下之力,以生天下之 財,取天下之財,以供天下之費。”魯迅《墳‧科學史教篇》:“第謂惟科學足以生實業,而實業更無利於科學,人皆慕科學之榮,則又不如是也。”
(7)財物;生計。《國語‧周語下》:“若積聚既喪,又鮮其繼,生何以殖﹖”韋昭注:“生,財也。”唐柳宗元《捕蛇者說》:“自吾氏三世居是鄉,積於今六十歲矣,而鄉鄰之生日蹙。”魯迅《彷徨‧祝福》:“他本來也打柴為生。”
(8)養育。《周禮‧天官‧大宰》:“以八柄詔王馭
臣……五曰生,以馭其福。”鄭玄注:“生,猶養也。賢臣之老者,王有以養之。”《荀子‧致士》:“德以位,能以授官。凡節奏欲陵,而生民欲寬。節奏陵而文,生民寬而安。”
(9)活。與“死”相對。《詩‧邶風‧擊鼓》:“死生契闊,與子成說。”《漢書‧文帝紀》:“當今之世,咸嘉生而惡死,厚葬以破業,重服以傷生,吾甚不 取。”魯迅《且介亭雜文末編‧死》:“大約我們的生死久已被人們隨意處置,認為無足重輕,所以自己也看得隨隨便便,不像歐洲人那樣的認真了。”又使活。 《左傳‧襄公二十二年》:“吾見申叔夫子,所謂生死而肉骨也。”
(10)生存;生活。《左傳‧襄公二十二年》:“生於亂世,貴而能貧,民無求焉,可以後亡。”《禮記‧中庸》:“生乎今之世,反古之道,如此者,飕钬火及其身者也。”魯迅《吶喊‧阿Q正傳》:“他以為人生天地之間,大約本來有時要抓進抓出,有時要在紙上畫圓圈的。”
(11)古君主繼承法,父死子繼。《公羊傳‧莊公三十二年》:“牙謂我曰:‘魯一生一及,君已知之矣。’”何休注:“父死子繼曰生,兄死弟繼曰及。”
(12)生命。《荀子‧王制》:“水火有氣而無生,草木有生而無知。”唐孫思邈《養性延命錄序》:“生者神之本,形者神之具。”魯迅《墳‧人之歷史》:“故有生無生二界,且日益近接,終不能分,無生物之轉有生,是成不易之真理。”
(13)有生命的東西。《列子‧說符》:“邯鄲之民,以正月之旦獻鳩於簡子,簡子大悅,厚賞之。客問其故,簡子曰:‘正旦放生,示有恩也。’”《宋史‧食 貨志上一》:“其或昆蟲未蟄,草木猶蕃,輒縱燎原,則傷生類。”《遼史‧食貨志上》:“馬逐水草,人仰湩酪,挽強射生,以給日用。”清蒲松齡《富貴神仙》 第二回:“且是他為人,仁慈義氣,救難恤患,又好買生放生。”
(14)生擒,活捉。《文選‧司馬相如〈上林賦〉》:“生貔豹,搏豺狼。”李
注引韋昭曰:“生,謂生取之也。”
(15)俘虜。《漢書‧昭帝紀》:“今破烏桓,斬虜獲生,有功。”顏師古注:“既斬反虜,又獲生口也。俘取曰獲。”唐段成式《酉陽雜俎‧喜兆》:“淮西用兵時,劉沔為小將,軍頭頗易之。每捉生踏伏,沔必在數。”
