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3日 星期三

亭; 系、集團























用 "系"比用"集團"省字。



RFI 華語 -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



李澤鉅繼承退休的父親李嘉誠出任長和系集團的掌門人後的第一擊重頭炮,就是以129.79億澳元(約772.6億港元),收購澳洲的能源基建商業信託公司APA,連帶去年長和系以424億港元收購澳洲另一能源公司Duet集團,如這次收購成功,長和系將擁有澳洲一半天然氣市場。香港證券界人士稱,長和系以402億港元出售香港中區物業中環中心之後,作出這次海外收購,是一項可換取回報率較高的投資。


TRAD.CN.RFI.FR

李澤鉅繼承長和王國第一擊:772億購澳洲能源APA信託
李澤鉅繼承退休的父親李嘉誠出任長和系集團的掌門人後的第一擊重頭炮,就是以129.79億澳元(約772.6億港元),收購澳洲的能源基建商業信託公司APA,連帶去年長和系以424億港元收購澳洲另一能源公司Duet集團,如這次收購成功...









Howard Chang "頹亭半門開" "空亭門半開" 之類都有問題,因為 "亭" 是無牆無門的建築物。


Howard Chang 兄,
亭字,除" 亭子。一種有頂無墻的小形建築物,多建築在園林中、風景名勝處或路旁,供人休息、觀賞。"之外,還有原意:
(1)古代設在道旁供行人停留食宿的處所。《說文‧高部》:“亭,民所安定也。”段玉裁注:“《風俗通》曰:‘亭,留也,蓋行旅宿會之所館。’《釋名》曰:‘亭,停也,人所停集。’按,云‘民所安定’者,謂居民於是備盜賊,行旅於是止宿也。”《東觀漢記‧衛颯傳》:“衛颯為桂陽太守,鑿山通路,列亭置驛。”唐李白《菩薩蠻》:“何處是歸程﹖長亭連短亭。”



(2)秦、漢時的基層行政單位。《漢書‧百官公卿表上》:“大率十里一亭,亭有長。十亭一鄉。”《潛夫論‧愛日》:“今自三府以下,至於縣道鄉亭。”
(3)古代設在邊塞觀察敵情的崗亭。《韓非子‧內儲說上》:“秦有小亭臨境,吳起欲攻之。”《史記‧匈奴列傳》:“築城鄣列亭至廬朐。”張守節正義引顧胤云:“亭,候望所居也。”南朝宋鮑照《代出薊北門行》:“羽檄起邊亭,烽火入咸陽。”
(4)亭子。一種有頂無墻的小形建築物,多建築在園林中、風景名勝處或路旁,供人休息、觀賞。《正字通‧亠部》:“亭,亭榭。”唐杜甫《陪李北海宴歷下亭》:“海右此亭古,濟南名士多。”宋歐陽修《醉翁亭記》:“有亭翼然臨於泉上者,醉翁亭也。”元關漢卿《蝴蝶夢》第二折:“兀那花叢裏一個撮角亭子,亭子上結下個蜘蛛羅網。”又指形狀像亭子的小房子。如郵亭;書亭;售貨亭。
(5)平均;調和。《史記‧秦始皇本紀》:“決河亭水,放之海。”張守節正義:“亭,平也。”又《酷吏列傳》:“乃請博士弟子治《尚書》、《春秋》,補廷尉史,亭疑法。”裴駰集解引李奇曰:“亭,平也,均也。”司馬貞索隱:“使之平疑事也。”《淮南子‧原道》:“味者,甘立而五味亭矣。”高誘注:“亭,平也。”
(6)直。《正字通‧亠部》:“亭,直也。”《齊民要術‧養牛馬驢騾》:“馬有雙腳脛,亭行六百里。”又直立貌。晉戴逵《竹林七賢論》:“戎亭然不動。”又指筆直的物體。《西遊記》第三十二回:“他啃了孤拐,嚼了腿亭。”
(7)養育。《老子》第五十一章:“長之育之,亭之毒之。”魏源注:“陸氏希聲曰:‘權其成謂之亭,量其用謂之毒。’”唐張九齡《奉和聖製喜雨》:“艱我稼穡,載育載亭。”
(8)山梨。《漢書‧司馬相如傳》:“枇杷橪柿,亭柰厚朴。”顏師古注引張揖曰:“亭,山梨也。”
(9)同“停”。1.停留;停滯。清段玉裁《說文解字注‧高部》:“亭之引申為亭止。俗乃製停、渟字。”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鼎部》:“亭,字亦作停。”《漢書‧西域傳上》:“其水亭居,冬夏不增減。”漢曹操《氣出唱》之二:“神仙金止玉亭。”《敦煌變文集‧維摩詰經講經文》:“解奏宮商,織女而忽然亭罷。”2.量詞。分;股。《目連變文》:“家財分作於三亭,二分留與慈母,內之一分,用充慈父之衣糧。”


(10)姓。《萬姓統譜‧青韻》:“亭,見《姓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