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9日 星期一

排,管待,閶闔

张孝祥... 斯文到之子,砥柱閲頹波。致主規模別,傷時疾疢多。 大臣讒賈誼,逆旅欠常何。無路排閶闔,聊當扣角歌。 其三(宋·張孝祥) 五言律詩押歌韻顯示自動注釋. 王師行六月,淮海靜無波。元老前籌密,諸軍捷奏多。 西風向蕭瑟,北顧要誰何。聞說收兵後,謳吟 ... 
 比喻華美的詞藻或佳文。唐˙韓愈˙齪齪詩:「排雲叫閶闔,披腹呈琅玕。」

 【閶闔】 注音 ㄔㄤ ㄏㄜˊ 漢語拼音 chāng hé 釋義 1 天門。《楚辭.屈原.離騷》:「吾令帝閽開關兮,倚閶闔而望予。」唐.李白〈梁甫吟〉:「閶闔九門不可通,以額叩關閽者怒。」
 2 皇宮正門。《文選.左思.詠史詩八首之五》:「被褐出閶闔,高步追許由。」唐.王維〈和賈舍人早朝大明宮之作〉詩:「九天閶闔開宮殿,萬國衣冠拜冕旒。」
 3 秋風。《文選.郭璞.遊仙詩七首之二》:「閶闔西南來,潛波渙鱗起。」也作「昌盍」 。 管ㄍㄨㄢˇguǎn待ㄉㄞˋdài 招待、款待。 《西遊記·第一三回》:「這個是長老的洪福。去來!趕早兒剝了皮,煮些肉,管待你也。」 領頭字 排 解形 《說文》:“排,擠也。人岙人手,非聲。” 注音 釋義 (一)pai2《廣韻》步皆切,平皆並。微部。 

(1)推;推擠。《說文‧手部》:“排,擠也。”《廣雅‧釋詁三》:“排,推也。”《禮記‧少儀》:“排闔說〔脫〕屨於戶內者,一人而已矣。”孔穎達疏:“闔謂門扇,謂排推門扇說屨於戶內者一人而已矣。”宋蘇軾《浣溪沙‧旋抹紅妝看使君》:“相排踏破蒨羅裙。”《水滸全傳》第六十二回:“這盧俊義雖是了得,卻不會水,被浪裏白跳張順排翻小船,倒撞下水去。” 
(2)劈;批分。《漢書‧賈誼傳》:“屠牛坦一朝解十二牛,而芒刃不頓者,所排擊剝割,皆眾理解也。”明文震亨《長物志‧禽魚》:“語鳥拂閣以低飛,游魚排荇而徑度。” 
 (3)排解;消除。《戰國策‧趙策三》:“魯連笑曰:‘所貴於天下之士者,為人排患、釋難、解紛亂而無所取也。”漢蔡琰《胡笳十八拍》之八:“製茲八拍兮擬排憂,何知曲成兮轉悲愁。”宋蘇軾《儒者可與守成論》:“禹治洪水,排萬世之患。” 

 (4)排斥;排擠。《莊子‧在宥》:“人心排下而進上,上下囚殺。”《後漢書‧賈逵傳》:“諸儒內懷不服,相與排之。”李賢注:“排,擯卻也。”宋王安石《懷張唐公》:“直諒多為世所排,有懷長向我前開。”魯迅《書信‧致鄭振鐸)疏通。《孟子‧滕文公上》:“決汝、漢,排淮、泗,而注之江。”朱熹集注:“決、排,皆去其壅塞也。”宋羅大經《鶴林玉露》丙編卷一:“鑿龍門,排伊闕,明德美功,被于萬世。”清王士禎《靳公墓誌銘》:“決排疏瀹禹績存。” 