(16)妓女。清徐士鑾《宋艷》卷六:“呼妓為生,未知始於何時。徐虹亭《續本事詩》載袁宏道中郎《傷周生》詩,題下注:吳人呼妓為生。蓋亦沿宋舊耳。” 宋張邦基《墨莊漫錄》卷八:“政和間,汴都平康之盛,而李師師、崔念月二妓名著一時……聲名溢於中國。李生者,門第尤峻。”元方回《木棉怨序》:“賈似道 南竄,猶攜所謂王生、沈生者以自隨。二生,天下絕色也。”
(17)天生的;固有的。《論語‧季氏》:“生而知之者,上也;學而知之者,次也;困而學之,又其次也;困而不學,民斯為下矣。”《漢書‧董仲舒傳》:“臣聞命者天之令也,性者生之質也,情者人之欲也。”
(18)一生;一輩子。唐李商隱《馬嵬二首》之一:“海外徒聞更九州,他生未卜此生休。”明湯顯祖《紫釵記‧狂朋試喜》:“是前生分例,儘百媚天應乞與,消得多才藝。”董必武《九十初度》:“九十光陰瞬息過,吾生多難感蹉跎。”
(19)新鮮的。《詩‧小雅‧白駒》:“生芻一束,其人如玉。”《漢書‧東方朔傳》:“生肉為膾,乾肉為脯。”宋胡仔《苕溪漁隱叢話‧杜子美三》:“余觀蔡君謨《荔枝譜》云:‘東京交趾七郡貢生荔枝,十里一置,五里一堠,晝夜奔騰。’”   分食物,未分出去的,叫"生"。
(20)未經燒煮或燒煮未熟的。如:生菜;生飯。《荀子‧禮論》:“飯以生稻,唅以槁骨。”《雲笈七籤》卷二:“燧人鑽木出火,續日之光,變生為熟,以除腥臊。”《本草綱目‧菜部‧南瓜》:“其肉厚色黃,不可生食。”
(21)未經加工或鍛製的。唐韓愈《與陳給事書》:“《送孟郊序》一首,生紙寫,不加裝飾。”《宋史‧食貨志上四》:“今日荊襄屯田之害,以其無耕田之民 而課之游民,游民不足而強之百姓,於是百姓舍己熟田而耕官生田。”《天工開物‧錘鍜‧鋤鏄》:“每鍬鋤重一斤者,淋生鐵三錢為率,少則不堅,多則過剛而 折。”《水滸全傳》第十五回:“那阮小七頭戴一頂遮日黑箬笠,身上穿個棋子布背心,腰繫
一條生布裙。”
(22)充沛。唐王建《謝田贊
見寄》:“年少力生猶不敵,況加焦钫頁卒钫頁悶騰騰。”又具有活力的。《宋史‧李顯忠傳》:“金添生兵二十萬來。”魯迅 《且介亭雜文末編‧答徐懋庸並關於抗日統一戰問題》:“拒絕友軍之生力的,暗暗的謀殺抗日的力量的,是你們自己的這種比‘白衣秀士’王倫還要狹小的 氣魄。”
(23)生疏,不熟悉。如:生手;面生。唐王建《村居即事》:“因尋寺裏薰辛斷,自別城中禮數生。”元佚名《馮玉蘭》第一折:“這船泊在河下,人又生,路又野。”魯迅《致蕭軍、蕭紅
(24)植物果實未成熟的。如:這個西瓜是生的。
(25)年長有學問、有德行的人。“先生”的省稱。《史記‧儒林列傳》:“言《尚書》自濟南伏生,言《禮》自魯高堂生。”司馬貞索隱:“謝承云:‘秦氏季 代有魯人高堂伯’,則‘伯’是其字。云‘生’者,自漢已來儒者皆號‘生’,亦‘先生’省字呼之耳。”《漢書‧高帝紀》:“秋八月,漢王如滎陽,謂酈食其 曰:‘緩頰往說魏王豹,能下之,以魏地萬戶封生。’”顏師古注:“生,猶言先生。”
