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30日 星期六

宅,宅心,前世今生,




Definitions[edit]

  1. residencedwellinghousehome
      ―  zhùzhái  ―  residence
  2.  tombgrave
  3.  to reside; to dwell
  4. to place
    仁厚  ―  zháixīn rénhòu  ―  to settle the mind with benevolence and generosity
  5. (slang) Describing someone who prefers to stay at home rather than go outside; a homebody


領頭字
解形
《說文》:“宅,所託也。人岙人𠵈,乇聲。𠵈熷土岙乇,古文宅。閪㶊乇,亦古文宅。”段玉裁據《御覽》改作:“人所託尸㶊几也。”
注音
釋義
(一)zhai2《廣韻》場伯切,入陌澄。鐸部。(1)住宅;房舍。《玉篇‧𠵈部》:“宅,人之居舍曰宅。”《正字通‧𠵈部》:“宅,今謂屋為宅。”《書‧多方》:“今爾尚宅爾宅,畋爾田。”唐白居易《移山櫻桃》:“亦知官舍非吾宅,且斸山櫻滿院栽。”魯迅《故事新編‧奔月》:“暮靄籠罩了大宅,鄰屋上都騰起濃黑的炊煙。”(2)住處;居住的區域。《書‧洛誥》:“召公既相宅,周公往營成周,使來告卜,作《洛誥》。”孔傳:“召公先相宅,卜之,周公自後至,經營作之。”《荀子‧王制》:“順州里,定閪㶊墨宅。”楊倞注:“閪㶊墨謂市內百姓之居,宅謂邑內居也,定其分界,不使相侵奪也。”晉陶潛《歸園田居五首》之一:“方宅十餘畝,草屋八九間。”
(3)家(常指大家族)。明瞿佑《剪燈新話‧翠翠傳》:“寒家有子,粗知詩禮,貴宅見求,敢不從命。”《紅樓夢》第二回:“當日寧榮兩宅,人口也極多,如何便蕭索了呢﹖”
(4)葬地;墓穴。《廣雅‧釋地》:“宅,葬地也。”《儀禮‧士喪禮》:“筮宅,冢人營之。”鄭玄注:“宅,葬居也。”《孝經‧喪親》:“卜其宅兆而安措之。”邢昺注:“宅,墓穴也。”《聊齋志異‧聶小倩》:“倘肯囊妾朽骨,歸葬安宅,不啻再造。”
(5)居;居住。《爾雅‧釋言》:“宅,居也。”《書‧盤庚上》:“我王來,既爰宅於茲。”孔傳:“言祖乙已居於此。”《呂氏春秋‧疑似》:“周宅酆鎬。”唐杜甫《送李校書二十六韻》:“萬姓始安宅。”清顧炎武《天下郡國利病書‧雲南二‧關嶺四亭》:“下為深潭,神蛇宅之。”
(6)居於;處於。《書‧說命上》:“王宅憂,亮陰三祀。”孔穎達疏:“言王居父憂。”《文選‧張衡〈東京賦〉》:“彼偏據而規小,豈如宅中而圖大。”李善注引薛綜曰:“豈如東京居天地之中,所圖者四海之外。”唐柳宗元《邠寧進奏院記》:“皇帝宅位十一載。”清顧炎武《日知錄‧飯糗茹草》:“宅天下之至貴者,必執天下之至賤。”
(7)存。《書‧康誥》:“宅心知訓。”孔穎達疏:“居之於心,則知訓民矣。”
(8)托;寄托。《文心雕龍‧章句》:“夫設情有宅,置言有位;宅情曰章,位言曰句。”范文瀾注:“謂章明情志,必有所寄而次序顯晰也。”《新唐書‧張九齡傳》:“縣命於縣令,宅生於刺史。”
(9)順應;歸順。《書‧康誥》:“亦惟助王宅天命,作新民。”孔傳:“居順天命為民日新之教。”
(二)che4《集韻》恥格切,入陌徹。通“坼”。裂開。一說是草木的根。《類篇‧𠵈部》:“宅,裂也。”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豫部》:“宅,墒借為坼。”《易‧解》“雷雨作而百果草木皆甲坼”唐陸德明釋文:“坼,《說文》云:裂也;《廣雅》云:分也。馬、陸本作宅,云:根也。”《文選‧左思〈蜀都賦〉》:“百果甲宅,異色同榮。”李善注:“皮曰甲,根曰宅。”
(三)du4一)《集韻》徒故切,去暮定。同“度”。法制。《集韻‧莫韻》:“度,《說文》:‘法制也。’或作宅。”《類篇‧𠵈部》:“宅,法制也。”二)《集韻》都故切,去暮端。通“詫”。奠爵酒。《類篇‧𠵈部》:“宅,奠爵酒也。”《書‧顧命》“王三宿三祭三口岙宅”唐陸德明釋文:“口岙宅,字亦作宅,又音……《說文》作詫,奠爵也。



READ01.COM|作者:壹讀

日本獨棟住宅的前世今生:從筱原一男到長谷川豪
本文刊登於EL Croquis No.191 長谷川豪,批評空間(Go Hasegawa:The Critical Space)。作者為犬吠工作室主持建築師塚本由晴,由ELcroquis中文版編輯部翻譯、整理並首發於《ELcroquis建築素描》微信公眾帳號,





Hanching Chung 不應該濫用"前世今生"等字眼
管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