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日 星期一

仗,縱浪,大化,不喜不懼










孫逸仙曾集古人句子,寫了一副對聯送給黃克強,非常有名:
 
安危他日終須仗。甘苦來時要共嘗。



七月號的《INK》文學生活誌,有我的專訪,他們用了「縱浪小說.影視六十年」的標題。「縱浪」!慚愧,我竟然不知道「縱浪」代表什麼意思?一查之下,原來出自陶淵明的《神釋》。「縱浪大化中,不喜亦不懼。」大化指的是宇宙天地的自然變化,引伸為人們的生死禍福。人生,成敗得失,毀譽榮辱,都是自然來去,不管怎麼努力,也會受到挫折。要練就「不喜亦不懼」的本事。那麼,外界不論什麼流言蜚語,都可微笑以對,讓雜聲自動消音!在人生的浪潮裡,總有時會被打到風頭浪尖上,或者沉落萬丈深淵裡,只要知道這都是自然現象,就可以「不喜亦不懼」了!

好一個「縱浪大化中,不喜亦不懼」,「縱浪」這標題下得好!陶淵明這兩句話,帶著深奧的「禪」意,我自認已經可以做到「不懼」,卻還做不到「不喜」!瞧,你們的留言和愛,經常牽動我心,會讓我含淚會讓我笑!我想,我可以把自我要求放低一點:「縱浪大化中,可喜可不懼!」






領頭字

解形
注音
釋義
(一)zhang4《廣韻》直亮切,去漾澄。又直兩切。陽部。(1)刀戟等兵器的總稱。《玉篇‧人部》:“仗,器仗也。”唐玄應《一切經音義》卷十七:“仗,兵器也。五刃總名。”南朝宋何承天《安邊論》:“千家之邑,戰士二千,隨其便能,各自有仗。”《新唐書‧郭子儀傳》:“大戰,王師不利,委仗奔。”元關漢卿《緋衣夢》第三折:“他有行兇的贓仗麼﹖”
(2)儀仗。唐錢起《早朝》:“朝時但向丹墀拜,仗下疑從碧落迴。”《新唐書‧儀衛志上》:“凡朝會之仗,三衛番上,分為五仗,號衛內五衛。”《遼史‧樂志》:“右前後鼓吹,行則導駕奏之,朝會則列仗,設而不奏。”
(3)持;握。《史記‧淮陰侯列傳》:“信仗劍從之。”《世說新語‧方正》:“有一老夫毅然仗黃鉞,當軍門立,軍不得出。”《西遊記》第四回:“一個個執戟懸鞭,持刀仗劍。”
(4)憑藉;依靠。《集韻‧養韻》:“仗,憑也。”《史記‧春申君列傳》:“負人徒之眾,仗兵革之彊。”《三國志‧吳志‧周瑜傳》:“且舍鞭馬,仗舟楫,與吳越爭衡,本非中國所長。”唐杜甫《諸將》:“西蜀地形天下險,安危須仗出群材。”又支撐。《紅樓夢》第四十五回:“我竟不知道平兒有你這麼位仗腰子的人。”



(5)戰鬥,戰事。如勝仗;敗仗。老舍《茶館》第二幕:“仗打得不緊,怎能夠有這麼多難民呢!”又俗指吵嘴。如:吵仗。柳青《創業史》第一章:“但他和老婆鬧仗,他並不後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