(26)讀書人的通稱。《史記‧酈生陸賈列傳》:“酈生食其者,陳留高陽人也。好讀書,家貧落魄,無以為衣食業,為里監門吏。然縣中賢豪不敢役,縣中皆謂 之狂生。”唐元稹《鶯鶯傳》:“貞元中,有張生者,性溫茂,美風容,內秉堅孤,非禮不可入。”明徐渭《彭應時小傳》:“彭應時,山陰人,始以文敏為生 員。”魯迅《彷徨‧祝福》:“他是我的本家,比我長一輩,應稱之曰‘四叔’,是一個講理學的老監生。”
(27)舊時指弟子、門徒;今指學生。《古今韻會舉要‧庚韻》:“生,諸生弟子之稱。”《後漢書‧馬融傳》:“常坐高堂,施絳紗帳,前授生徒,後列女 樂。”唐韓愈《進學解》:“國子先生晨入太學,招諸生立館下。”魯迅《吶喊‧狂人日記》:“他們可是父子兄弟夫婦朋友師生仇敵和各不相識的人,都結成一 夥,互相勸勉,互相牽掣,死也不肯跨過這一步。”引申為自謙之詞。唐元稹《上門下裴相公書》:“今天下病溝瀆,困籠檻,思閣下藥之、養之、投之、放之者, 豈特小生而已哉!”《儒林外史》第三十一回:“(韋四太爺)便問:‘長兄貴姓﹖’那人道:‘晚生姓張,賤字俊民。’”
(28)舊戲曲裏扮演男子的角色。如:老生,正生,小生。元曲裏稱末。宋佚名《小孫屠》:“〔生〕馬嘶芳草地,粉蝶交飛,雙雙往來,遊人如蟻。”《儒林外 史》第五十三回:“而今怎麼這些做生旦的,
要一個看得的也沒有﹖”魯迅《且介亭雜文‧答〈戲〉週刊編者信》:“紹興戲文中,一向是官員秀才用官話, 堂倌獄卒用土話的,也就是生、旦、凈大抵用官話,丑用土話。”
(29)向陽。《孫子‧行軍》:“凡處軍相敵,絕山依谷,視生處高,戰隆無登,此處山之軍也。”孫星衍輯十家注:“曹公曰:‘生者,陽也。’杜佑曰:‘向 陽也,視謂目前生地,處軍當在高。’李筌曰:‘向陽曰生,在山曰高,生高之地可居也。’杜牧曰:‘言須處高而面南也。’”
(30)古代作戰隊形“八陣圖”中的一門。《三國演義》第八十四回:“昔小土钫胥入川之時,於此布下石陣,名‘八陣圖’。反復八門,按遁甲休、生、傷、杜、景、死、驚、開。”
(31)古代土木建造中把栱頭量為幾個等分,每一等分稱為“瓣”。也叫做“生”。宋李誡《營造法式‧大木作制度一‧栱》:“凡栱之廣厚並如材,栱頭上留六分,下殺九分,其九分勻分為四大分,又從栱頭順身量為四瓣。”自注:“瓣,又謂之胥,亦謂之棖,或謂之生。”
(32)生硬;勉強。如:生拉硬拽;生搬硬套。元關漢卿《蝴蝶夢》第二折:“把三個未發跡小秀士,生扭做吃勘問死囚徒。”明陳與郊《昭君出塞》:“〔北雙 調新水令〕征袍生改漢宮粧,看昭君可是畫圖模樣﹖”魯迅《二心集‧答〈北斗雜志〉社問》:“不生造除自己之外,誰也不懂的形容詞之類。”
(33)使柴、煤等燃燒。如:生火;生爐子。
