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6日 星期六

紛拏,牽車人,眷戀心

自嘆苦生涯。一個家,千觔車,精疲力竭為牛馬。兒飢叫爺,女寒叫爹;胭脂娘子鞭還罵。勸渾家,休怨咱,都是命途差,世事太紛拏,相就些,莫嗟呀。猙牙慧舌何為者,沁心有茶,養目有花,富貴榮華隨他罷,力不加,肩難卸,拖得似人蝦。


時代比這畫早很多的袁枚《小倉山房詩集》中,亦有《牽車圖》的記載。袁枚看到的圖雖然不存,但從他的詩中,我們可以看到相當類似此圖的元素,例如「全家置一車,主人牽以走。車中坐妻孥」和主人「精神難抖擻。猶有眷戀心,一步一回首」的設定、狗與尊罍的出現等。不過袁氏看到的《牽車圖》有一位神明「持鞭督其後」,袁枚覺得畫家是想「借圖醒世」;文物館藏的這張呢,沒有訴諸超自然,純粹是畫家的「戲筆」,帶出一個平凡而辛苦的爸爸的自白,表現作者生活化的幽默感,也讓我們看到當爸的辛苦和不容易。

小倉山房詩集/27 - 维基文库,自由的图书馆

https://zh.wikisource.org/zh-hant/小倉山房詩集/27
Translate this page
Nov 8, 2017 - 更有暗中神,持鞭督其後。雖休勿能休,自辰直至酉。日暮途窮時,精神難抖擻猶有眷戀心一步一回首。試問牽車人,何如車上狗!狗態尚安閑,汝 ...


《牽車圖》[編輯]

許滄亭觀察繪圖,將一家人物器用盡置車上,主人負長繩曳之而走,有持鞭者暗中笞督,蓋亦借圖醒世之意。
全家置一車,主人牽以走。車中坐妻孥,車傍立僕婦。車頭載尊罍,車尾曳箕帚。更有暗中神,持鞭督其後。雖休勿能休,自辰直至酉。日暮途窮時,精神難抖擻。猶有眷戀心,一步一回首。試問牽車人,何如車上狗!狗態尚安閑,汝身能逸否?但願繩忽斷,牽覆車中酒。或者醉糟中,一笑且放手。



比較



紛拏fēn náㄈㄣ ㄋㄚˊ
  1. 相牽。漢.王粲.閑邪賦:「情紛拏以交橫,意悽慘而增悲。」

  2. 纷挐(纷挐)
    亦作“ 纷拏 ”。亦作“ 纷拿 ”。 1.混乱貌;错杂貌。 汉 王逸 《九思·悼乱》:“嗟嗟兮悲夫,肴乱兮纷挐。” 汉 王粲 《闲邪赋》:“情纷拏以交横,意惨凄而增悲。”《旧唐书·孝友传·崔沔》:“于是羣议纷挐,各安积习,太常礼部奏依旧定。”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王大》:“居无何,闻人声纷拏。”
    (2).混战;互相扭扯。《史记·卫将军骠骑列传》:“时已昏, 汉 匈奴 相纷挐,杀伤大当。”《文选·傅毅<舞赋>》:“简惰跳踃,般纷挐兮。” 李善 注:“纷挐,相著牵引也。” 宋 王□ 《道山清话》:“ 司马君实 与 吕吉甫 在讲筵因论变法事,至於上前纷拏。” 宋 无名氏 《异闻总录》卷四:“两傍居者,但见此人独行踽踽,自为纷挐辨鬭之状。”
    (3).繁盛貌。 唐 韩愈 《李花》诗之二:“当春天地争奢华, 洛阳 园苑尤纷挐。”《白雪遗音·马头调·渔家乐》:“江岸晚,渔灯远对明月挂,烟云更纷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