 (6)安排;設置。《漢書‧溝洫志》:“從黎陽北盡魏界,故大隄去河遠者數十里,內亦數重,此皆前世所排也。”《水滸全傳》第四十一回:“當日穆弘叫莊客宰了一頭黃牛,殺了十數個豬、羊、雞、鵝、魚、鴨,珍肴異饌,排下筵席,管待眾頭領。”茅盾《秋收》三:“可是那邊沒有埂頭,沒法排水車。” 
 (7)排演。如:排戲;彩排。 
 (8)排列;編次。《字彙‧手部》:“排,列也。”清段玉裁《說文解字注‧手部》:“排,今義列也。”唐白居易《編集拙詩成一十五卷》:“莫怪氣粗言語大,新排十五卷詩成。”魯迅《且介亭雜文二集‧雜談小品文》:“自從‘小品文’這個名目流行以來,看看書店廣告,連信劄、論文,都排在小品文裏了。”朱德《從化溫泉》:“梅花開後桃花開,綠竹青松夾岸排。” 
 (9)一種用木或竹編排成的水上交通工具。如:木排;竹排;放排。 
 (10)排成的橫列。《紀效新書‧出征篇》:“每排五名。” 

 (11)依次,一個挨一個。宋朱敦儒《烏衣啼》:“尋芳伴侶休閒過,排日有花開。”《水滸全傳》第一百零三回:“排家搜捉,緝捕兇首。”《文明小史》第七回:“一面知照營縣,一面寫成见熷示帖,加緊六百里排遞,連夜见熷示告省憲。” (12)軍隊編制單位。班的上一級,連的下一級。一般由三個班組成。 (13)兵器。即盾牌“旁排”的簡稱。《釋名‧釋兵》:“彭排,彭、旁也,在旁排敵禦攻也。”王先謙疏證補:“《急就章》注:‘盾,即今旁排也。’”《周書‧劉雄傳》:“雄身負排,率所部二十餘人,據塹力戰。”唐王叡《炙轂子雜錄‧旁排》:“步卒用八尺牛筋排,馬軍用朱漆團排。” (14)排球隊的簡稱。如:男排;女排。 (15)一種西式食品。如:豬排(肉餅);蘋果排(水果餅)。 (16)量詞。多用於成行列的人或物。如:一排房屋;兩排椅子。魯迅《且介亭雜文‧憶韋素園君》:“窗前的幾排破舊外國書,在證明他窮著也還是釘住著文學。” (17)矯正。如:排鋼圈。《荀子‧性惡》:“繁弱、鉅黍,古之良弓也,然而不得排則不能自正。”楊倞注:“排木岙敬,轉正弓弩之器。” (18)古代的演員。也作“俳”。《潛夫論‧浮侈》:“或作泥車瓦狗,馬騎倡排。”汪繼培箋:“排,何本作俳。按俳、排古亦通用。”宋曾慥《類說》卷十九引石承進《三朝聖政錄》:“與排優結十兄弟,每與近臣議事,必傳語伶人,序相見遲晚之由。” (二)bai4《集韻》步拜切,去怪並。 (1)〔排揩〕強突。《集韻‧怪韻》:“排,排揩,強突。” (2)通“韋岙众”。鼓風吹火的器具。《正字通‧手部》:“排,與涱熷𣏴熷棐、韋岙众、韋岙非通。”《後漢書‧杜詩傳》:“造作水排,鑄為農器,用力少,見功多,百姓便之。”李賢注:“排,音蒲拜反,冶鑄者為排以吹炭,今激水以鼓之也。”《世說新語‧簡傲》:“(嵇)康方大樹下鍛,向子期為佐鼓排。康揚槌不輟,傍若無人。”《資治通鑑‧梁武帝中大同元年》:“又於塹外積柴貯火,敵有在地道內者,塞柴投火,以皮排吹之。”胡三省注:“排,讀與革岙众同,音步拜翻,韋囊也,所以吹火。” (三)pai3 方言。用楦子填緊或撐大新鞋的中空部分使合於某種形狀。如:把這雙鞋排一排。 扣角 甯戚歌,典故名,典出《淮南子》卷十二〈道應訓〉。春秋時,甯戚想向齊桓公謀求官職,以便能施展自己的才能。在齊桓公經過的路邊,“擊牛角而疾商歌”,引起齊桓公的注意,被其帶走,成就了事業。後遂以“扣角”指不遇之士自求用世,喻求仕。 甯戚扣角 比喻自我引薦而獲任用。參見「甯戚飯牛」條。《文選.江淹.雜體詩.劉太尉》:「甯戚扣角歌,桓公遭乃舉。」

沒有留言: