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1日 星期日

蛻,蛻變。“管錐編”,言之鑿鑿


中國反駁稱這些拘禁營是職業培訓中心 ,為轉化恐怖主義、極端主義而存在。 《環球時報》主編胡錫進正在這些中心探訪,並為此辯護。但曾經遭到關押的維吾爾人言之鑿鑿:他們會對你洗腦,跟監獄沒什麼兩樣。

“管錐編”有三層意思


2000-12-27 11:08:00      李洪岩      來源:易文網

    《管錐編》是錢鍾書的學術代表作。“管錐編”至少有三層意思。

    第一,暗藏著“錢鍾書”的名字,是“錢鍾書集”的意思。原來,錢鍾書的筆名叫“中書君”,而“中書君”是“ ”的意思。中華書局出版的《藝錄》補訂本第566頁說,唐代文人韓愈曾經以“中書君”代指“筆”。

    管錐編”的“管錐”二字,也是“筆”的意思。翻一翻韓癒的《毛穎傳》、《新五代史·史弘肇傳》,就知道“筆”還有兩個稱呼: “管城”、“毛錐子”,簡稱作“管”、“錐”。這樣一換算,我們就明白“ 錐”原來就是“錢鍾書”的意思了。

    這裡須注意兩點:一、錢鍾書是以筆的名字作筆名,又以自己的筆名換算作書名。這一點,除他之外,恐怕再難找出第二個人了。二、筆是用來寫字的,換言之,“筆”的特點就在於“ 書”,而“鍾書”與“中書”同音。漢代學者劉向校讎中藏書,所謂“中書”、“外書”的區別,所以,“管錐編”這三個字大概還暗示有讀盡天下秘籍、考清學術源流的涵義。

    第二,“以窺天,以錐指地”的意思,既表示自謙,也表示自有一方天地。據《莊子·秋水》記載,魏公子魏牟曾經教訓思想家公孫龍說:“子乃規規然 而求之以察,索之以辨,是直用管窺天,用錐指地也,不亦小乎! ”意思是說,你瑣瑣碎碎地去論,真比是用竹管去看天用錐子去量地,不是太渺小了?這樣一個比喻,在《說苑·辨物》、《史記·扁鵲傳》、《韓詩外傳》等古籍中也運用過。錢先生借用這個典故,是說自己的書不過“以管窺天”而已。基於這個認識,他曾經表示,《管錐編》的英文譯名可以叫做“有限的觀察”,再加個副標題“關於觀念與文學的札記”。

    不過,這裡又含有自成一家、獨具其樂的意思。《莊子·秋水》裡說,井底之蛙不知道井外的世界之大,卻獨占一坑水,獨據一口井,自得其樂。先生反用這個典故,實際上在自謙中含有自負。錢先生的號是“槐聚”,原本出自元問的兩句詩:“枯槐聚蟻無多地,秋水鳴蛙自一天。”也正印證了這一點。

    第三,“以具體顯現共相”的意思。表示的是一種方法論。“ ”、“錐”中具體,“天”、“地”則是共相。所謂“以管窺天,以錐指地”,從方法學的角度看,就是通過對許多具體微觀問題的闡釋,來揭示一些宏觀的理論性問題。換言之,就是試圖從眼角眉梢看情感、從麥浪麥梢察風向。從手指頭偏能看出心病。“草色遙看近卻無”,是體系化方法,看出了春天;“紅杏枝頭春意鬧”,是具體顯現共相的方法,也同樣能看出春天。但是後者有了形象,有了具體的副物,《管錐編》就是後一種形式。它不是沒有體系,而是一種蘊涵在具體中的體系。

言之鑿鑿


辭典附錄: 修訂本參考資料:說話確實而有根據。 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四˙灤陽消夏錄四:宋儒據理談天,自謂窮造化陰陽之本;於日月五星,言之鑿鑿,如指諸掌。 老殘遊記二編˙第一回:若像起課先生,瑣屑小事,言之鑿鑿,應驗的原也不少,也是那只叫做術數小道,君子不屑


(一)ㄊㄨㄟˋ
撯献脫去、掉落。如:「蛻皮」。淮南子.說林:「蟬飲而
  不食,三十日而蛻。」三國.魏.曹植.神龜賦:「蛇
  折鱗于平皋,龍蛻骨于深谷。」
 變化。如:「蛻化」。
 道家稱修道成仙,魂魄飛離,空遺身軀為「蛻」。後亦
  指人死。抱朴子.內篇.論仙:「下士先死後蛻,謂之
  尸解仙。」宋.蘇軾.和陶詠二疏詩:「已蛻則兩忘,
  身後誰毀譽。」
動物所脫下的皮膚或外殼。如:「蟬蛻」、「蛇蛻」。明
 .李時珍.本草綱目.卷三十九.蟲部.蠶:「蠶之屎曰
 沙,皮曰蛻。」
(二)(又音)ㄕㄨㄟˋ
見「蛻變」。
※蛻變:
 本指蟬蛻龍變。見文選.夏侯湛.東方朔畫贊序。後比喻
 事物發生形或質的改變。如:「痛苦的蛻變是成長的契機
 。」

蛻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