(34)副詞。表示程度,相當於“甚”、“很”。張相《詩詞曲語辭匯釋》卷二:“生,甚辭,猶最也,只也。”唐劉采春《囉嗊曲六首》之一:“不喜秦淮水, 生憎江上船。”宋賀鑄《南鄉子》之二:“無限鮮飆吹芷若、汀洲。生羡鴛鴦得自由。”《兒女英雄傳》第十九回:“安老爺生恐他說決撒了。”毛澤東《紀念 白求恩》:“出了一點力就覺得了不起,喜歡自吹,生怕人家不知道。”
(35)後綴。用於形容詞或代詞後邊,相當於“然”、“樣”。張相《詩詞曲語辭匯釋》卷二:“生,語助辭,用於形容語辭之後,有時可作‘樣’字或‘然’字 解。”唐李白《戲贈杜甫》:“借問別來太瘦生,總為從前作詩苦。”宋宋祁《好事近》:“天氣驟生輕暖,襯沈香帷箔。”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二本第二折: “休道這生,年紀兒後生,恰學害相思病。”《儒林外史》第七回:“
我看見你不喜理這煩劇的事,怎生是好﹖”
(36)本性。後作“性”。清徐灝《說文解字注箋‧生部》:“生,古性字。書傳往往互用。”《周禮‧地官‧大司徒》:“以土會之
,辨五地之物 生。”鄭玄注:“杜子春讀生為性。”《荀子‧勸學》:“君子生非異也,假於物也。”王念孫雜志:“生,讀為性,《大戴記》作性。”
(37)同“甥”。外甥。《三國志‧吳志‧陸遜傳》:“既不聽許,而遜外生顧譚、顧承、姚信,並以親附太子,枉見流徙。”《世說新語‧德行》:“公常攜兄子邁及外生周翼二小兒往食。”
(38)通“牲”。家畜。《論語‧鄉黨》:“君賜生,必畜之。”陸德明釋文:“魯讀生為牲。”魯迅《吶喊‧阿Q正傳》:“否則,也如孔廟裏的太牢一般,雖然與
羊一樣,同是畜生,但既經聖人下箸,先儒們便不敢妄動了。”
(39)通“眚()”。病害。《管子‧度地》:“大寒大暑,大風大雨,其至不時者,此謂四刑。或遇以死,或遇以生,君子避之,是亦傷人。”郭沫若等集校:“張佩綸云:《呂氏春秋‧盡數篇》:‘大寒、大熱、大燥、大濕、大霖、大霧,七者動精則生害矣。’尹桐陽云:‘生同眚,病也。’沫若案:生當為眚,尹說是也。”
(40)通“姓(<現代音>xing4<\/現代音>)”。姓氏。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鼎部》:“生,栏借為姓。”《管子‧ 大匡》:“夫君以怒遂禍,不畏惡親,開容昏生,無醜也。”戴望校正:“昏讀為泯,生讀為姓。毛傳曰:‘泯,滅也。’《廣雅》曰:‘醜,恥也’……由其滅 姓,無恥之甚,謂公與文姜淫,播其惡于萬民。”
(41)姓。《廣韻‧庚韻》:“生,姓。出《姓苑》。”《萬姓統譜‧庚韻》:“生,見《姓苑》。陰飴生之後,以名為氏。漢生臨,見《印藪》。本朝生用和,蓬萊人,洪武中由國子生任桐鄉知縣。”


