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日 星期一

營,營救,掊 ?




字號

B01307

正字

【掊】手-08-11

音讀

(一)ㄆㄡˊ (二)ㄆㄡˇ

釋義
(一)ㄆㄡˊ
用手或工具挖土。如:「掊坑」、「掊洞」。新唐書.
  卷五十三.食貨志三:「大和初,歲旱河涸,掊沙而進
  ,米多耗,抵死甚眾。」
 聚斂、搜括。新唐書.卷一二九.嚴挺之傳:「蜀雖號
  富饒,而峻掊亟斂,閭里為空。」
量詞。計算雙手捧取物品的單位。通「抔」。漢.王充.
 論衡.譋時:「如泰山失火,沃以一杯之水;河決千里,塞以一掊之土,能勝之乎?」
(二)ㄆㄡˇ
打破、擊破。如:「掊斗折衡」。莊子.逍遙遊:「吾
  為其無用而掊之。」
 打擊、抨擊。莊子.胠篋:「掊擊聖人,縱舍盜賊,而
  天下始治矣。」





領頭字
解形
《說文》:“營,市居也。从宮,熒省聲。”段玉裁注:“罒,各本作市。”“攷《集韻》作市,《類篇》、《韻會》作匝。蓋由古本作罒,故有言岙為為市者。罒居謂圍繞而居。”
注音
釋義
(一)ying2一)《廣韻》余傾切,平清以。耕部。(1)四圍壘土而居。《說文‧宮部》:“營,罒居也。”桂馥義證:“營謂周垣。”《孟子‧滕文公下》:“下者為巢,上者為營窟。”焦循正義:“市闤軍壘周罒相連皆曰營,此營窟當是相連為營穴。”《禮記‧禮運》:“冬則居營窟,夏則居橧巢。”孔穎達疏:“冬則居營窟者,營累其土而為窟,地高則穴於地,地下則窟於地上,謂於地上累土而為窟。”又指居住。《廣韻‧清韻》:“營,居也。”引申指圍繞;纏繞。《公羊傳‧莊公二十五年》:“以朱絲營社。”陸德明釋文:“營,本亦作縈,同。”《漢書‧李尋傳》:“日中,為大臣欺誣,日且入,為妻妾役吏所營。”顏師古注:“營,謂繞也。”(2)軍壘;軍營。《字彙‧火部》:“營,軍壘為營。”《史記‧絳侯周勃世家》:“於是天子乃按轡徐行。至營,將軍亞夫持兵揖曰:‘介冑之士不拜,請以軍禮見。’”《隋書‧李密傳》:“(翟)讓欲乘勝進破其營,會日暮,(李)密固止之。”《三國演義》第九十五回:“孔明將安營之法,一一分咐與楊儀。”
(3)扎熷糸立營寨。《孫子‧行軍篇》:“少而往來者,營軍也。”梅堯臣注:“輕兵定營,往來塵少。”《隋書‧李密傳》:“(王)世充營於洛西,與(李)密相拒百餘日。”《續資治通鑑‧元順帝至正二十七年》:“(徐)達即以師抵沂州,營於北門。”
(4)區域。《書‧召誥》:“周公朝至于洛,則達觀于新邑營。”曾𠮩㶊云乾注:“營,營域。”《太玄‧圖》:“日月畛營,陰陽沈交。”范望注:“營,營域也。”唐楊炯《〈王勃集〉序》:“周流窮乎八索,變動該乎四營。”又專指祠廟四旁的界限。《漢書‧郊祀志上》:“其夏六月,汾陰巫錦為民祠魏脽后土營旁,見地如金岙勾狀,掊視得鼎。”顏師古注:“營,謂祠之兆域也。”
(5)古代部曲。唐玄應《一切經音義》卷十七引《三蒼》曰:“營,部也。”《後漢書‧第五倫傳》:“(第五)倫始以營長詣郡尹鮮于䏁衣嬕呆㗱。”
(6)現代軍隊編制單位,團下連上的一級。
(7)建造;建設。如:營造;營建;營㿹岙𠻘。《小爾雅‧廣詁》:“營,治也。”《廣韻‧清韻》:“營,造也。”《詩‧小雅‧黍苗》:“肅肅謝功,召伯營之。”鄭玄箋:“營,治也。”《文選‧揚雄〈羽獵賦〉》:“器械儲偫,禁禦所營。”李善注引應劭曰:“營,謂造作也。”唐封演《封氏聞見記‧明堂》:“又於明堂之側造天堂以侔佛像。大風摧倒,重營之。”《清史稿‧河渠志四》:“自五年分局至七年,營成水田六千頃有奇。”
(8)經營;管理。如:營業;國營;公私合營。清段玉裁《說文解字注‧宮部》:“營,引伸之為經營,凡有所規度,皆謂之營。”《淮南子‧主術》:“執正營事,則讒佞姦邪無由進矣。”高誘注:“營,典。”宋王安石《寓言十五首》之三:“婚喪孰不供,貸錢勉爾營。”
