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2日 星期二

介,守,節操,大節,『無節操』

明智周【無節操接案模式】
早上幫小護士學生改中文的護理報告,下午幫電腦公司的英文密碼技術翻譯為日文——傳說中的『無節操』接案模式全開!
日本人說的『無節操』是指沒有原則、不挑嘴,什麼都吃的意思。遲早也會流行進台灣,變成大家的流行語吧。
希望能早日尋回我的『節操』,嗚嗚嗚。





節操。《孟子‧盡心上》:“柳下惠不以三公易其介。”孫奭疏:“不以三公之榮位而移易己之大志也。”宋王禹偁《寄題陝府南溪兼簡孫何兄弟》:“石危君子介,筍易小人勇。”


玉石碎爛

比喻為保持氣節而犧牲。北齊書˙卷四十一˙元景安傳:大丈夫寧可玉碎,不能瓦全。

比喻清脆的聲音。唐˙李賀˙李憑箜篌引:崑山玉碎鳳皇叫,芙蓉泣露香蘭笑。


諺語)寧願做珍貴的玉器而被打碎,也不願當低賤的瓦片而得以保全。比喻人寧願保全節操而死,也不苟且求活。亦可比喻人為了堅持某種信念而不計犧牲,奮鬥到底。

節操、品性。如:「操守」。禮記˙儒行:「劫之以眾,沮之以兵,見死不更其。」 


)節操。《孟子‧盡心上》:“柳下惠不以三公易其。”孫奭疏:“不以三公之榮位而移易己之大志也。”宋王禹偁《寄題陝府南溪兼簡孫何兄弟》:“石危君子介,筍易小人勇。”


生死危難之際的節操。論語˙泰伯:「曾子曰:『可以託六尺之孤,可以寄百里之命,臨大節而不可奪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