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8日 星期六

呺。峪,摩挲, 車皮,崖穴,僕夫

















民初大詞人況周頤說掌故:眉盧叢話(全編本) 》況周頤原著;蔡登山主編,台北:秀威,2016
二二七:傅山奇遇
北齊所刻佛經,文字勁偉,.......相傳陽曲傅青主晚隱於醫,一日,走平定山中為人視疾,失足墜穴,僕夫驚哭。青主徬徨四顧,見有風峪,中通天光,石柱林立,數之得一百二十六,則高齊時佛經也。摩挲視之,終日而出,欣然忘食,其嗜奇如此。

摩挲
①抚摩;抚弄:摩挲铜人、我摩挲着那本书,舍不得丢开。 ②摸索:幸月色昏黄,门户可辨,摩娑数进,始抵后楼。
● 
yù   ㄩˋ
 ◎ 山谷(多用于地名):嘉~关(在中国甘肃省)。慕田~(在中国北京市)。


僕夫

僕 ㄆㄨ ˊ pú 夫 ㄈㄨ fū. 駕車的人。《詩經·小雅·出車》:「召彼僕夫,謂之載矣。」《文選·曹植·雜詩六首之五》:「僕夫早嚴駕,吾將遠行遊。」 職官名。掌馬的官員。《周禮·夏官·校人》:「廄一僕夫,六廄成校。」 萌典. 萌典. 國語辭典. 國語辭典 …分類索引.


崖穴  yá xué ㄧㄚˊ ㄒㄩㄝˊ
(1).巖穴,山洞。指隱者所居。南朝陳徐陵《為武皇帝作相時與嶺南酋豪書》:“今者王猷帝載,仕被無垠……崖穴丘園,爭趨金馬。”
(2).比喻隱秘。後漢書 ·儒林傳論》:“至有分爭王庭,樹朋私裡,繁其章條,穿求崖穴,以合一家之說。”


(一)ㄒ|ㄠ
外大而中空、虛大。集韻.平聲.宵韻:「呺,呺然,虛
 大貌。」莊子.逍遙遊:「非不呺然大也,吾為其無用而
 騡之。」
(二)ㄏㄠˊ
號叫、吼叫。莊子.齊物論:「是唯無作,作則萬竅怒呺
 。」


車皮
指鐵路貨運列車車廂。也作「火車皮」。例 「運來五車皮山貨」。 英wagon, freight car. 法wagon. 德 Waggon, Eisenbahnwagen (S)​. 萌典. 萌典. 兩岸詞典. 國語辭典 …

漢語網車皮的解釋:火車的車廂。多指貨車。茅盾《一個夠程度的人》:“我就在車皮底下過了兩夜。”楊朔《木棉花》:“粵漢路于今正忙著軍運,商家的貨品堆積得像山,很不容易弄到車皮裝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