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0日 星期二

蒿目,艾年,常便


699 Jackson St , San Francisco, CA 94133
Howard Chang 晏菜=dinner (晏=晚,但也可能是 "宴" 之誤)
常便=常餐


一生關懷國運,蒿目民艱

 . hāo ㄏㄠˉ. 1. 二年生草本植物,叶如丝状,有特殊的气味,开黄绿色小花,可入药(亦称“青”、“香”):~莱(杂草,喻草野百姓)。 2. 气蒸出的样子。 3. 消耗。



艾年的解釋:老年。清納蘭性德《與顧梁汾書》:“老父艾年,尚勤于役;渺予小子,敢憚前驅。”



蒿目



簡體拼音: [hāo mù]

詳細釋義:

極目遠望。

《莊子·駢拇》:“今世之仁人,蒿目而憂世之患。” 宋 王安石 《憶金陵》詩之二:“蒿目黃塵憂世事,追思陳跡故難忘。” 清 李漁 《玉搔頭·分任》:“蒿目為時憂,年未艾霜雪盈頭。”

猶言蒿目時艱。

《明史·職官志一》:“伴食者承意指之不暇,間有賢輔,卒蒿目而不能救。”參見“ 蒿目時艱 ”。
百科解釋:

【釋義】(1).極目遠望。《莊子·駢拇》:“今世之仁人,蒿目而憂世之患。” 宋 王安石 《憶金陵》詩之二:“蒿目黃塵憂世事,追思陳跡故難忘。” 清 李漁 《玉搔頭·分任》:“蒿目為時憂,年未艾霜雪盈頭。”(2).猶言蒿目時艱。《明史·職官志一》:“伴食者承意指之不暇,間有賢輔,卒蒿目而不能救。”清 錢謙益 《南征吟小引》:“而羽書之旁午,民力之凋敝,持籌蒿目,又迸逼于胸中。故其(袁可立子袁伯應)為詩曲而中,婉而多風。”參見“ 蒿目時艱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