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8日 星期日

匏仔,灶腳,釉釉,大目新娘

【春明的話】
做為蔬果,匏仔(bua.胡蘆瓜)也是夏天飯桌上的要角。特別是端午節的盛餐中,大魚大肉不用說,雄黃酒和菜豆、茄子、匏仔是不能缺的。
閩南的習俗說:「呷茄秋趒(chhio-tio,青春力盛,春情勃勃之意),呷匏仔肥白,呷菜豆呷到老老老。」意思是說:吃茄子精力充沛,吃匏仔肥胖白嫩,吃菜豆可以活到很老很老──當然,這種話語都是在農業社會裡說的。那時貧窮,少年郎或是少年查某囡仔,常因為長期營養不足,到了「轉大人」的時候,變身變不過來,就像妖怪故事裡的狐狸精,道行不夠,變人的時候,尾巴一直變不過來。如果少年變身不過,他也有尾巴,那時候常看到一些人「囝仔身,大人面」的,那就是營養不足,不是道行不夠。
事實上茄子並沒什麼特別刺激發育的荷爾蒙,只是唸著押韻好玩罷了。如果茄子真的那麼神效,今天的茄子一斤不知要貴到什麼地步。不過我們漢人很形式主義,常拿一些東西來代表做為象徵。因為茄子長得像男性勃起的陽物,所以希望吃了茄子變壯。秋趒一詞只拿來形容男人性趣勃勃。相信此道的正人君子,茄子有的長得挺拔,也有長得相當自卑,好好看準下鍋的是那一條。
女孩子,當時肥胖白嫩是她們追求的形象。窮苦的農業社會,大部分的人都需要在陽光下做粗活,這樣的人看來都是乾巴焦黑,女人也不例外。除非是大人物的少奶奶和婢女才肥胖白嫩。削皮切塊的匏仔,煮湯之後,肉細白嫩味甜美,正像當時有福氣的美女形象。所以家人在餐點上鼓勵女多吃匏仔,特別在端午節時的飯桌上,有幾分神奇。
至於菜豆,男人女人都希望長命百歲。長長的菜豆,子又多,豆字和老字在閩南語又押韻,所以討個吉利,唸著「呷菜豆呷到老老老」吃到肚子裡做個夢。窮人夢想多。不能活到老老老,做個夢可以吧。
說匏仔,想到一則笑話。以前的人不可能不認識匏仔。但是大目新娘匏仔認識她,她卻不認識匏仔。這位大目新娘,並不是她的眼睛長得特別大,而是她當了新娘的第二天,起來燒飯的時候,走到灶腳(廚房)竟然問婆婆灶在那裡。鄉下的灶,比現在的瓦斯爐不知要大幾十倍。婆婆罵她:「大目新娘無看個灶。」現在如果有人挨罵「大目新娘」的話,那意思就是說新手,或粗心。
這位大目新娘,她努力工作希望將功補罪,但是她又挨婆婆罵了。她傷心的逃回家,哭訴她的冤屈給外家聽。她說:「苦瓜皮粗粗,我削皮伊也罵,匏仔皮釉釉(iu iu,光滑的樣子),我無削皮伊也罵。」
家人聽了不但沒同情,還齊聲說:「該罵!」
不知道我們今天的社會,有多少大目新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