領頭字
解形
《說文》:“非,違也。从飛下羽岙支,取其相背。”徐灝注箋:“人岙人飛下羽岙支,謂取飛字之下體而為此篆耳。鐘鼎文……正合‘人岙人飛下羽岙支’之語。”
注音
釋義
(一)fei1《廣韻》甫微切,平微非。微部。(1)違,違背。如:非法。《說文‧非部》:“非,違也。”《書‧微子》:“卿士師師非度。”《論語‧顏淵》:“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韓非子‧功名》:“非天時,雖十堯不能冬生一穗。”(2)錯誤;邪惡。如:明辨是非;為非作歹。《廣韻‧之韻》:“非,不是也。”《書‧說命中》:“無啟寵納侮,無恥過作非。”孔傳:“恥過誤而文之,遂成大非。”《莊子‧盜跖》:“強足以拒敵,辨足以飾非。”《史記‧孝文本紀》:“朕既不能遠德,故憪然念外人之有非,是以設備未息。”裴駰集解:“非,姦非也。”晉陶潛《歸去來辭》:“覺今是而昨非。”
(3)不真實。《淮南子‧說林》:“終日之言,必有聖之事,百發之中,必有羿、逢蒙之巧,然而世不與也,其守節非也。”高誘注:“非者,非其真也。”唐白居易《與楊虞卿書》:“其不與者,或誣以偽言,或構以非語。”宋蘇軾《諫買浙燈狀》:“近日小人妄造非語。”
(4)責怪;反對。如:非議;非難。《玉篇‧非部》:“非,責也。”《管子‧山權數》:“禁繆者,非往而戒來。”《荀子‧修身》:“故非我而當者,吾師也。”《二刻拍案驚奇》卷十三:“若小生有始無終,不但人非,難堪鬼責。”章炳麟《贈大將軍鄒君墓表》:“非堯、舜,薄周、孔,無所避。”又討厭。宋王安石《白鶴吟示覺海元公》:“吾豈厭喧而求靜﹖吾豈好丹而非素﹖”
(5)仇恨;怨恨。《國語‧晉語八》:“今既無事矣,而非和。”韋昭注:“非,恨也。”《漢書‧龔勝傳》:“不崇禮義,而居公門下相非恨。”
(6)譏刺。《增韻‧微韻》:“非,訾也。”《孝經‧五刑章》:“非聖人者無法,非孝者無親。”《史記‧李斯列傳》:“非世而惡利,自託於無為。”司馬貞索隱:“非者,譏也。”《後漢書‧光武紀》:“而兄伯升好俠養士,常非笑光武事田業,比之高祖兄仲。”
(7)下。如:世道日非。《玉篇‧非部》:“非,下也。”
(8)隱。《玉篇‧非部》:“非,隱也。”
(9)閑。《增韻‧微韻》:“非,閒也。”
(10)無,沒有。《書‧大禹謨》:“后非眾,罔與守邦。”孔穎達疏:“君非眾人無以守國,無人則國亡。”《元史‧食貨志一》:“民非食貨則無以為生。”清鄒容《革命軍‧革命之原因》:“一兩之稅,非五、六兩不能完,務使鬻妻典子而後已。”
(11)副詞。相當於“不”;“不是”。如:非同小可;非親即友。《書‧盤庚下》:“肆予沖人,非廢厥謀,弔由靈。”《漢書‧陳餘傳》:“陳王非必立六國後。”顏師古注:“非,不也。”唐韓愈《師說》:“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無惑。”田間《趕車傳》:“英雄非無淚,不灑敵人前。”
(12)方言。必須。如:不行,我非去
(13)用於疑問句末,表示是非問,相當於“否”。《漢書‧終軍傳》:“此言與實反者非﹖”《後漢書‧董卓傳》“車駕即日發邁”唐李賢等注引《獻帝起居注》:“初,天子出,到宣平門,當度橋,氾兵數百人遮橋曰:是天子非﹖”宋陸游《老境》:“堪笑街頭小兒女,問予‘君是伯休非﹖’”
(14)通“避(<現代音>bi4<\/現代音>)”。躲開。《墨子‧耕柱》:“古者周公旦非關叔,辭三公,東處於商蓋〔奄〕,人皆謂之狂。”張純一集解引欒廷梅曰:“非字當讀如避。”
(15)非洲的簡稱。如:亞、非、拉。
(16)姓。《元和姓纂‧微韻》:“非,《風俗通》云:‘秦非子之後。’”
(二)fei3《集韻》妃尾切,上尾敷。微部。通“誹”。誹謗。《集韻‧尾韻》:“誹,《說文》:‘謗也。’或省。”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履部》:“非,墒借為誹。”《楚辭‧九章‧懷沙》:“非俊疑傑兮,固庸態也。”王逸注:“《史記》云:‘誹駿疑桀。’”《荀子‧解蔽》:“群臣去忠而事私,百姓怨非而不用。”楊倞注:“非,或為誹。”《漢書‧旦熷黽錯傳》:“非謗不治,鑄錢者除。”顏師古注:“非,讀曰誹。”


