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日 星期五

打賞,染黃,直播平台,上市IPO,一起直播


在此同時,中國直播業者仍前仆後繼地IPO(Initial Public Offerings,首次公開募股)。繼今年3月第2大直播平台映客向港交所提出上市申請,號稱「遊戲直播第1股」的虎牙則在5月初赴美掛牌。 
鬥魚今年初也表示正籌備IPO,其他包括一直播、花椒等也都有意上市籌資。此前,中國直播行業已有YY、陌陌與天鴿互動等上市公司。 

直播平台一窩蜂IPO,被視為市場成熟訊號,而隨著市場趨於成熟、用戶付費意願降低,高度依賴打賞收入的直播平台,營收成長容易遭遇瓶頸。
映客之前便指出,其營收近9成來自「打賞」,販售虛擬禮物給用戶換取收入,但這樣單一的模式,未來不見得能獲得青睞。更重要的是,直播變現的商業模式並未完全成形,也未通過驗證,未來若出現更多有趣、吸睛的產品,能不能留住用戶,是直播業者最大的挑戰。
財經中心 

****
【蕭文康╱台北報導】L.A. Boyz(洛城男孩)要從台灣反攻紐約了!「麻吉大哥」黃立成生在雲林虎尾,長在美國加州,成年後回台發展,不僅個人演藝事業有聲有色,經營企業也有一套,一手創辦的17 Media才3年就發展成亞洲已開發國家最大直播平台,母公司M17 Entertainment預計6月6日將在紐約證交所掛牌。
黃立成2015年7月找來創業老搭檔陳泰元共同創立17 Media,成為台灣行動直播始祖之一,名稱取自「一起直播」的諧音,但因初期團隊不到10人,無暇監控直播內容,導致平台「染黃」,每日龐大流量也造成App不穩,三不五時當機。
尤其初期未規範直播主,自慰、吸毒、口交、露三點裸舞等不雅內容全都來,App一度遭Google Play、App Store雙平台下架,爆發成立以來最大危機,黃立成甚至被列為被告遭檢警傳喚,當時他還忍不住用台語抱怨:「做歹代誌給人捉,衰喔!」 

走過「染黃」風波

不過,黃立成從挫折中學習,風波之後,在堂弟黃立安牽線下引進國際創投資金,開始增加人力24小時監控、嚴格把關內容,同時強化IT架構,以應付快速增加流量,另積極與雙平台協商,才讓17 Media「洗白」,在1個月內重新上架。 
走過風暴之後,17 Media愈挫愈勇,去年5月與Paktor合併成M17,並打入香港、日本等市場,如今不僅穩居台灣直播霸主地位,市佔率38.6%,遙遙領先第2大業者1倍,也成為香港第1大業者,囊括15.3%市佔,同時佔有日本18.6%直播市場,居第2大業者,在整個亞洲已開發國家中,也是佔有率19.2%的市場龍頭。 
M17 Entertainment如今將以每股10~12美元在美國IPO(首次公開發行),預計將募資9501萬美元(約28.4億元台幣),被分在科技業、代號「YQ」,目前估計市值雖只有3.7億美元(110億元台幣),但市場看好掛牌後可望衝破10億美元,有機會成為台灣首家赴美掛牌的獨角獸企業(市值逾10億美元)。 
針對即將掛牌一事,M17以目前處於緘默期而不便評論回應。但根據M17在紐約證交所公開招股書中揭露,截至今年3月底的2017會計年度,其合併營收達1.16億美元、年增近28.8%,2016年度呈年增逾17%,但M17行銷成本擴大、導致每股虧損從2016年的0.89美元擴大到2017年1.11美元。
M17 去年的虧損為2200萬美元,而2016年的虧損為1640萬美元,截至2018年3月31日止3個月的虧損為2690萬美元,而2017年同期為盈利2230萬美元。 

【M17小檔案】


★創立時間:2015年7月 
★創辦人:黃立成、潘杰賢 
★董事長:黃立成 
★執行長:潘杰賢 
★總部:台灣台北 
★員工數:400人 
★會員數:4790萬人 
★簽約主播:7719人 
★市值:3.7億美元(110億元台幣) 
★年營收:1.16億美元(35億元台幣) 
★全球據點:台灣、香港、日本、南韓、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 
★旗下品牌:17直播、Paktor、Goodnight、Machi-Esports、DOWN、由你娛樂、巔瘋娛樂 
★市場地位 
.台灣 穩坐龍頭,市佔率38.6% 
.香港 第1大,市佔率15.3% 
.日本 第2大,市佔率18.6% 
★大事記 
.2015年7月 黃立成創立17 Media 
.2017年5月 17 MediaPaktor合併成M17 
.2017年7月 成立香港分公司 
.2017年9月 成立日本分公司 
.2018年6月 將在紐約證交所掛牌 
資料來源:官網、記者整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