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8日 星期一

悲天憫人,風口浪尖,「要飯的沒法挑肥揀瘦,」


负面新闻缠身的 #海南航空公司#海航集团)再度被推到风口浪尖。美国媒体报道,中国准备全力支持海航度过难关。被世界性媒体说成是海南顶梁柱的海航集团是个近一、二十年崛起的“民营企业”,近年陷入不少丑闻,如今背负着930多亿美元的外债而步履维艰。



風口浪尖
水面上風浪最大之處。比喻競爭最激烈、尖銳的地方。例 「海輪駛過好望角,經受住了大西洋風口浪尖的考驗」、「要把有才華的青年人放到風口浪尖去接受鍛鍊」
向春《煤城怒火》第21章:「現在到了風口浪尖,是咱挺身的時候了,為了黨,為了人民,為了抗日,一定要幹出個英雄樣來!」

悲天憫人
簡拼:btmr拼音:bēi tiān mǐn rén
反義詞:隨遇而安、自得其樂同義詞:愁腸百結、憂心忡忡
英語翻譯:bewail the times and pity the people
用法:形容對社會的腐敗和人民的疾苦;感到悲憤和不平。有時含諷刺意味。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解釋:悲天:悲嘆時世;憫:哀憐;憫人:憐憫眾人。對混亂的時世感到悲傷;對困苦的人民表示憐憫。
出處:清·黃宗羲《朱人遠墓志銘》:“人遠悲天憫人之懷;豈為一己之不遇乎!”
例子:①魯迅在《肥皂》中;戮穿了道學家那副~的虛偽面孔 。    ②詩人以~的胸懷譴責了當時的軍閥混戰;申訴了人民的苦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