煥發


照射、光彩四射。唐˙陳鴻˙長恨傳:「光彩煥發,轉動照人。」聊齋志異˙卷八˙阿繡:「為之盥濯,竟妝,容光煥發。」
振作。如:「精神煥發」。



 白駒

 漢語拼音 b i j   注音二式 b i ji 
白色的駿馬。詩經˙小雅˙白駒:「皎皎白駒,食我場苗。」文選˙王粲˙贈士孫文始詩:「白駒遠志,古人所箴。」
引申為光陰、歲月。南朝梁˙蕭統˙陶淵明集序:「處百齡之內,居一世之中;倏忽比之白駒,寄寓謂之逆旅;宜乎與大塊而盈虛,隨中和而任放。」宋˙陸游˙寄題胡基仲故居詩:「浮雲每歎成蒼狗,空谷誰能縶白駒。」
詩經小雅的篇名。共四章。根據詩序:「白駒,大夫刺宣王也。」首章二句為:「皎皎白駒,食我場苗。」

人生如「白駒過隙」,一晃已是七十老翁了。


 2. 白駒過隙
 注音一式 ㄅㄞˊ ㄐㄩ ㄍㄨㄛˋ ㄒ|ˋ
白駒,駿馬。隙,洞孔。白駒過隙指馬從洞孔前一下子就跑過去。語出莊子˙知北遊:「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之過隙,忽然而已。」後比喻時間過得很快。漢書˙卷三十三˙魏豹傳:「人生一世間,如白駒過隙。」三國演義˙第一○七回:「人生如白駒過隙,似此遷延歲月,何日恢復中原乎?」亦作「過隙白駒」、「隙駒」。

遷延qiān yánㄑㄧㄢ ㄧㄢˊ



  1. 形容徘徊不前。漢書.卷八十二.王商傳:「商起,離席與言,單于仰視商貌,大畏之,遷延卻退。」



  2. 拖延。晉書.卷五十三.愍懷太子傳:「不若遷延卻期,賈后必害太子,然後廢賈后,為太子報讎。」三國演義.第三十回:「若遷延日月,糧草不敷,事可憂矣。」拖延、遲延



  3. 恣意徜徉。淮南子.主術:「遷延而入之。」


 2.   部首 口 部首外筆畫 9 總筆畫 12
 注音一式 ㄐ|ㄝ
 漢語拼音 ji   注音二式 ji 


見「喈喈」條。狀聲詞:(1) 形容和諧的鐘鼓聲。詩經˙小雅˙鼓鐘:「鼓鐘喈喈,淮水湝湝,憂心且悲。」(2) 形容鳥鳴聲。詩經˙周南˙葛覃:「黃鳥于飛,集于灌木,其鳴喈喈。」(3) 形容鸞鈴聲。詩經˙大雅˙蒸民:「四牡騤騤,八鸞喈喈。」


急速。詩經˙邶風˙北風:「北風其,雨雪其霏。」












  部首 目 部首外筆畫 5 總筆畫 10
 注音一式 ㄕㄥˇ
 漢語拼音 sh n   注音二式 sh ng

眼睛長了遮蔽視線的病。說文解字:「,目病生翳也。」

疾病﹑疾苦。唐˙沈既濟˙任氏傳:「鄭子如市,果見一人牽馬求售者,在左股。」

過失。左傳˙僖公三十三年:「大夫何罪?且吾不以一掩大德。」

災禍﹑災難。易經˙訟卦˙九二:「不克訟,歸而逋其邑,人三百戶無。」


減省。通「省」。說文解字˙字˙段玉裁˙注:「,又假為減省之省。」周禮˙地官˙大司徒:「七曰禮。」賈公彥˙疏:「禮者,謂吉禮之中其禮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