(9)耕作。《廣雅‧釋地》:“營,耕也。”《楚辭‧天問》:“咸播秬黍,莆雚是營。”王逸注:“營,耕也。”
(10)謀求。如:營私;營生;營利;營救。《書‧說命上》:“高宗夢得說,使百工營求諸野,得諸傅巖。”唐韓愈《送窮文》:“蠅營狗苟,驅去復還。”明袁宏道《和江進之寒山寺之作》:“好花營地種,熟鳥認枝棲﹖”
(11)獲得。《廣雅‧釋詁三》:“營,得也。”《楚辭‧天問》:“何往營班祿﹖不但還來!”王逸注:“營,得也。”
(12)謀慮;思慮。《列子‧周穆王》:“尹氏心營世事,慮鍾家業,心形俱疲。”《金史‧方伎傳‧武禎附武亢》:“嘗與一學生終日相對,握籌布畫,目炯炯若有所營,見者莫測也。”
(13)度量;測度。《廣雅‧釋詁一》:“營,度也。”《呂氏春秋‧孟冬紀》:“審棺槨之厚薄,營丘壟之小大高卑薄厚之度、貴賤之等級。”高誘注:“營,度也。”《文選‧張衡〈東京賦〉》:“掩觀九隩,靡地不營。”李善注:“《新序》曰:營,度也。”宋王安石《潭州新學》:“營地慮工,伐楩楠櫧。”
(14)從東到西的方向、橫路或橫㿹岙戔。《楚辭‧劉向〈九歎‧怨思〉》:“經營原野,杳冥冥兮。”王逸注:“南北為經,東西為營。言已放行山野之中,但見草木杳冥,無有人民也。”
(15)衛護;看護。唐玄應《一切經音義》卷十七引《三蒼》曰:“營,衛也。”《墨子‧天志中》:“欲人之有力相營,有道相教,有財相分也。”《南史‧謝晦傳附謝日岙爵》:“所生母郭氏疾,日岙爵晨昏溫凊,勤容戚顏,未嘗暫改。恐僕役營疾懈倦,躬自執勞。”《新唐書‧杜伏威傳》:“(杜伏威)嘗營護諸盜,出為導,入為殿,故其黨愛服,共推為主。”
(16)上。《廣雅‧釋詁一》:“營,上也。”
(17)虛。《太玄‧圖》:“極為九營。”范望注:“營,猶虛也。”
(18)中醫學指營氣,即人體中飲食水穀化生的精氣,有營養滋濡作用。營、衛二氣,循行全身,內外相貫,週流不息。《靈樞經‧營衛生會》:“人受氣於穀,穀入于胃,以傳與肺,五藏六府皆以受氣,其清者為營,濁者為衛,營在脈中,衛在脈外,營周不休。”
(19)魂。《老子》第十章:“載營魄抱一,能無離!”河上公注:“營魄,魂魄也。”清王夫之《九昭》:“營飄颻其
羈㗱兮,精滒弱其不固。”自注:“營,魂也。”
(20)地名。1.古代九州之一,在今山東半島。《爾雅‧釋地》:“齊曰營州。”陸德明釋文:“案禹平水土,畫為九州,《禹貢》所言是也。”2.古十二州之一,指今遼寧省一帶。《書‧堯典》“肇十有二州”漢鄭玄注:“舜以青州越海而分齊為營州。”3.北魏置營州,治所在今遼寧省朝陽市。唐失故地後,改治在今河北省昌黎縣。金廢。《魏書‧地形志中》:“營州,治和龍城。太延二年為鎮,真君五年改置。”《新唐書‧地理志三》:“營州柳城郡,上都督府。本遼西郡,萬歲通天元年為契丹所陷,聖曆二年僑治漁陽郡,開元五年又還治柳城,天寶元年更名。”
(21)通“卝熷目”。迷惑;惑亂。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鼎部》:“營,墒借為卝熷目。”《晏子春秋‧內篇諫下》:“夫二子營君以邪,公安得知道哉!”口熷天則虞集釋:“孫星衍云:《說文》:‘卝熷目,惑也。’‘營’與‘卝熷目’聲相近。”《淮南子‧本經》:“目不營於色,耳不淫於聲。”高誘注:“營,惑。”清黃遵憲《日本國志‧鄰交志一‧華夏》:“舉國之人,又趨而西,乃至目營心醉,口講指畫,爭出其所儲金帛以購遠物。”
(22)姓。《廣韻‧清韻》:“營,姓。”《通志‧氏族略三》:“營氏,《風俗通》:周成王卿士營伯之後也。後漢有京兆尹營郃,望出成陽;宋朝有營道,學究出身。”二)《集韻》玄扃切,平青匣。辯解。《集韻‧青韻》:“營,辯解也。”《莊子‧人間世》:“口將營之,容將形之。”郭象注:“自救解不暇。”
(二)cuo1〔燭營〕見“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